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栖花间魂梦归

老杨

<p class="ql-block">今天是我在这个九月第九次拍摄小区里的柑橘凤蝶,拍的次数多了,对蝴蝶的习性有了一点了解。</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区这里种植了好几棵花椒树,引来了蝴蝶,它会把卵排在花椒树叶子的背面,幼虫吃花椒叶子生长,所以柑橘凤蝶也叫花椒凤蝶。</p><p class="ql-block">今天早上我看到这只蝴蝶,感觉有点不对劲,它的尾突一个有点残,一个已经完全失去了,凤蝶为了保持体力,会不停地用长长的喙吸食着花蜜。而它飞过来趴在叶片上,几乎不动,停歇了一两分钟……</p><p class="ql-block">这种情况我第一次看到。</p><p class="ql-block">我曾经看到蝴蝶会在排卵时不停地煽动翅膀,寻找树叶,在叶子的背面排卵,整个过程很快……</p><p class="ql-block">凤蝶趴在叶面上这种情况很奇怪……</p><p class="ql-block">今天我拍摄的这一组照片记录了一只凤蝶生命最后的时刻,整个过程持续有40分钟,完美谢幕,它静静地离开这个世界,谢幕的姿态依然很美……</p> <p class="ql-block">它飞到附近的一棵菊芋的花蕾上。</p> <p class="ql-block">翅膀的颜色有些泛绿。</p> <p class="ql-block">它的喙已经完全收起来,行成一个小圆圈,不再吸食花蜜。</p> <p class="ql-block">吃力地煽动着翅膀,速度很慢。</p> <p class="ql-block">一会儿,张开了翅膀,它又飞到深处的一棵菊芋上,光线不好,视线也不好,也许这只蝴蝶知道自己没有多少时间了,挑了一个比较隐蔽安静的地方……翅膀耷拉得收缩得越来越小,这是它的最后时刻,在这株花上停留了约20分钟。</p> <p class="ql-block">美丽的柑橘蝴蝶定格在我的镜头的画面中。</p> <p class="ql-block">展开的翅膀耷拉下来,慢慢<span style="font-size: 18px;">开始收缩,</span>。</p> <p class="ql-block">翅膀上的绿色越来越重了。</p> <p class="ql-block">北京的秋天很美,我却在最美的季节记录了蝴蝶的最后一刻。</p><p class="ql-block">我知道蝴蝶羽化后的时间很短暂,只有10~12天,还是有一点点难过……</p><p class="ql-block">芃菲这首诗记录了蝴蝶的一生,很形象也很生动……</p><p class="ql-block">曾经破茧终无悔,起舞遨游烂漫中。</p><p class="ql-block">纵使光辉依短暂,轮回不负百花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