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帅柔情展淑萍-记我所认识的展淑萍指导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铁帅柔情展淑萍-记我所认识的展淑萍指导</p><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我认识展淑萍指导应该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尽管当年自己认识展指导还只是在比赛场上或电视上,但是对她从当队员到当教练时的比赛表现,我却一直是印象深刻和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展淑萍指导还是在沈阳部队女篮当队员时,她和李冬梅的内线组合在全国比赛中就可以说是赛场上独树一帜的一道风景线。那时她们二人在场上你投我抢相得益彰,令许多对手都是防不胜防。尤其是展指导当年在比赛中过硬的攻防技术、稳定的心理素质和顽强的战斗作风至今都还让我印象深刻。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身为中国女篮队长的展淑萍与郑海霞、李昕、丛学娣、王芳、柳青等队友一起不仅一举夺得奥运会银牌,而且还创造了中国女篮在奥运会上的历史。</p><p class="ql-block">1994年,展淑萍因伤退役后便转行成为了沈阳部队女篮的主帅。在她十七年的执教生涯中沈阳部队女篮训练有素,纪律严明。多次获得了从全国女篮俱乐部比赛冠军到全国女篮甲级联赛冠军。在2010-2011赛季的WCBA联赛中,被誉为“铁帅铁军”且没有外援的沈阳部队女篮在展淑萍指导的率领下一举夺得了WCBA的总冠军。也正是由于此,新疆自治区体育局在2015年女篮重新组建的时候更是力邀展淑萍指导出山担任了这支球队的主帅。</p><p class="ql-block">记得第一次与展指导见面是在红山体育馆的主场看新疆广汇男篮比赛的时候。当晚刚到乌鲁木齐的展淑萍指导就在自治区体育局原党组书记李光明先生的陪同下前来观看新疆广汇队比赛。当时光明书记给展指导介绍我时还开玩笑说:“你们两个部队篮球人这一次也算是在新疆会合了。”在新疆女篮重建后打第一个赛季的时候,我还应邀先抛砖引玉地解说了最初的几场比赛。也是从展指导到来之后的每个赛季里,我与展指导时常在微信上都会有一些交流。如从对比赛的看法到联赛的状态;从新疆女篮的现状到部队篮球的历史等等。或许是有着部队篮球人的共同经历与感情,在对中国篮球和WCBA与CBA的很多看法上,我们“一个是英雄与一个不是英雄的两个人所见有时也是略同的”。所以渐渐的展指导对我在称呼上也有了一个从“郝队长”到“郝大哥”的转变了。🤭</p><p class="ql-block">一次,我在CBA的某一场比赛后点评总结时说:“无论胜与负,我都不太喜欢用什么‘惜败’、‘憾负’与‘虽败犹荣’之类的字眼来总结比赛。输了就是输了,大不了从头再来。重要的是要知道为什么惜败?为什么憾负?为什么险胜?因为这才是一支队伍进步与提高的根本和必要条件。”展指导看到后微信回复说:“非常赞同您的观点,我也不喜欢虽败犹荣。输了就是失败,哪里还有什么荣誉?竞技体育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我从来就是这个观点!”</p><p class="ql-block">众所周知的是,展淑萍指导在国内篮坛中素有“女篮铁帅”之称。她在训练和比赛中,无论是对谁也包括对自己亦都是一视同仁的铁面无私和高标准与严要求的。然而,铁帅亦有柔情。据我所知在这么多年与队员们朝夕相处之中,她们也是如同像姐妹母女一般的亲密无间与无话不说。比如,从当下社会上的潮流服饰与时尚新款;比如,从外边的海阔天空到自己的家长里短。即便是在比赛期间,展指导依然也一样会是“赢了和队员们笑在一起,输了和队员们哭成一团”的。也正是在展指导这样“三从一大”的执教方针和铁血柔情的严格管理之下,白手起家的新疆女篮也才有了这几年里创造的一个又一个辉煌。</p><p class="ql-block">在这三年的非常时期里,难得有了更多时间在家的展指导也经常还会系上围裙为家人或精心准备一桌豪华海鲜大餐,或用心准备一顿正宗的东北家常菜。而且,那段时间里她还尽可能用更多的时间去陪着儿子付豪在休赛期里加班加点的训练。记得我当时在给展指导微信中曾戏谑,付豪在这个休赛期里享受到的可以说是中国最顶级的而且还是无偿的私教待遇了。</p><p class="ql-block">诚然,展淑萍指导不是一个政治家,亦非是一个外交家(正如政治家与外交家也不可能是体育人一样),所以她也不会或不屑去做一个面面俱到与饱谙世故那样的人。因为,篮球人就是篮球人,真正的篮球人就必须是要从训练中看结果,在比赛中要成绩的。说到底,真正的篮球人或体育人就应该是一个有血有肉、有笑有泪、有情有义和货真价实的人。他(她)们可以有缺点和不足,但却绝不允许有丝毫的投机与虚假。在我对展淑萍指导的认识与了解中,她应该就是属于这样一个“干得认真,说得随性,笑得畅快,活得通透”的篮球人、军体人和性情中人。</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此,借即将到来三八妇女节之际,也衷心向劳苦功高的展淑萍指导以及所有新疆女篮的将士表示崇高的敬意与节日的祝福!!</p><p class="ql-block">(文中照片来自网络)</p><p class="ql-block"> 2023.3.7.周二.</p><p class="ql-block"> 于海口</p> <p class="ql-block">当年的展淑萍(白衣者)在比赛场上</p> <p class="ql-block">当队员时期展淑萍(右)与王芳</p> <p class="ql-block">2010/2011WCBA赛季,展指导率沈阳部队夺得总冠军后与苗立杰激动相拥</p> <p class="ql-block">展淑萍指导与弟子李梦</p> <p class="ql-block">训练付豪</p> <p class="ql-block">严格要求</p> <p class="ql-block">母子情深</p> <p class="ql-block">新疆女篮</p> <p class="ql-block">和展淑萍指导的赛前聊天</p> <p class="ql-block">集体的荣誉</p> <p class="ql-block">情到深处</p> <p class="ql-block">2022-2023赛季WCBA明星赛上展淑萍指导与买吾兰祝贺弟子王丽丽荣获MVP</p> <p class="ql-block">昔日中国女篮的黄金一代</p> <p class="ql-block">2022年中国篮球名人堂提名名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