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从人间走向天堂【10】

dujuan

<p class="ql-block">  “一夜思亲泪,天明又复收。恐伤慈母意,暗向枕边流。”是的,爸爸,为了不让妈妈更添悲痛,我们只能把哀伤藏在心底,还得“平静”地劝慰妈妈要好好保重自己。</p> <p class="ql-block">  不管昨夜经历了怎样的泣不成声,清晨醒来这个城市依旧车水马龙。我们心底的悲伤,无人能够感同身受,正如此刻,我依然深信世界上一定还会有比我们更悲伤的事情发生着。任何人的安慰都是那么苍白无力,不起任何作用。所以,不想接听任何电话,不想回答关于您的任何问题,我从内心里感激那些关心我、安慰我的朋友们,只是实在不想去一遍又一遍的复述,每一次述说,都是一次对还在渗血的伤口的碰触,更多时候,我就独自发呆,再是喜欢的书也看不进去了。爸爸,我突然感觉凡间一切皆是虚妄,和您虚无的幻化一样,所有的真切,最终也会成为虚无,化为烟,归于尘。</p><p class="ql-block"> 因为不知道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所以也就无从安排您入土的时间。情绪的尽头,不是肆无忌惮的渲泄,而是无声的沉默。我们的悲伤无处安放,更多的是以沉默打发着不再有您的日子,向着殡仪馆的方向,遥寄我们的哀思。妈妈默然地让自己忙碌着,所有的事情都为着能让您安然入土相关,事无巨细的准备,是她对您的怀念,也是减缓哀伤的方式。您最爱的孙子和外孙女都不在广安,严重的疫情导致交通停运,他们也没法回来看您,思来想去,为了不徒增他们的悲痛,只好暂时隐瞒了您离去的消息。爸爸,如果您在天有灵,您也是非常理解和支持的吧!</p><p class="ql-block"> 日子悄没声息,内心的悲伤却逆流成河,想起那并不遥远的殡仪馆里与我们阴阳相隔的您,那份难以言说的沉重,暗淡了每一个寻常的日子。这其间又适逢两个特殊的日子,那更是难受又难受。端午节那天,您再也不能与我们一起过节,我们也不能来殡仪馆祭奠您,想起您曾对护工说:“端午节我请您吃粽子”,眼泪又下来了。端午节的第二天,是您的生日,您不知情的孙子给您发了信息来祝您生日快乐。您外孙女五一假回来看您时说“外公,端午节我回来给您过生日”,而今却是,她既不能回来陪您过生日,我们也不能将您离世的消息告诉她。她每问及您的病情,我都支吾着用“还是那样,稳着的”来应付过去,随即就岔开了话题。这该死的疫情,让您的骨灰寄存和入土之间,徒增了一个谁也说不清会是多久的过渡期。爸爸,感觉很是委屈您,但我深知您的性格,您对这些完全是不以为然的态度,您的口头禅“无所谓”,正是您这一生无欲无求、与世无争的最准确的概括。</p><p class="ql-block"> 您走了,妈妈突然也老了很多。那天在街上看到妈妈的背影,孤单单的一个人,轻得无声息的脚步似乎承受不了瘦弱的身形,骨子里的坚强又让她那般的独立与担当(如果有依靠,谁愿意这样?),是她亲自在操心着您的后事,她要亲自把您的安葬事宜安排得妥妥当当。曾听很多人说过:夫妻间走到前面的那个人,是幸福的。确实是,我们有太多的不懂,妈妈却天天在咨询、联系、采购、整理、收拾您的遗物等,她太忙,也太累,把自己所有的悲伤融入到了忙碌中,分散在每一件与您有关的事情里。爸爸,想起您在世的那些日子里,您们俩大事小事总是在一起,妈妈擅长安排,您动手实施,相互配合,日子过得也平静安然。</p><p class="ql-block"> 终于解封了,终于确定了您的入土时间,但要在哪里入土,我们到现在都没有具体落实,一是疫情期不方便出行,二是我们对老家那片土地实在不看好。那天早上,妈妈经过一夜未眠的深思熟虑后,决定把您安葬在华蓥山公墓,她百年以后也来陪伴您!妈妈这一决定,让我瞬间轻松了很多——这是我和弟弟藏在心底最大的愿望啊!我们没有说出来,是因为我们要尊重妈妈的安排。此刻,久久堵在心里的关于您墓地的事情,全盘通过,满意解决。爸爸,我们选择这片公墓,相信您也是万个满意的:这是您曾经工作了几十年的地方,您此生的奋斗时光交付给了这片土地。我们知道您喜欢这里,退休后户口一直都不愿迁回广安,言语中满是对矿山生活美好的回忆。这片公墓在华蓥山上,视野开阔,松柏葱郁,宁静祥和,阳光大气,没有任何幽冷阴森之感。更让人满意的是,墓的位置居高临下,俯视着华蓥这座小城,山脚下不远处就是您生前办公的地方。您生前虽然没有提及过公墓,我们深知不是您不愿意,而是您不想花更多的钱。如果在您离世之前,能带您亲自来这里看看,看看自己终将长眠的地方,也是妈妈百年后会来陪您的地方,也许这里还有您的老熟人陪着您,您该会多么的欣慰啊,您在人间的最后日子里,也应该没有任何遗憾了吧!