罗金宝其人

一然

<p class="ql-block"> 《小兵张嘎》是一部经典抗战影视,上世纪60年代上映,我相信看过老电影的人,一定不会忘记那个假扮汉奸的侦查员罗金宝,形象必真才智敏捷的英雄形象。</p><p class="ql-block"> 电影《小兵张嘎》反映的是抗战争时期的内容,罗金宝身为太行军区某小队侦察员,是他把《小兵张嘎》主人公嘎子引上革命道路。影片中,罗金保以汉奸身份做掩护,唯妙唯肖,与嘎子街头相遇, 视恶如仇的嘎子,误把假扮汉奸的罗金宝,当成真正的汉奸,企图用假枪生擒强敌夺取真枪,谁知只一个回合,嘎子便落入老罗之手,倒也幸运,嘎子找到了八路军,从而走上革命道路。</p><p class="ql-block"> 安新白洋淀水乡,是抗日战争时革命老区,八路军、武工队活跃频繁,但在革命部队中,是否真有罗金宝这个人?又是何地人也?许多观众看后不解。为此,我走访一位亲身经历的革命老人,刘老先生滔滔不绝地讲 : </p><p class="ql-block"> “罗金宝这个人,其实在八路军队伍中并不存在,他是一个艺术化的形象,有血有肉,活泼可亲,决不是胡编乱造,是电影编导者杜撰出来的。它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使人见到好象真的回到战斗年代,活灵活现,常思不忘。罗金宝的艺术形象,没有固定的人物原型,它融入的是当时战斗气息,战友们的生活片断,反映出我军侦察员的随机应变的英勇人生。观众同志喜闻乐见,看后印象深刻,也在情理之中。</p><p class="ql-block"> 呂老又说,我看过三遍电影《小兵张嘎》,百看不烦,至今思念未已,情节十分吸引人,有些银幕场面如当年重现,特别罗金宝的扮演者张莹同志,我认识它,和我年令近似,生于1924年,是新中国成长起来的著名电影演员,演技高超,才华横溢,他塑造的《董存瑞》中的赵连长、《小兵张嘎》中的罗金宝等人物形象,简直演绝了,简直演活了,很受群众欢迎。</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的来访。</p><p class="ql-block"> 谢谢呂老讲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5px;">《小兵张嘎》中的罗金宝</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