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天线下课

于小冬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疫情影响,原计划为二年级上两周人物肖像课,只能改为网课,教学内容也调整为一周临摹大师,另一周学生们画各自的自画像。一周过去我居住的小区解封,天津美院也调整为有条件的师生可以返回教室上课。油画课堂需要实操示范,网课教学对于初学油画的学生是很难理解透彻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一届学生是通过传统的写生方式考试入学的,这样的筛选保证了同学们有较扎实的造型基础和较好的艺术天赋,这一班学生应该尽心培养。</span>21名同学已经有12名返回教室,最后一周的最后四天,能看到老师的写生示范对于学生们是很珍贵的。这四天里我完成了两幅油画和两幅素描,都是画的班里学生。油画的半身像和全身双人像请这位高个女生做了两次模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幅素描我自己很满意。这位来自重庆的女孩个性鲜明,这几天我一直和她用四川话交流,她饱满的额头显得非常聪慧。我每年的素描数量很大,看来数量是质量的基础,每幅画也有各自的运气,总有心舒手畅敏锐通透的时刻,迟早会冒出一张精品。画一张戴口罩的素描😷是特殊时间上课的纪念。</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位女生长得很像西部的少数民族,浓眉高鼻五官精致,古典沉静的美感遥想文艺复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两位漂亮女生是好闺蜜👭,分别生长在南方和北方的两人身高反差很大,于是我决定把她们俩画到一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时间紧急,我自己没拍详细的中间步骤,这几张也只能看个大概。</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