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闻涛观浪——桂南行记二

无极

<p class="ql-block">渴望到远方,到有风景的地方,到汹涌澎湃的海边。听海涛声声,看潮起潮落,红日初升。感慨世界有变幻的风景,我有不老的心情。在春暖花开之时,面朝大海,拥抱未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西涠洲岛是个看海、赶海的好地方。南北长6.5公里,东西宽6公里,总面积24.74平方公里,岛的最高海拔79米。涠洲岛是火山喷发堆凝而成的岛屿,95%以上的地层是火山岩组成,有海蚀、海积及溶岩等景观,有“蓬莱岛”之称,是中国最大、地质年龄最年轻的火山岛,也是广西最大的海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涠洲岛是海天垂青的一颗珠贝,经岁月磨砺越发圆润。那里的海岸绵长悠远,在夜晚有含山衔月的意境。</p> <p class="ql-block">涠洲岛最震憾人心的是火山遗址,这可能是我国目前可以看的火山遗址了,那些山石很奇特,丑而独特,一幅涅盘重生的样子,火山断层与那些黑褐色遗落在海滩的石头,与蔚蓝的大海、拍案的潮水形成极大的反差。我把它叫做地球上的疤痕,像维纳斯的断臂,有一种震撼人心的残缺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鳄鱼山像鳄鱼摆尾睡卧在岛边,在海岸上垒道高墙。海水蓝的几近透明,海岸边的岩石黑黄色的遗弃一片,极丑也极为张扬,在地狱之火剧烈燃烧之后,犹如毁容后的美女,瑟瑟之余呆呆的看着邂逅余生的场景。海浪在火山石上摔碎,还是一浪一浪的扑向那片丑石,似乎要扶平那片疤痕。我摸了一片石,坚硬无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真是把世上美好之物揉碎了给人看,让人在悲喜之间,依然以为巨变即伟力之变,产生图腾崇拜的上古情感。天地大美,有一种是破坏后产生的异类,上天和自然开了玩笑,而人类把这理解为脱口秀,一段黑色幽默。会心一笑化解了天地之变,更愿意把这看成自然的奇迹,巧手造化的奇观。</p> <p class="ql-block">五彩滩上的海风轻柔里带着凉意,海与岛屿依岸线划了个圆弧,天际在海天相交处便再也看不到了,把海浪和船舶刻图在海天之下。走近你,走进莫测的海湾,一波一波的白浪,如战场上的白驹前赴后继。我被这壮观和气势左右,破碎的浪花,远天的帆影,无不折射着人的渺小。我有装下海天的想法,一阵风带着海的味道让我脑醒,海天相接之外是我目所不及,又如何装下海天。在海边徘徊良久,闻涛观浪,装下了海天一角,也就是我所能见的那巨碗紧扣的弧线所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滴水丹平屏又是一湾海水,几点帆影。此时太阳已经升的老高,一点点的积累积它的能量,我感受到了太阳的热情,以至不能直视耀眼的光芒。在渺少之余比先前看海多了点淡定,沿海岸走了一圈,看着少男少女们拥抱大海,欣喜之余却没有走近海洋的冲动。伸手试了海水的温度,凉凉的,下意识的抬头看看大海,天海一线的弧线之外是我未知的世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原之子对大海有一种强烈的崇尚,在心灵广阔之余,对大海深处的远方有追寻探访之意。我想租一条船出海,迎早阳走入大海,沐夕阳走上陆地,当一天渔民。收获我所能收获的,就很惬意。但我又想没有当地水手掌舵起航,我恐怕也出不了海。我有了把出海放在下次,与家人一齐共享走向深蓝的念头。</p> <p class="ql-block">涠洲岛天主教堂位于涠洲岛盛塘村,掩映在一片绿影婆娑的芭蕉林和菠萝蜜树林中。高大雄伟的天主堂,在四周低矮民居的衬托下,显得规模庞大,颇有气势。正门顶端是钟楼,高耸着罗马式的尖塔,有着随时“向天一击”的动势,造成一种“天国神秘”的幻觉,堪称别具一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堂如今显得异常古旧,微黑斑驳的墙体,有一种异域文化的调子,宽敞的大厅有多排长椅,可供好几百人唱赞诗和受洗礼,还可以见证新人的婚礼。出大厅有一个院子,圣泉喷涌的场院异常圣洁,边上是育婴室和牧师的宿舍,还有一个图书馆。这是十八世纪法国传教士所建,有着天主教风格和鲜明宗教主旨。我没有宗教信仰,喜欢教堂庭院里开的欢畅的炮仗花,桔黄色的满墙满架。</p> <p class="ql-block">对于广西最南端的北海只是匆匆初识,涠洲岛一日一夜让我领教了南海的明睸,明亮绽蓝的天空,风过浪涌的蓝色大海,柔指扶面的海风,在缭心之余不免余情未了。的确喜欢大海,大海可以容纳人的所有情诸,在爱恨情仇之间只能选择苦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告别椰风海韵的涠洲岛,第二天来到北海老街,有着近二百年不算太长的历史的骑楼老街,初建时称为升平街,只有200米长,4米宽。随着各历史时期的不断发展,现已成为长1.44公里,宽9米,沿街全是中西合璧骑楼式建筑的商业老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骑楼并不是西洋建筑的简单翻版,从深层文化根源来看,它体内流动着的是中华民族灿烂文明的血液,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一个美丽的结晶。是一条国宝级的老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些建筑大多为二至三层,边墙面的窗顶多为卷拱结构,卷拱外沿及窗柱顶端都有雕饰线,线条流畅、工艺精美。这里也有一所天主教堂,较之涠洲岛上那座天主教堂暗淡许多,罗马建筑的墙体斑驳古旧,仿佛与岁月并不匹配。这老街有种幽远的韵味,不远处的海风时常扶摸小巷的景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街巷里的甜水店,走走停停的人们在小店喝一杯水果榨汁的甜水,躲避亚热带烈日及雨水,默默等着夕阳及雨定。</p> <p class="ql-block">北海银滩以其“滩长平、沙细白、水温净、浪柔软、无鲨鱼”等特点,而被称为“天下第一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广西则以“北有桂林山水,南有北海银滩”而自豪。北海银滩度假区内的海域海水纯净,陆岸植被丰富,环境优雅宁静,空气格外清新,可容纳国际上最大规模的沙滩运动娱乐项目和海上运动娱乐项目,是中国南方最理想的滨海浴场和海上运动场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只是在这里走了半小时,没有参与任何的海上运动项目。海风一如既往的扶面而过,再次撩拔人心;海浪一如从前的一波盖过一波,鼓荡着心田。大海对于我只是精神的祭坛,希望自己广博而又有脚踏实地的安欣,看惯大海的人仰止高山,惯看平原的我渴望大海,欣赏山峦。</p> <p class="ql-block">北海近几年很火,来此旅游的人极多。椰风海韵的亚热带风情,浪漫婉约的沙滩,不仅是观海闻涛的好地方,也是心与潮起潮落相印和的好地方。站在海边,你才知道地球是圆的,目之极处总有一道圆弧如地球边缘连着海天,边缘之外需要我们去探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北海银滩沙细且软,踩上去软软的,轻浪拍岸甚是惬意。北海老街与岁月应和,在些漫步如时光倒流,坐在糖水铺子喝点椰汁或榨上一杯甘蔗水,静享安稳一刻。这与涠洲岛上的天主教堂一样安静,只是一个围城一样禁固,一个是开敞自由的场所。假如静思或喝糖水都是个好地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沒有时间看海上日出日落,但是我可以想象,不能想象是对远方的忘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