</p><p class="ql-block"> 您孙子就要回来了,没法再隐瞒您离世的消息。我们决定在他下飞机接到他之后,才告诉他这一切,有亲人陪在他身边,他的难过不至于无从渲泻。同时,我打电话告诉了您外孙女,尽管我极尽小心与委婉,甚至极尽轻松的描述您离世前没有经受痛苦的平静,但都减缓不了“去世”二字给她带来的沉重打击,“就算外公只是睡着了,可这一睡就是永远了,我再也看不到他了,对不对?”电话打了多久,她就哭了多久,放下电话后,她还关在自己的房间里放声大哭了一场。爸爸,那个总爱与您辩论的外孙女,她实在太挂念您,这两个多月里,她一直都在关注着您的病情。而您也是很喜欢她的,每次你们争论,我们制止她,您都说:“让她说,只要她说得有理,她说服得了我也要靠她的本事嘛,再说了,这也是锻炼口才的机会。”于是,她在您面前,口无遮拦地想说就说:您的书法、诗词写得好,她夸您;您对网络报道缺乏正确的辨识,她教您;您在生活中的各种过度节约,她反对您;您的老思想导致的认知偏差,她反驳您。您们越是争辩,也越是互相欣赏,争到最后,您们不断达成共识,感情上也越是深厚了。</p><p class="ql-block"> 您在广安殡仪馆的第27天,我们来把您接到华蓥殡仪馆去。那天清晨,您最爱的孙子从他爸爸手中接过骨灰盒,全程都是他在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您,沉甸甸的心情,加重了骨灰盒的份量——他开学离开家时,是您帮他提了行李箱到小区门口,千叮咛万嘱咐地目送着他上车远去。他永远也想不到,那一别竟成了人世间的永别,他甚至来不及好好说声再见,甚至来不及多看您一眼,您就再也不见了。他大学还没毕业,正在为考研努力(这也是您最大的期望),世事的突发快得如此措手不及。我不知道他心里的遗憾和哀痛有多么深,他更多的也是沉默。鲁迅说:长歌当哭,是必须在痛定之后的。当人的心还在痛着的时候,是说不出话来的。爸爸,您是懂您的孙子手捧骨灰时的心情的,上次您送他去求学,这次他送您到人生的终点。</p><p class="ql-block"> 华蓥殡仪馆里,诺大的吊唁厅庄严肃穆,您的骨灰盒安放在鲜花丛中,显得那般的孤小,哀乐声更添了悲伤的气氛,我在前来吊唁的亲友的哭声里再次放声痛哭。遗像中的您还是那般慈祥温和的微笑着,看着亲朋好友一个一个向您叩拜,看着满屋密密挤挤的花圈堆积出来的沉痛的哀伤,看着香烛燃烧出的袅袅烟雾里那一双双泪眼,这是一种怎样的告别啊,爸爸!</p><p class="ql-block"> 尽管是在疫情刚刚缓解的时期,尽管我们本着简办的原则,但来吊唁您的人还是络绎不绝。有些亲友大老远的赶来,就为了亲自给您上柱香,为了亲自给您跪拜作别。爸爸,大家对您的一生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对您的匆忙离世深深地叹惋……</p><p class="ql-block"> 出殡前的那天晚上,大舅和您的两个侄女,一直守在灵堂里,我们本来给他们安排好了酒店的房间的,他们却坚持要陪您在人世间的最后一个晚上。我们在灵堂外面,跪在地上给您烧“落气钱”,那么大一堆纸钱,必须要一片一片的撕开扔进火盆里,让它们燃透烧尽,这些纸钱的灰是要装进一个小布袋,放进您的骨灰盒的。我们虔诚地跪着,虔诚地把自己的哀思寄托在这薄薄的纸片上,让这一捧纸灰,带着亲人对您永远的怀念,伴您走向天堂。</p><p class="ql-block"> 凌晨4点多,我们就开始忙碌,跟着道士做各种安葬前的“法事”仪式。因殡仪馆和公墓都严禁燃放鞭炮,也严禁焚烧纸钱,所以,亲友们送来的那么多的鞭炮、香烛、纸钱和摆满了灵堂的花圈,都交由殡仪馆处理了,我们只撕下了花圈上的挽联烧给了您。爸爸,您是一个开明的老共产党员,您绝对能够理解政府的规定,妈妈、我和弟弟也是党员,您也希望我们能够遵章守纪,不是吗?我们就走国家干部清宁简单却也“高大上”的路线吧,用鲜花,用哀乐,用电子蜡烛,再加一行十几辆小轿车,送您去永恒的极乐世界。</p><p class="ql-block"> 清晨的华蓥山陵园,静寂安祥。您的骨灰盒安然入墓,大理石的碑上,镌刻着您再三嘱咐的那八个字,在阳光的照耀下发出宁静详和的光。一束束鲜花堆满了您的墓台,您的照片嵌在碑里,在鲜花丛里微笑着,微笑着望向送行的人们,望向置身的这一片葱郁松杉,望向山下那一座您熟悉的小城……</p><p class="ql-block"> 魂归了有您足迹的华蓥山,归于了这片您熟悉的土地,您在青山绿水中得以永恒,爸爸,您安息!</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