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我在湘江岸边晒太阳

清香

<p class="ql-block">拍摄/文字/制作 清香及家人</p><p class="ql-block">(文字上,图片下)</p> <p class="ql-block">写在前面的话</p><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3年01月31日,天晴,全天气温3°至21°!</p><p class="ql-block"> 温暖的一月!——12个晴天,11个阴天,7个雨天,1个雪天!有时晴转阴,有时阴转晴,有时雨转阴,有时阴转雨……。但我们知道,白天,太阳一直在空中照着我们,即使隔着云层。 </p><p class="ql-block"> 温暖的一月!——月初寂静的大地,窗内外没有小孩的追打嬉戏声,只有大人的咳嗽声、叹息声,有时,远远近近还传来哭泣声……。健康卡变黄、变红、变绿,“阴”转“阳”,“阳”转“阴”、又“阳”、又“阴”!我们牢记“自己是第一责任人。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我们知道有国有家罩着,我们倍感温暖!</p><p class="ql-block"> 温暖的一月!——辞了虎年迎来了兔年!这些日子里,为了确保八十多岁的父母安康,我们阳康后也没敢去人多的地方。于是,风和日丽的日子里,我一个人、我们俩、我们仨、我们四代人就沿江晒太阳!</p><p class="ql-block"> 此刻的我坐在书房里抓紧时间写作业,整理挑选这个月拍的照片。一组照片,一段时光。美好的回忆再度温暖着我!</p><p class="ql-block"> 温暖的一月!温暖的湘江岸边!温暖的家!</p> <p class="ql-block">☀ 放纸鸢</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月8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湘潭四大桥旁的万楼风景区</p><p class="ql-block">日记摘录:</p><p class="ql-block"> 阳康后差不多半个多月,我们第一次驾车来到了往日热闹的河岸,芊芊以为可以看到叔叔阿姨玩滑翔伞、看到大哥哥大姐姐玩滑板或滑草……。宽广的堤岸上不足十人,都戴着口罩。</p><p class="ql-block"> 牵着笑脸风筝,我们一起奔跑,大声呼唤着春天!</p> <p class="ql-block">☀ 观日落</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月9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一桥与杨梅洲大桥之间的窑湾古街风景区</p><p class="ql-block">日记摘录:</p><p class="ql-block"> “天长落日远,水净寒波流。” 李白的这诗句最能描绘当时的景与情。当我独坐河滩时,那境、那净、那静让我流连忘返。</p> <p class="ql-block">远处是建设中的杨梅洲大桥。</p> <p class="ql-block">窑湾。</p> <p class="ql-block">☀ 看风景</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月11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湘潭三大桥与一大桥之间的观湘门风景区</p><p class="ql-block">日记摘录:</p><p class="ql-block"> 芊芊回长沙了。我俩驾车来到了观湘门,终于找到了车位。鸟儿鸣,琴声响,孩童笑……,波光粼粼的湘江在倾情吟唱!</p> <p class="ql-block">背景是一大桥。</p> <p class="ql-block">背景是三大桥。</p> <p class="ql-block">☀ 观港口</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月13日&27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湘潭杨梅洲大桥旁的犁头嘴风景区(建设中)</p><p class="ql-block">日记摘录:</p><p class="ql-block"> 湘江奔流不息,货船日夜相伴。犁头嘴(风景区在建设中)是湘江在我区的起端,是涟水进入湘江的入口。这里的小码头见证了我儿时坐小渡船回湘潭的模样。对面就是我市的工业园湘潭钢铁厂。现在来这里的人很少,但我们会时常驾车或骑行来这里看看。</p><p class="ql-block"> 今天的犁头嘴河堤宽了,河水清了,空气也好起来了!</p> <p class="ql-block">河中是杨梅洲公园。</p> <p class="ql-block">涟水流进湘江的入口处。</p> <p class="ql-block">还在建设中的杨梅洲大桥。</p> <p class="ql-block">  女儿一家回来了。芊芊看到我拍的犁头嘴,甚是喜欢,吃晚饭时问我父母,“姥姥、姥爷,我计划明天去犁头嘴放风筝,你们去吗?” “好呀!2023年我们还没有一起出去玩的哟!”</p><p class="ql-block"> 于是,27日上午,四代人来到了犁头嘴。芦苇丛中,有了欢声笑语!</p><p class="ql-block"> 当父母望着涟水对岸的小码头时,我轻声地告诉芊芊,“对岸不远的地方是一个太姥姥的家,她曾经在我们家做过保姆……”</p> <p class="ql-block">☀ 逛码头</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月18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湘潭一大桥旁的湘江码头</p><p class="ql-block">日记摘录:</p><p class="ql-block"> 现在的湘江码头就是我市当年的客运轮船码头,在老街十五总,靠我老家很近。儿时我总是从这里坐轮船去长沙姑姑家。</p><p class="ql-block"> 码头还在建设中,也很少有人去玩。我俩轻车熟路地把芊芊带到了“轮船”上。第一次来这里的她,兴奋极了,上上下下,蹦蹦跳跳,“我要放风筝!”、“我要当船长!”……</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准备离开时,真的见到了“鱼翔浅底”! 小伙子竟然捞到了两条大鱼!</p> <p class="ql-block">☀ 登昭山</p><p class="ql-block">拍摄时间:2023年1月29日</p><p class="ql-block">拍摄地点:湘潭昭华大桥旁的昭山风景区</p><p class="ql-block">日记摘录:</p><p class="ql-block"> 从初五起,一切恢复了往年的常态。热闹的街市到处是浓浓的春节味,锣鼓喧天,人声鼎沸!我们选择了初八来到了湘江岸边的昭山(湘江绕昭山流向长沙)。寺庙香炉火旺,香烟袅袅。我们祈福:山河无恙,人人安康!</p> <p class="ql-block">后记:</p><p class="ql-block"> ​"独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头......"。毛泽东的这首《沁园春*长沙》,让湘江与橘子洲头在我国几乎是家喻户晓。</p><p class="ql-block"> 湘江是我的母亲河!我家住在湘江岸边——雨湖区境内的湘江岸边。一月,我没去远方,母亲河让我倍感温暖,我就在岸边晒晒太阳,度过了一个温暖的一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附:</span></p><p class="ql-block"> 雨湖区境内湘江、涟水绕区境东、南边缘而过,湘江雨湖区段全长15.8千米,其河谷开阔,曲流发育,河床纵比降小。河面宽为400-800米。平均水位28.89米,最高水位39.67米,最低水位25.42米,最大流量21100立方米/秒,最小流量100立方米/秒,多年平均流量2160立方米/秒。 (摘自百度百科) </p><p class="ql-block"> 湘江,长江中游南岸重要支流。又称湘龙门界,于全州附近,汇灌江和罗江,北流入湖南省,经17县市,在湘阴濠河口分为东西两支,至芦林潭又汇合注入洞庭湖。干流全长856千米,流域面积9.46万平方千米,沿途接纳大小支流1300多条,主要支流有潇水、舂陵水、耒水、米水、蒸水、涟水等。多年平均入湖水量713亿立方米。湘江支流众多,部分支流水土流失较重。零陵以上为上游,流经山区,谷窄、流短、水急,雨期多暴雨,枯水期地下水补给占25%左右。零陵至衡阳为中游,沿岸丘陵起伏,红层盆地错落其间,河宽250米~1000米,常年可通航15吨~200吨驳轮。衡阳以下进入下游,河宽500米~1000米,常年可通航15吨~300吨驳轮,沿河泥沙淤积,多边滩、心滩、沙洲。(摘自百度百科)</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