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征兵季 难忘那年入伍时

温培凯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难忘入伍着戎装,</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投身军营圆梦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亲朋好友来相送,</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挥泪告别离家乡。</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题记</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正值阳春三月,万物复苏中,又是一年征兵季,为此,近几日,手机里都在播放全国各地,热血青年投身军营的视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画面中众多青年参军报国壮举、挥泪告别的场面,触动了我这名老兵难平的印记,思绪也回到了,那年我参军离家时的情景。</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时光荏苒,岁月如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四十九年前的十二月二十日,我也和视频中应征入伍的新兵一样,难舍难分,懵懵懂懂地离开了亲人和家乡,参军入伍,投身绿色军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二十多载军旅生涯,恍惚昨日,人过中年,流金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现在我虽然青春已逝,激情四射的韶华年月已收藏于昨天,但敢想敢闯为人诚信的品质早已溶于我的血液,是军营这个大熔炉的教育培养,抒写了自认为也算光彩的岁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走过的路,总会不时的回头一望,而想到我离家参军走进军营,是实现人生转折的前奏,往昔历历在目,事事难以忘怀。</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是一个崇尚军人的年代,参军入伍到部队去锻炼,成了有志青年的向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也在“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感召下,从还在上学的时候起,就萌生了参军入伍,保家卫国,到外边闯一闯的念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于是1972年冬季,我还在上高中时,听着村里大喇叭宣传征兵的消息,我随即向大队报了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尽管那一年顺利通过了,内外、耳鼻喉、眼、口腔等科,以及政审等各项全部合格的检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然而,令我始料未及的是,没能如愿以尝,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源于父亲,虽然同意了我当兵的要求,但没有出面向村领导表明态度有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因为那时,当兵热门,竞争激烈,有的家长为达到目的,不惜拉关系走后门,而我只靠以已之力,既没有关系,与大队干部又不熟悉,当然不在他们考虑之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那年我们村体检合格的5名,除我之外,其他的4人都入伍了,在我非常羡慕他们当兵的同时,我找到了村里负责送兵的询问时,他们以我年龄还小,以后会有当兵的机会为由而搪塞。</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父亲是一位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因为他们那一代人,经历了太多的战乱和颠沛流离的生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他深知军人就意味着战争,有战争就有牺牲,似乎他不愿意让孩子们,从事这种具有高风险的职业。</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尽管在那个年代,文革还没结束,高考尚未恢复,青年创业和发展的路子较为狭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是父亲也给我们兄弟们,都设计好了一条靠技术生活的道路。为此,早把姐姐,由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嫁到了木匠世家,这就意味着,以后让我们兄弟几个,一起向亲戚学习木工,靠有一技之长养家糊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种设计,对于祖辈在农村,既没有靠山和背景的农民来说,应该也是一种正确的选择。</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果不其然,我们兄弟几人,除我之外,都是按照父亲编写的剧本上演,他们学了技术,招了工,有了很好的收入,发展势头都不错,对于家庭产生了很强的示范和引领作用。</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尽管如此,但是我强烈要求当兵闯世界的初心不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3年初,高中毕业时,尚未恢复高考,我从乡中回到村里后,让我在大队负责广播工作,主要的任务是,搜集村里的一些好人好事,通过广播宣传,以推动“农业学大寨”进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可工作了一段时间后,感觉生活枯燥,干下去肯定没有什么前途,于是,再次萌发了当兵的念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次我吸取了上回失败的教训,必须首先取得父母的支持方可,所以平时不断地向他们表达我当兵的决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转眼之间,1973年冬季征兵开始,于是我又向父亲提出了当兵的愿望,父亲问我“你真想当兵吗?”当他听到我肯定的回答后,父亲表示:我给你向大队上好好说说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这年有了父亲的支持,又有了我在大队里和他们相处半年多的关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但没想到,这次却一帆风顺,最后我们大队,就我唯一顺利地通过了,体检和政审关。</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不久就等来了一张盼望已久的《入伍通知书》,穿上了绿色的军装,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记得接到《入伍通知书》后,母亲连夜为我赶做了两双布鞋,父亲也把平时,舍不得用的一支英雄牌钢笔和一个笔记本给我带上,并买了手套和口罩等物品以备路上用;兄弟们也各自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心意,这些礼物虽轻,但亲情弥足珍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在临行前的一天晚上,村干部在我家特意,为我举办了一场简朴而热烈的欢送宴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973年12月19日上午,公社派胶皮轮马车,敲锣打鼓的将我们送到县武装部。</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当晚,全县几百名新兵集合在县礼堂,观看了由吴桥杂技团演出的节目,整个礼堂弥漫着热闹、充满朝气蓬勃的氛围,演员们的精彩演出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至今难以忘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12月20日午饭后,这天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我们背上背包,在送别人们的簇拥下,带着家人的嘱托,怀揣着个人梦想,坐上了南下的闷罐绿皮车,开启了投身军旅的新征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