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人间漫溯,我们都在寻觅归途

汐止水

<p class="ql-block">琉璃碧空,山樱似雪,在岁月斑驳的光影间,簇拥成另一方天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本只是途经,却在落英缤纷间流连,抬头仰望那一簇簇白色的花朵在湛蓝天际下随风摇曳的柔美,天地忽而寂寂无声,就连光阴的流逝都止歇。<b>我在流动与静止间穿梭,在梦与现实间盘桓。不过是几株高大的樱花木,盘根错节间有白雪凝枝,遇风成雨,在盛放与凋零间,骤止世俗悲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浮云说想看我写一篇关于樱花的文章,大抵是这一念起,才有了此间的不期而遇。我躺在樱花树下,凭花瓣沾满衣襟,任春光在脸颊轻跃,眸中只有盛雪的姿态,盈满而温润,轻柔又静谧,我喜欢这样的安静,在喧嚣之外的红尘,无人叨扰、无人问津,但山花烂漫,春色旖旎。<b>生命中哪有那么多的渴求,能静下来的天地,便是归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可我还是要离开,在参天的香樟织锦的小径,在光影流动间朝着湖光徐行,倒不是要去把湖畔金柳揽入怀中,只是想看清楚那几株古朴的花树是棠梨还是白樱。在树荫下驻足,细瞧那垂落如铃铛的姿态,仿佛风过时能吹奏出梵音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黑水鸡在幽蓝的湖水中捕食,岸边水草蔓生成柔媚,落羽杉还停留在晚冬,垂丝海棠已不顾一切地盛放,鸢尾花亦不知何时遍生草色烟波间,紫荆的瑰丽似翠色里的绒花,亭台回廊、连翘簇阶,仿佛有手握书卷的女子,在光影斑驳间望着春色出神,而她耳畔,别了一朵春风赠予的白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行走在湖光山色间,我总分不清自己是在梦中还是醒时,眼波流转处那些绵延的旖旎,和着滔浪声、鸟鸣声、草木声将人心朦胧,朦胧在镜花水月间,万事皆休。</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行吟阁前那几株并生并盛的雪樱,仿佛夏日的云朵驻足梢头,红尘里的欢笑声在此间聚集,才让人从梦中惊醒。我是害怕喧哗的,可是那几株樱花的美又让人舍不得离开,只是近近远远、高高低低地观赏,不忍触碰、不敢惊呼,怕折了这短暂的美,毕竟风起,云落成雪,那丰盈的梢头也渐渐清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绕行间,已有湖风几许,落花零零,直到屈原像前才停下脚步,仰望他仰望的苍穹。若没有读《离骚》时的颤抖,这个无数次听闻的名字于我而言,也不过是过客。<b>可我终究是被这个“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男子触动,他的美如兰似月,他的泪凝魄衔芳,天地给予他的圣洁却注定要在世俗的沼泽中独立,终无可立。只是不知,那纵身一跃的千古,他是否找到了真正的归途。</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忽而狂风骤起,环伺的香樟落了一地红叶,唯几株樱雪成全点点圣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人间漫溯,我们都在寻觅归途。</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