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把妈妈留下——我与【美篇书】的故事

成音

<p class="ql-block">  我是性情中人,热爱生活,经常感悟,喜欢思考,习惯记录。</p><p class="ql-block"> 我曾最早一批在网络上做广播,那是十年前,遗憾的是文字不可展示;很早就有了自己的博客,但它也只能是平面的文字。网络缺这个少那个总不能如愿,渴望“甘蔗能有两头甜”,渴望“鱼和熊掌都兼得”,我贪心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二十世纪末才出现的现代科技,它还在不断地发展、完善、升级中,我却等不了,生活也等不了,那些年真的很着急。</p><p class="ql-block"> 偶然间知道了【美篇】,一个可以将文字、视频、音频、图片、成书集合为一体的融媒体,迫不及待的注册并尝试着发表了第一篇小文章《一双绣花鞋》,那是2021年5月30日。至今已发表144篇文章,约有百万多字,阅读量达到26万人次,建立了作品集6个,印成美篇书7本。因为写作时有中断,所以对目前这个成绩还算满意,毕竟“美龄”不足两年,尚在蹒跚学步中。</p><p class="ql-block"> 当稿件一篇篇的从指尖流淌而出,当积攒到一定量的时候,出书成了自然的愿望。那些天,我细心整理着文章,分类、修改、校对,确定书名、选择封面,当手指按下“完成”键时,心中有种莫名的释然和紧张。</p><p class="ql-block"> 不到两个月第一本美篇书《爸爸的故事》完成,收到快递忙不迭地拆封打开,眼前一亮:呀,真的是一本书!印刷装帧精美的书。我竟也能出书?</p><p class="ql-block"> 不能简单草率的就把处女作交给爸妈,要有仪式感,这才能显示写作的意义和价值。</p><p class="ql-block"> 我大声的正式宣布:</p><p class="ql-block"> “赠书仪式现在开始。”</p><p class="ql-block"> 嘴里伴奏着《婚礼进行曲》双手捧着新书交到爸手中。每每我“造势”时,二老常免不了嗔怪几句,但最终他们都会听从指挥积极配合,因为任何一个调皮的创意都是生活中的小浪花,都会让二老感受到生活的情趣和快乐。</p><p class="ql-block"> 妈翻看着书冲我笑着,突然意识:</p><p class="ql-block"> “您甭说,也给您写一本。”</p><p class="ql-block"> 就是那一年,一向身体不错的妈突然病了,尿疼尿血,医生悄悄告诉我“癌症晚期,时日不多”,很快妈住进医院。</p><p class="ql-block"> 陪床的那些日子,我夜以继日地记录妈生病、治疗的过程,很快《妈妈的故事1》完成,那天我恭恭敬敬的将书呈上,妈惊讶地望着我:</p><p class="ql-block"> “写我的?”</p><p class="ql-block"> 我使劲地点点头。妈忘记了病痛,连续几天捧着书,津津有味地读着自己的故事,累了就抱着书歇一会。妈很满意很欣慰,伸出大拇指在我眼前晃呀晃:</p><p class="ql-block"> “谢谢你把我留下。”</p><p class="ql-block"> “把我留下”这是意味深长的愿望。每个人或许都有这样的愿望,既然不能长生,多少要给后人留下点东西,历朝历代上至皇帝下至百姓,“名留青史”人之常情。</p><p class="ql-block"> 妈想“留下”,我不敢怠慢,陪伴妈的碎片时间里赶写,妈心疼了:</p><p class="ql-block"> “算了吧。”</p><p class="ql-block"> 那哪成啊!两个月后,在妈93岁生日之前,《妈妈的故事2》完成,我捧着美篇书再次送到妈的面前:</p><p class="ql-block"> “妈,您的第二本书。”</p><p class="ql-block"> 妈没有第一次看到书时的兴奋,也没有力气拿书了,只是“嗯嗯”应着,我蹲床前一页一页的给老人家翻看、讲解,从目录到文字到照 片、视频、录音。</p><p class="ql-block"> 妈用绵软的右手拉住我的手使劲晃着,十五天后,妈走了。从住院到离世92天,我为妈写了两本书。两本,我在妈身边写的,妈看着我写的,妈也都亲自读到,“留下”是我们母女的共同心愿。</p><p class="ql-block"> 每当想妈时我们就去读书,在字里行间捕捉妈妈点点滴滴,感受妈妈的温暖温情。之后我又印制了《写给妈妈的信》祭奠亲爱的妈妈。</p><p class="ql-block"> 现在继续照顾98岁的老爸,并继续在为老爸写人生回忆录,目前已经完成了《人生百年1、2》。</p><p class="ql-block"> 感谢【美篇】具有这样一项独特的服务功能,七本书帮助我完成了父母的心愿,我的心愿;帮助我留下了父母的故事并建立了我们家的“家庭文化”;尤其妈妈生命的最后记录为新学科“生命文化”研究探讨和医学上的安宁疗护提供了鲜活素材。</p><p class="ql-block"> 我还在写,从写父母到写自己,为家庭文化的建立传承;也将慢慢的走出家庭,为我的朋友,为这个时代做记录。</p> <p class="ql-block"> 广播版</p> <p class="ql-block">  这是2021年我的第一本美篇书,举行完仪式,妈兴致勃勃地阅读。</p> <p class="ql-block">  爸用审视的目光再次审阅。</p> <p class="ql-block"> 为了写妈,陪床时我俩常常这样聊啊聊啊,妈给我讲她第一次见爸,第一次上台演《刘胡兰》,参加革命工作,入党的那个晚上……,讲了很多很多她年轻时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仔细端详第一本美篇书,怎么也想不到自己竟是书中的主人翁。</p> <p class="ql-block"> 妈在阅读写她的第一本美篇书。</p> <p class="ql-block"> 像读别人的故事一样津津有味的读自己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 妈整天就这样抱着书…</p> <p class="ql-block"> 顾不上我。</p> <p class="ql-block">  两个月后送去写妈的第二本美篇书。</p> <p class="ql-block">  妈和爸视频对话,这是妈刚入院不久。</p> <p class="ql-block">  再三商量将病重的老妈接回家。这是回家后的第一个早晨,房间里铺满了阳光,妈深情地望着还在熟睡中的爸,不禁感叹“他睡得多好呀!回家真好呀!”妈回家仅仅两天,此后再没回家。</p> <p class="ql-block">  爸和妈1946结婚,二人相约扶持到八十年,结果妈先走了。</p> <p class="ql-block">  2021年中秋节,因为疫情我们只能在楼道见面,姐俩深情地望着病重的老妈。</p> <p class="ql-block"> 妈总是这样望着我,仿佛有无尽的话要说。一切都仿佛在昨天,妈妈,想您啊!</p> <p class="ql-block">  美篇书,把妈妈留下。</p> <p class="ql-block">  妈妈的手臂被吊针打紫了。</p> <p class="ql-block"> 每次输液都很困难。</p> <p class="ql-block">  妈顽强的与病魔抗争,她双手竖起大拇指说:“一个给你,一个给我自己。”</p> <p class="ql-block">  妈爱笑,笑起来真好看,像春天的花一样。</p> <p class="ql-block">  因为安宁疗护,因为美篇,接受央视新闻的采访。</p> <p class="ql-block">  2022年秋季《人生百年》美篇书交接仪式,老爸很配合。</p> <p class="ql-block"> 写爸爸的2本。</p> <p class="ql-block">一共给妈妈写了四本。</p> <p class="ql-block">  除了写妈和爸,还有我们的生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