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小故事——春歌回忆录

帝乡风云

<p class="ql-block">  计划经济时代,买布做衣服要凭布票,买肉要肉票,肉票按人头发放。凭肉票买肉还是要给钱的,如果家庭负担重劳动力少,你家就得不到多少钱,有些家庭甚至还要给集体支付,这叫倒找户。如果没有了钱,有票也买不到肉,就算挣得了钱,肉票限制,你也吃不了多少肉,平均一个月人均就几两肉。农村家庭就算自己养猪,育肥后不可以宰杀的,需要交给集体统一宰杀,因此很多人一个月难得吃回肉。</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大集体时代吃牛肉的细节,生产队的耕牛死亡后,会统一煮熟后按人头分肉,大锅煮肉的过程中,我们小孩子就围在锅边看,口水都出来了,调皮的孩子会想办法偷吃。每当有牛死亡的时候,心里就特“高兴”。</p> <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后,农村每家每户都养猪,育肥后就卖出去。随着经济条件好转,一些家庭开始杀年猪、腌制腊肉、装香肠,一家比一家丰盛。但我家不一样,上个世纪80年代,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父母要供我和妹妹读书,养的猪都卖了,一直没杀过年猪。</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记得有一年都大年三十了,早上起来,父母就吵起来,主要因为刚刚修了几间房,家里没有一点肉,妈妈说,要是来个客人咋办,爸爸忍气吞声一早去集市买了半块猪头算是过了个年。其实也理解父亲,当时确实没多少钱,开春还要给我交学费。</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55, 138, 0);"> </b></p> <p class="ql-block">  还记得我第一次吃香肠,是到初中班主任家做客,一进门满院子充满了肉香,香肠、腊肉、鸡、鸭、鱼摆了满满一桌,我口水直流,每样都好想吃,但从小受到父母的教育,不能乱夹菜,要尊敬长辈,我也没乱动,都是好心的师娘帮我夹到满满一碗,这是我第一次吃吃这么多肉,至今记忆犹新。</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而今,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吃肉已经是家常便饭,不光吃猪肉,还追求营养价值,吃各种动物肉;不仅仅吃肉,还追求绿色食品、有机食品。</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不管吃文化怎么变,都不能浪费,不能破环生态环境,不能破环生物的多样性,才能实现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