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人在异地黄了健康码,哎呀呀……

老幺妹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疫情下的生活,处处需要绿色的健康码:进出小区,进出超市,去公园去公司,等等等等,到你所要去的一切地方,都离不开查看你健康码。绿色的放行,黄色的拒入。</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离开这绿色的健康码,寸步难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前两天清晨,在宜宾老家的我一觉醒来,习惯地打开手机,突然发现我睡觉前还是绿色的健康码,变成黄色了!</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哎呀呀,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我顿时慌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看黄码下有一排字:黄码,中风险,查看原因。我颤抖的手点开这排字,出现下截图上的字。</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名为“说明”的几十个字,每个字如同一把把利刀刺向我的心脏。</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毫不夸张地说,我被刺的晕头转向了,七十岁老太我,真闹不明白:什么“相关数据比对,您近期曾与确珍者或无症状感染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什么时间?什么地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面一个“近期”和“一个“曾”字,就笼统时间了么?</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么地点呢?上面没有!我也无论如何也回忆不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晕了!懵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搞懂!无法懂!于是网上请教群友,于是知晓了“时空交接”这新名字,即如此这般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变了黄码后,短信也有个通知。如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2, 126, 251);">【四川疾控机构温馨提醒】根据大数据分析,您的四川天府健康通被赋黄码,为了您和家人健康及社会安全,请您在收到本信息后配合做好以下事项:1.请您做好个人防护。2.立即主动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可在【四川疾控健康提示】中查询各地报备二维码)。3.不进入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飞机、火车、地铁、大巴等)出行。4.及时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可在四川天府健康通的医疗防疫机构中查询)进行核酸检测,其他检测点不检测黄码人员。5.若您已在封闭管理区域内,无需外出到黄码人员核酸检测定点医疗机构,在封闭管理区域内完成核酸检测。6.在此期间,请您保持通讯畅通,积极配合管理。如需电话咨询,请拨打12345政务服务热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来不及仔细看这些条条款款,最重要的要去核酸检测。我知道只有经检测证明我是阴性后,健康码才会转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准备马上去检测。可是防控期间,不能出门。每天下午有防控人员来小区为大家免费检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于是在家焦急地,无可奈何地等待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中午时分检测人员到了小区,我立即上前,可检测人员告诉我说,他们检测绿码的,黄码人员必须去医院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区为我放行了,我又急冲冲赶去医院。此时我知道了所住小区也有十多位黄码人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小区不大,为什么一夜就出现十多位?原来附近小区发现了新冠病人,“时空交接”就被“交接”上了。呜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医院人很多,都是黄码人来做检测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排了好长的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第一队列登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第二队列交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第三队列检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三个队列依次一一完成后,两个多钟头过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排队心情很糟糕,按要求前后间距一米,这么多人涌在医院进门处一陕小的空间里,根本办不到一米间距,前后不紧挨已经不错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0px;">我觉得自己若“时空感染”,定在这三次排队中产生!</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排第一队列登记时,除了手机上的健康码,行程码一一查对外,还必须出示身份证。当我身份证递上去时,登记人员脸上的表情突然凝固了,紧张地问我:</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是成都人?多少号来宜宾的?是疫情高风险区期来宜宾的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不是高风险来的哈,我上个月就来宜宾了。这几天天都在所住小区做了检测是阴性,你查看手机上我的这些记录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急忙为自已解释。其实我的解释多余,人家已经在翻看我手机上的这些信息了。实质上这是再次翻看,手机我最先递上去的,她当时看了手机的。这再次看后又作笔记录让我签字后,才通过登记放行,叫去交费</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交费处队列也很长。好不容易排上我了,又要检验身份证,见是成都的,又是一阵紧张的咨询和查看手机记录。</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终于通过,交了费,拿到了交费收据,然后去排队检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在交费时,有一个中年男子挤到了交费窗口我旁边,问里面工作人员:“我不是检测新冠的,我是正常看病的费用,可以不排这长队先收我费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行,从后面排队,依次来。”收费人头也没抬。</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喃喃地说:“这没新冠都要成新冠了呀!”然后很无奈地排在了队伍后去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做完检测看时间,来医院已经足足两个半钟头了,我头也不回地匆匆回家了,心里一直嘀咕着:愿上帝保佑我这时间内,不会被“时空交叉感染”。</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到家忐忑不安地等待着黄码变绿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晚上时分,见黄码变成绿码了,这才放下心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睡了一个安稳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可第二天一早醒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哎呀呀,怎么又变成黄码了!再看短信,又一条与昨天一样的通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能再拖延,得早去医院排队,赶在人少时。我立即又去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哎呀呀,刚到医院还未进大门,见里面已密密麻麻排起了长队,那架式,比昨天人更让人心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医院守门的见我进去是做核酸检测,对我说,你回小区或街道做吧,这里人太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说:“小区不检测黄码呀!”</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他说:“今天与昨天不同,今天街道也能检测,你错开人少时,可给检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真是一个好消息,谢天谢地!于是又匆匆回家。</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回家的路边,见有捡测的队伍不长,于是上前询咨,“我黄码了能检测吗?”</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里不行,你去建设路那个点,专门检测黄码。”回答很肯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又去建设路,人不多,很快就检测了,还免费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谢天谢地谢防疫工作做的细,免去了医院那么复杂的程序,和“时空交接”的风险。</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快捷的检测回到家后,心里开始平静了,只等结果出来阴性,便万事大吉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家后得知宜宾全域全区已实行静态管理了,小区的几个出口已被铁皮封了,只留一个出口。在此之前是动态管理,几个出口没封,但有志愿者把关,严控出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里为志愿者们点个赞吧!他们非常认真地为小区人员服务,但有时却不被理解甚至误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黄码后,几次去医院检测,守门的一个志愿者小妹都认真翻开手机,见上面的通知和黄码后,又为我指去医院的路,才放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最近的一次去建设路的检测,志愿者们也不知。还是我检测回来告之她的。我想,这些措施应该让志愿者知晓,这样他们更精确地为小区人员服务。</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不扯远了,回到自己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天上午九点前在建设路检测的,当天晚上十一点后有了通知,随即黄码变为绿码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通知截图见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通知,再次让我睡了一个安稳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第二天醒来,又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哈哈,没变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我想,以后只要按疫情要求,该检就检,该居家就居家,一切都会好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等宜宾,成都解封了,我就该回到成都我家,自由自在的过好生活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color:rgb(237, 35, 8);">我满怀信心,期盼着!</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