捡茶子

梅山蛮

<p class="ql-block"> 捡茶子</p><p class="ql-block"> 文/梅山蛮</p><p class="ql-block">欲知寒露皇历翻,背蒌攀枝茶子掀。</p><p class="ql-block">前后三天遵俗约,一声锣响就开园。</p><p class="ql-block"> 上世纪九十年代前在秋天捡油茶子,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何时开始上山捡茶子有乡规民约,如果寒露节在八月间,就只能推迟三天,寒露节在九月里,就提前三天上山采摘茶子(遵守这个约定的原因是等茶子熟透,油脚好一些,比如一百斤有壳的茶子可以打6市斤茶油,如果不等熟透就会降低到6斤以下的量)。到了开园的日子,村上的看山员就提着铜锣,一边从村头敲到村尾,一边喊道:“开园捡茶子呦……”。只要有一点劳动能力的男女老少担着箩筐或背着背篓上山抢收油茶子,小孩子们有的在树上象猴子一样攀援打闹,有的背着小袋子在树叶中寻找采摘。大人们如果采得来了兴致,还唱起悦耳的山歌,甚至还有男女对唱。当捡到中午时分,把家中带来的饭菜端在手中(萝卜叶子烫黄菜子、高笋片、酸豆角等菜),坐在茶子树下,一碗饭几口吃一个精光,饭菜那个香甜无法言说。</p><p class="ql-block"> 印象最深的是一九九三年,我十几岁,父亲卧病在床,弟妹们还小,我与妈妈是主要劳力,茶子结得好,茶子树的枝丫仿佛要压断了一样,我每天捡过三担(每担120斤以上),我现在回忆起来都不敢相信自己的捡茶子手艺这样高,那年我们母子一共捡了16担茶子。</p><p class="ql-block"> 虽然现在人与大自然和谐亲近的日子已经远去而成为历史,但是我还是记忆犹新,吟诗一首以记之。但愿越来越多的抑郁症患者能悟到治好抑郁症的良方就是亲近大自然,最接地气的生活才是最大的快乐!</p><p class="ql-block">满山茶子露天宝,捡到榨油入鼻香。</p><p class="ql-block">环境自然当敬重,天人合一得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