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父辈,我们的山-在此向99岁的段松会叔叔和93岁的王翠萍阿姨致敬

郝言好语(洪山)

<p class="ql-block">2023年,段叔叔王姨在平顶山的家中</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父辈,我们的山-在此向99岁的段松会叔叔和93岁王翠萍阿姨致敬</p><p class="ql-block"> 郝洪山</p><p class="ql-block">春节期间,在海南过春节的我收到了小兄弟亚明从平顶山发来的他父母亲-99岁的段松会叔叔和93岁的王翠萍阿姨的合影照片。说心里话,当我在照片上看到段叔叔与王姨依然是满面红光精神矍铄的时候,自己在心里也是充满了欣慰和感叹。前一阵子在“全国陆续一片阳”的时候,我与亚林兄通话时问到段叔叔王姨的情况(段叔叔的大儿子)。亚林告诉我说,前几天两位老人都阳了,不过没几天就好了。听罢亚林告知,我在心亦是感慨万千。分别生于1924年的段叔叔和1930年的王姨,一个已是期颐人瑞、一个已是鲐背之年,居然还有如此这般的生命力与战斗力,真的也是让我等这些晚辈自愧不如高不可攀。</p><p class="ql-block">段叔叔王姨不仅和我的父亲母亲是老战友,而且也还是从小就看着我们这些孩子们长大的长辈。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段叔叔王姨就和我父母一起在焦作市工作,后来,又都先后到了鹤壁市工作。说起来,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两个市里的班子成员现在好像也只有段叔叔还健在了。虽然,后来段叔叔先后又到了安阳市、平顶山市工作;也尽管由于历史原因我们家也是从河南到山东,又从山东再回到了河南的调来调去。但是我们两家人和两代人的联系却几乎是没有间断过。尤其是在我的父母都永远离开了我们之后,段叔叔和王姨更是对我们兄弟姐妹视如己出和关心备至。</p><p class="ql-block">记得2017年9月,我借从天津参加全运会后专程又去平顶山看望了已是93岁的段叔叔和87岁的王姨。那天,一大家人还特意与我在酒店一起共进了晚餐。席间十分开心的段叔叔还陪我们小酌了几杯。记得当天晚上我在酒店将要入睡的时候,亚林兄又给我打来了电话说,段叔叔让我明早走之前再到家里去一下。我以为段叔叔对我还要交待一些什么事情,便在第二天一早就又赶到了段叔叔和王姨家里。此时,早已在客厅的段叔叔告诉我说,其实也没什么事,就是想我们爷俩再见一见、聊一聊和唠一唠。那天,兴致极高的段叔叔给我们讲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从平原省到焦作矿区(焦作市前身)、再到焦作市、鹤壁市和我父亲母亲他们在一起艰苦创业摸爬滚打的那些年、那些事和那些人。当时在听着段叔叔操着他那一口有着山西口音的普通话,云淡风轻且有条不紊地讲述中,我仿佛也跟着段叔叔又一次走近了我们的父母、走进了那个年代、走进了当年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得临走的时候,段叔叔和王姨一再叮嘱我有机会回河南时一定要再来平顶山市看看他们。而且还让我转告哥哥亚山、姐姐笑山和妹妹倩倩有机会也要来平顶山家里玩儿。</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在2017年至今五年多的时间里,我也经常会从新疆打电话到平顶山去问候段松会叔叔和王姨。而且,在每年过年过节的时候,亚林、亚明有时还会发视频让我和九十岁多岁的段叔叔聊聊天、说说话。记得在河南还没有爆发疫情前的2020年年初,我还叫正在那里岀差的儿子郝瀚代表我专程到平顶山去看望了段叔叔和王姨。令人遗憾的是,在这三年说不清是天灾还是人祸的非常时期里,不仅疫情动荡不安,而且人人举步维艰。甚至有时连出家门都成了一种奢望与梦想。不过,在这不幸中的万幸之中,最让人欣慰的是经历过太多艰难险阻和战火硝烟的段叔叔王姨两位老人家却依然是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松柏长青。</p><p class="ql-block">有时候在经历过太多的艰难和不平常之后,人们或许最最渴望与期待的不一定都是相拥而泣或弹冠相庆,而是与自己家人与亲人劫后余生后的久别重逢。尤其对我这样几乎是一辈子都飘泊在外的游子而言,此时此刻最最渴望与期待的就是在春回大地和万象更新之时,我能够去看看我家乡的亲人、家人和就像自己父母一样的段叔叔王姨他们这些长辈们。我希望、并且相信这个日子也是很快就会到来的……</p><p class="ql-block"> 2023年1月30日.初九.</p><p class="ql-block"> 于海口</p> <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97岁的段叔叔与91岁的王姨</p> <p class="ql-block">2017年9月,我到平顶山家中去看望段叔叔和王姨</p> <p class="ql-block">2017年9月.在平顶山的家宴中(前,王姨、段叔叔。后,我和亚林及李全福叔叔夫妇)</p> <p class="ql-block">2020年1月.儿子郝瀚在平顶山看望段松会爷爷和王翠萍奶奶</p> <p class="ql-block">时任平顶山市的市领导看望段松会叔叔</p> <p class="ql-block">时任平顶山市市委书兼军分区第一政委的段松会叔叔</p> <p class="ql-block">段叔叔王姨和我母亲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焦作与前苏联专家在一起(右三为我父亲,右二为常继忠伯伯,左一为段松会叔叔)</p> <p class="ql-block">1957年4月,我父亲调离焦作时的合影(中右二为段松会叔叔、右四为张超伯伯,右五、六为我父亲母亲、右七为常继忠伯伯,右八为刘酉山伯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