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上“心路历程”》

张万泉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泰安一中2011级18班张正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高二上学期总结</p> <p class="ql-block">这个学期的开头真是过得轻松愉快。上学期期末考得不错,进了级部前100,进入了前100的培优班,同时还上着物理、数学竞赛的课程,那感觉真是倍儿有面子,对学习的要求也随着这骄傲慢慢放松。周三、四、五的晚自习,周六的全部时间和周日的上午、晚自习都被这三个“班”占用了,这对做作业慢的我而言,是个巨大的难题。于是乎,我开始为自己找借口,例如“这科作业写不完没关系,反正老师不检查。”“那科作业写不完没关系,反正差不多都会了。”现在想想,真是可气又可笑。一句话,题量是理科生的命根子啊,多做题才是王道。</p> <p class="ql-block">首先落下的一门课便是生物,高一生物成绩一直还可以,自我感觉良好,于是放松了生物的学习。而这学期的生物内容《遗传与进化》是大家公认为最难掌握的,生物成绩的落后也就不奇怪了。其次落下的课程是化学,父母都是教化学的,我可谓是化学世家之子,化学能差到哪儿去?又是这种心态,把我推向了退步的深渊,成绩一直在90分以上的我连80分也考不到了。</p> <p class="ql-block">期中考试对我来说是一次滑铁卢,也是一次很好的契机。有句老话说得好“知耻而后勇”。生物19分的二卷被“光荣”地贴在了房间写字台前的墙上,令我不敢直视。心里激起无限的愤怒,这怒火表面是冲着卷子,实则是对着我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为什么没有做到?父亲严厉的训斥中,我把责任都推给了数量庞大的竞赛和培优班课程。父亲半开玩笑地说:“不上这些课就能考进级部前50名?”“你等着!”我恶狠狠地说,直视着父亲的眼睛。父亲有些愣住了,要知道,我成绩最好时也只有级部80名而已。父亲很快回过神来说:“前50名是靠吹牛吹出来的吗?”作为男人的自尊让我暂时忘记了自己的真实水平,我再次重复了一遍自己刚说过的话“你等着!”。</p> <p class="ql-block">呵呵,冷静下来的我不禁一声苦笑,期中一百三十多名,要进级部前50名谈何容易?这时,我想起父亲经常对我说的一句话:做任何事情都要尽自己的全力,即使没有成功,也无怨无悔了。好吧,那我就挑战一次看看。事后父亲告诉我,他也没有真想要我考进前50,只要尽了自己的力就可以了。</p> <p class="ql-block">期中考试之后,我停止了所有的竞赛课程,培优班也只参加语文,认真完成作业的同时,利用大课间背诵语文的诗词和做题。由于获得了更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我在学校重点补习生物,每天晚自习放学回家后,父亲再帮我补些化学。就这样,原本晦涩的生物题和陷阱重重的化学题逐渐变得顺手,其他学科的学习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最后,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我的成绩也重回上游,也算是学有所获。</p> <p class="ql-block">期中考试后到期末考试之前的这段时间中,令我印象最深的是语文。期末考试前大约一个月,因天气严寒课间操就停上了。按我以前的做法,课间要么去操场闲逛一圈,要么拿上球拍高高兴兴打球去,甚至第二节课还没下就已经迫不及待了,有时还和同学围成一圈踢毽子。总而言之,在教室里一秒钟也呆不住。而那段时间,我却像变了一个人,任同学在身边来来往往、谈笑风生或是大块“朵颐”,我自岿然不动,安心“背”我的语文。因为我知道,自己的语文实在是弱,用当下流行的话来讲就是“弱爆”了。期末考试,语文难得考了一百二十多分,高兴之余,更多的是体会是“付出后自有回报”。</p> <p class="ql-block">本学期最重大的一个关键词可能就是“会考”了,毕竟这是进入高中以来第一次官方的、正规的考试,如果说期中、期末是大考的话,此次谓之“巨考”一点也不为过。备战语数英三科会考的那段日子,算是让我提前感受到和高考一样的紧张气氛。模拟考试每周一次到两次地进行着,老师串讲从高一以来的所有知识点。真是不讲不知道,一讲吓一跳啊,有些知识已然是忘得一干二净了,像是平行直线间的距离公式,还有很多分类讨论的情况等都想不起来了。语文的字词和古文也是非常令人头痛,英语有相当一部分单词见了认识、听着耳熟,就是记不起来什么意思。好在经过这一轮的会考复习,对原来知识的查缺补漏比较完善,同时也达到了备战会考的主要目的,一箭双雕。假期的一天早上,查到会考的成绩是3个A,感觉有付出就有收获。备战会考是一次宝贵的经历,让我既体验到了备战的紧张,又对我学过的知识进行了全面的复习,真是一件令人想想都偷着乐的大好事。</p> <p class="ql-block">考虑到假期是个自我充电的好机会,并且近年来的自主招生大多针对的数学和物理,父亲建议我报名参加奥数集训班去济南学习。外出学习是个增长知识的绝佳机会,在那里学习的内容大都是老师平时不会讲到的,对竞赛和将来高考自主招生都有很大的帮助,于是我欣然前往。期末考试考完理科的所有内容后,我来不及放松和庆祝,就拿上之前准备好的大大的登山包,包里装满了生活用品和各科作业,坐上了开往济南的大巴。与我同行的有“大十八”的同学和我的好朋友,这样我们可以互相争、相互学习,实际情况也印证了这一点。一晚的休整过后,是和平时一样的起床时间,而上课的地点距离住处很近,可以步行到达。但济南的雪后结冰,光滑的路面还是给我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在同一间讲堂里,听课的大部分是其他学校的同学,他们认真的学习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听课时,偶尔困意袭来,看看旁边同学专注的眼神,便赶紧赶跑脑子中的所有瞌睡虫。同学们课间的讨论非常激烈,这样的情况,在班内不是经常都能遇见,而在那里却是常态。下课时,同学们报以掌声,这时才感觉到讲堂的寒冷。几天的补习课程结束,收获了不少知识,也顺便提高了生活能力。</p> <p class="ql-block">寒假很快就要结束了,下个学期已在前方等着我。一转念,高中生活已然过去了一半,刚入学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不由感叹日月如梭。如今已是高中乃至人生中最为关键的时期,其他科目的会考将在接下来的学期到来,而文科的政治、历史、地理无疑是我复习的重中之重,我会利用好琐碎的小时间,来背诵单词、其他科的知识点等,我还要继续扩大题量。</p> <p class="ql-block">决定命运的时刻已经近在眼前,“人生能有几回搏,搏他一搏又如何?”</p><p class="ql-block">我会牢记那句话:尽自己所能,即使结果不如意,也没有遗憾。我会珍惜高中余下的不多时光,为梦想而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