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马帮2023年春自驾游之二十——南国冰洞

刘建凌

<p class="ql-block">  2023年3月2日中午,我们从德天瀑布出来,走沿边公路前往南宁。</p><p class="ql-block"> 原计划第一站是位于硕龙镇的“地下长城”,也就是1979年对越还击战时,我方当时修筑的地下工事,据看过的朋友说,很壮观。当我们导航到“目的地”时,前方却被围挡隔住了。向镇上的老乡打听了一下,原来是该工事年久失修,已成“危房”,政府暂时封闭了。</p><p class="ql-block"> 第二站是黑水河。黑水河景区是要乘船转一圈(我以前乘过)的,但此时是枯水季节,大家站在上方往下看看,便失去了兴趣。</p><p class="ql-block"> 第三站是龙虎山。以前我去时,见过成群的猴子,到处找人要吃的,还会抢游客装东西的塑料袋,其实是找吃的。我们7辆车,3号辆和7号车去了龙虎山,果然弥猴成群,和描述一样。</p><p class="ql-block"> 第四站是龙宫洞。我们另外5辆车就游览了这个所谓的“爱你的雪飘到了仙境”的南国冰洞。</p><p class="ql-block"> 按照导航,我们开到了一个村子的尽头。后来,问了一下村民,才知道我们已经错过了龙宫的大门。只好来个前队做后队,重新导航到宫龙。其实,这两地相差不到一公里。购票时,我问了他们的刘经理(山东人)为什么导航会到村子那边?他告诉我,在没建这个大广场时,景区的门就在村子的那头。所以,导航经常会按照老地方去导,不少客人都被“误导”了。</p><p class="ql-block"> 购票时,出了一个小插曲。这个龙宫仙境有两个洞。一个是普通的喀斯特溶洞,里面有各种形态的钟乳石。另一个就是经改造后将天然溶洞变成为冰雪世界的冰洞,这在亚热带是极少见的,其改造成本和维护成本可想而知。</p><p class="ql-block"> 售票员告诉我,两个洞的票价为120元,60至69岁享受半价。由于普通溶洞我们看得太多了,基本上是大同小异,所以我们只想看冰洞。售票员很牛气的说,看一个洞还是60元,不能再享受半价。我说,这样太不合理了吧。她说,合不合理我管不了,规定就是这样,我改不了。</p><p class="ql-block"> 这时,旁边过来了一位年龄稍大的售票员。她问我,你们有多少人?我告诉她有十几人。她问我,你们有没有预订。因为一个洞打折的话要事先预订,报领导批准后才能做到优惠。我说,我们是路过,晚上还要赶到南宁去吃饭,只能看一个洞。你最好给你们老板打个电话,看看能不能通融通融?她说,没有预订是不行的。</p><p class="ql-block"> 听她这么一说,我们决定放弃。走出售票大厅,外面是片燥热。整个景区,只有我们5辆车,可谓门可罗雀。按他们这样的服务理念,这种萧条是必然的。</p><p class="ql-block"> 刚走到车前,前面说过的那位刘经理和年龄稍大一些的女售票员一起追了过来。刘经理说,叔叔,你们有多少位客人?我说,我们有20人,除去3位免票的还有17位。他说,洞里很冷,要租棉大衣(标价20元一套),我给你们含租衣服加门票50元一位,怎么样?我说,听口音你是山东人,他说是济南人。我说,我们都是南京来的,出来时,南京还很冷,我们车上都有棉衣,租衣就不需要了。他说,那就每位40元吧。我说,就按你们规定60到69岁的享受半价,如果,不享受这个“规定”,我们就放弃,早点儿到南宁休息。他笑着说:叔,就按你说的办。</p><p class="ql-block"> 经过这方折腾,除了免票者之外,还剩10人愿意进去。这样,让馨月部长统一买票就不合适了,我干脆自己去刷手机买了10张票。</p><p class="ql-block"> 从售票大厅到冰洞大约有1500米左右。我们拿着自己的棉衣,在烈日之下,走得汗流浃背。到达冰洞附近,看到石头上刻着不少关于冰河期的知识介绍,看来,经营者还是下了不少功夫的。</p><p class="ql-block"> 进冰洞要穿上防滑鞋链。穿这鞋链还有些小技巧,否则要么穿不上,要么会脱落。</p><p class="ql-block"> 经营方对该冰洞的宣传词是,汇天下冰雪艺术之精华,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参与性、娱乐性于一体,30000余立方米的场景恢弘壮观、造型大气磅礴,是国内特大型的冰雪溶洞。</p><p class="ql-block"> 冰洞洞口上方有两个大红字“冰洞”。这两个字有点像毛泽东书体的集字,也有可能是模仿毛体而书。</p><p class="ql-block"> 走进冰洞,推开厚重的洞门,一股寒气逼来,身上的羽绒服忽然就“轻”了很多。再往里走,到处是冰锥下挂,一片冰雪世界。在这北纬21度亚热带地区能见到这样的景观实属不易。同行的团友,纷纷大叫:我们到了哈尔滨了。</p><p class="ql-block"> 这个冰洞是天然溶洞景观与人工制冷自然构筑而成的冰雪溶洞,目前为全国最大。</p><p class="ql-block"> 冰洞里面各种造型的冰雪场景随处可见,<span style="font-size:18px;">洞中藏洞,</span>可谓移步换景,美不胜收。大家纷纷感叹,这场购票交涉太值了,不进来看一看可亏大了,就是花60元也该来欣赏一下。</p><p class="ql-block"> 洞里的景观不再赘言,大家看看下面由我手机拍的洞内照片,自己感受一下。</p><p class="ql-block"> 我的九十高龄的老母亲是在南宁我弟弟建钢家过年的。今天我们到南宁,她老人家打电话给我,一定要请马帮自驾游的团友们吃饭。她老人家让我弟弟在南宁最火的吃鱼饭店“百鱼庄”订了两桌。又在2号一大早就让我弟弟开车去买早晨刚从树上摘下来的武鸣沃柑,每车一纸箱。还买了一箱放在饭桌上让大家吃,又买了两种口味的葵花籽和花生给大家饭前开胃。老人家的举动让大家很是感动。</p><p class="ql-block"> 百鱼庄的菜果然名不虚传,大家都赞不绝口,现场就唱了起来,邻桌的客人看我们热闹,过来拍照的,录相的,还有参和进来唱歌的,都非常开心。</p><p class="ql-block"> 我弟弟推荐了南宁青秀山的黄风玲树值得看。于是,我决定3号早餐后,先去青秀山看黄风玲,再前往广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为大家准备沃柑</p> <p class="ql-block">老母亲宴请大家,气氛热烈</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