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你的心肝,你是我生命的源

雪儿

<p class="ql-block">文/雪儿 图/网络</p> <p class="ql-block">  我的泪又一次盈满眼眶,滴落在静静的夜里。起风了,风吹着口哨,从乳白色的窗缝悄悄挤进,弥漫在空气中的泪水打湿了风的翅膀,哨声停了,风轻轻落在了窗边,浅灰色的窗纱轻晃了一下,慢慢守候在窗边,淹没在朦胧的月色之中。</p><p class="ql-block"> 今晚的夜色很温柔像初恋的情人,淡淡的忧伤氤氲在淡淡的月光之下,有颗流星滑过天空,消失在西边,是不是有位老人又要走了。三年疫情,风雨雪霜;三年奋斗,历经沧桑。开放的日子里,我们解放了,我们也阳了。阳了的日子,部分老人因无法抵御病毒的袭击,溘然长逝,那是主客观原因造成的。他们老了,遗憾是遗憾,但没有遗憾到痛彻心扉。</p><p class="ql-block"> 你走了,轻轻地走了,不曾看我一眼,不及嘱咐我一句。当噩耗传来,我傻了,呆立屋内许久许久,空气凝固了,呼吸停止了,泪腺堵塞了。屋外,嘈杂的吆喝声,慌乱的脚步声,悲哀的嚎啕声,切断了我浑身的每一个细胞,碾碎了我身体的每一寸肌肤。我机械地来到窗前,我看到了他们拉来的你的小木屋——一口刺眼的棺材。“爸爸,爸爸,我的爸爸,”我撕心裂肺地大喊一声,眼前一黑,不知所云。我屏蔽了外界,我把自己关进了心的笼子,我不想出去,我怕的要死。</p><p class="ql-block"> 父亲,年轻的父亲,仅仅只有55周岁,一个意外夺走了这个世上最疼我的人。我如断了线的风筝,不知归途在何方。</p> <p class="ql-block">  “爸爸住院了,成天念叨你,他最牵挂的人是你,你怎么不去看看他呢?”她声泪俱下地训斥着我,我麻木地盯着,泪水顺着身体咕咕外溢,“我为什么不去看看我的父亲呢?为什么?”其实,这个问题在我脑中出现过无数次。我自责过自己无数次。“老二来了吗?”父亲在弥留之际仍碎碎念念的是他的宝贝女儿——我。</p><p class="ql-block"> 父亲带着今生的遗憾走了,我带着今生的遗憾活着。</p><p class="ql-block"> 在无人的夜里,我思念我的父亲。灯光下的父亲,和蔼慈祥,一个个神奇的故事像涓涓细流滋润着梦想远走高飞的我,一首首古老的诗词像冬日里的一抹暖阳润泽着渴望长大的我,一遍遍不厌其烦地讲解如春风化雨般温馨滋养着我。我想起父亲温暖的怀抱,在寒冷的冬日,放学回家的我,捧着冰冷的脚欲哭不能时,父亲乐哈哈地敞开他温暖的怀抱给我暖手,抬起他热乎腋下给我暖脚,温暖传遍了我身体的每个角落,父亲滚烫的身体渐渐变凉了,我乐的快成弥勒佛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走了,带着深深的遗憾走了,我思念父亲,带着满满的自责活着。</p><p class="ql-block"> 父亲很爱干净,我随父亲,也很爱干净。作为教师的父亲,简陋的寝室,简单的物件,一张破旧不堪的木桌总是一尘不染,一张简易的木质旧床,始终干净如新,整齐划一,一个铁皮打制的火炉,亮的能照出人面来,低矮的土坯房充满希望的光,学生的作业本整齐摆放着。父亲对学生一丝不苟,对我们亦如此。疼爱是不错,但严格要求一点儿都不含糊。父亲的管教,不仅是示范引领,偶尔还会棍棒伺候。我从不屈服于父亲的“大刑伺候”,一直坚强不屈。有次,因不听妈妈的话,惹妈妈生气,父亲教训我要尊重妈妈,我执拗地认为自己没错,是妈妈错了,始终不肯认错,父亲在忍无可忍之下拿鞭子抽了我几下,忍着疼痛,噙着泪水,挥起拳头,大声高呼“向刘胡兰学习,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父亲一怔,不仅哑然失笑。父亲笑,我也笑,我为自己的小小胜利而自豪了一段时间。长大后,父亲每每说起,都会眼含泪花,不改打呀,说服教育是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其实,我从没觉得父亲脾气暴躁,相反,我认为父亲是柔和的。村中有位孤寡老人,当父亲领到少的可怜的薪水时,都会打发母亲送一点给她。日常,但凡家里做点好吃的,都会使唤我们端一点给老人家。每每这时,老人都会颤抖着嘴唇,抹着涟涟泪水,叨叨絮絮,“张老师,好人呐,上天会祝福你们的,”我回家告诉父亲,父亲意味深长地说“可怜人呐,多帮帮,不会吃亏的,”在后来的日子里,我明白了父亲,也读懂了父亲,理解了父亲爱管闲事的情怀。</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养儿随舅舅,养女随姑姑。一点不假,我随了父亲,做事认真踏实,待人真诚热情,遇事不急不躁。父亲的睿智与力量,令我折服。父亲出生不好,地主家少爷,但父亲缺少少爷的纨绔,有的只是少爷的睿智。那年,教师转正考试,已到中年的父亲竟一举夺魁。</p><p class="ql-block"> 夜空中最亮的星,请照亮我前行。我想偷偷见见我的父亲,在深邃云层之上,在月明星稀的晚上,在泪水成河的梦中,风儿吹着口哨,传递着我的思念。我想打个电话给你,问问你最近可好,你可否想念你的小棉袄。</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