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新装的故事何时不再重演?

晏子

<p class="ql-block">  这些年,老师们都感觉越来越不会教书了,因为总有一批专家在大张旗鼓、不遗余力地兜售所谓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模式。这些用新概念、新名词、新理念包装出来的教学模式听起来新潮时尚,说起来有根有据,但就是流于形式、不切实际,专家乐此不疲,老师怨声载道。明明从孔夫子时代老祖宗传承下来的教育法宝——因材施教既简明扼要,又行之有效,为什么现在偏偏要整出那么多不明就里的花架子?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与时俱进,这才是现代教师应该追求的最高境界。教学本身是一个需要创造性的个性化活动,它与教师本人的学科素养和职业道德相关,如果硬行用一种教学模式来规范所有老师的课堂教学,有百害而无一利,它不仅禁锢了教师的创造性劳动,有时甚至会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p><p class="ql-block"> 可怜老师们人微言轻,虽然对于这些花里胡哨的教学模式嗤之以鼻但又不得不迎合一些人的折腾,因为这是专家评价老师课堂教学的唯一标准,谁也不愿意自己的课被别人批的体无完肤而落得故步自封,不思进取的骂名。因此大量出现了公开课反复排练、弄虚作假以适应评课标准的作秀表演,然而在平时上课依然按照自己的教学风格该怎么教就怎么教。当专家竭力推行的教学模式沦为了皇帝的新装,这究竟是教师的悲哀还是教育的悲哀?</p><p class="ql-block"> 课堂教学究竟怎么教,教师才最具有发言权!</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带的是重点学校的重点班,我会主动把课堂交给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自主学习,学生是演员我是导演,我绝对不会在课堂上滔滔不绝满堂灌,如果我带的是普通学校的连高中起分线都没达到的学生,我研究的就不是如何放手发动学生自主学习,而是研究我该如何讲的深入浅出让学生听得懂,这时我就要当的是一个出色的演员让学生学的有兴趣进而学有所得,如果我教的是文科科目,我会让学生多多参与讨论交流,尽量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生的参与感,如果我教的是理科科目,那么很多深奥的概念必须靠我的精细讲解才能让学生真正搞明白而不是一知半解,这时如果要学生去讨论探索无异于隔靴搔痒、浪费时间。该放手时就放手,该收手时就收手,收放自如,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高效课堂。一味地强调把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是典型的削足适履,不是所有的学生都有自主学习的能力,不是所有科目都有自主学习的条件。因此,面对不同的课程和不同的学生,老师最需要的是要专家告诉我们究竟如何因材施教而不是其他!</p><p class="ql-block"> 当然,对于年轻教师来说,掌握一些基本的教学模式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教无定的前提是教学有法,一个老师只有达到一定程度之后才能形成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教学需要模式,但是这种模式是原则性的,而不是具体的死板的,那种试图把每一节课都按照固定流程走的模式是违背教学规律的,没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教学模式。</p><p class="ql-block"> 有关教育的新名词,新概念,新模式听的太多了,但没有一个不是昙花一现,无疾而终,这还不能说明很多问题吗?为什么一些人就视而不见呢?</p><p class="ql-block"> 天下苦专家久已!什么时候,皇帝新装的故事才不再重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