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中秋】那年那月那全家福

宝玉(16279579)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岁岁中秋,今又月圆。世间百媚千红,我独爱中秋的静美,她是丰收的季节,也是团圆的日子。翻看那张四十多年前的中秋全家福照片,让我再次回到了那年那月。</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家住在沂蒙山区的马牧池公社。童年的记忆中,在这个仅次于过年的节日里,全家人总会团团圆圆、和和美美、忙忙活活,我内心期盼着那顿非常丰盛的饭菜,最为高兴的是可以享受鸡鱼肉蛋,大快朵颐一番。到了晚上,还可以从母亲手里分到香甜的月饼。至于其它什么中秋情怀,我年幼不识人生况味,则没啥特别感受。</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岁月沉香。不知不觉间,我长大成人,去沂河岸边上山下乡,第一次没有和全家人一起过节。而节日,往往让生命有温暖。记得1975年中秋,农村已进入三秋大忙季节,我们与父老乡亲们一样,劳累一天后,没啥节日的仪式感或浪漫情怀。夕阳落山,突然看见我姐姐骑着自行车到访,不由地一愣。她坐车从马牧池公社回城后,遵照母亲安排,带着一包月饼和两件御寒衣服,赶到了村里来。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姐姐嘱咐我几句,便很快消失在夜幕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那时年少的我,依然读不懂父母牵挂游子的心,反倒觉得让我姐姐大老远跑来干啥。更体会不到儿子不能在身边团圆,父母心中那份难言的孤独与落寞。</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年年中秋各不同。我参加工作后,在山沟里的蒙阴802军工三线厂,交通不便、工作劳累。一旦点火生产后,轻易不会停炉过节。三班倒正轮到节假日,也得坚守在岗位上。所以,直到1980年中秋节,是我家聚得最齐的一次。尤其高兴的自然是父母亲,父亲亲自下厨掌勺,炒鸡煎鱼,母亲则打下手,里里外外忙活着。更为可喜的是我小妹妹也正式参加了工作,姊妹四人事业上都有了着落。正巧,一直在单位里搞工艺美术设计的姐姐,带回来一部相机,她提议来张团圆合影。因为很少有条件照相,脑子里也缺乏这方面意识,一家六口还真从来没有同框过。这成为史上第一张全家福,也是唯一的合影,现在看来,弥足珍贵。</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逝去的是岁月,留下的是故事。皓月当空,怅然所思,人生总是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1963年,当父母亲响应党的城市干部支援农村号召,从青岛来到偏远贫瘠的马牧池公社后,在这穷乡僻壤,风风雨雨,已经奔波劳累了大半生。如今我们姊妹四人,先后像离开巢穴的小鸟,背上行囊,步入社会,开始自食其力。为人父母,他们终于可以舒一口气了。同时,改革开放促进了时代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物质生活,我们家的日子是越来越好。</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似秋鸿来有信,事如春梦了无痕。然而,当我事后仔细端祥那张全家福时,第一次发现父亲苍老了。岁月的沧桑,深深地刻在他的脸上,背微驼、腰已弯,无情的时光,使他从一个儒雅的城市干部,蜕变为一位沂蒙老汉。而当年欢送他到农村工作时,站立在他身旁那个小小的我,也早已失去了孩童时代的稚嫩模样。</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1983年初,父母亲在马牧池公社工作了整整二十年后,组织部门考虑他们年事已高,子女又都不在身边,生活不便,将其调到了县直部门工作,我们家终于进城啦。风清气朗,花好月圆。那一年,中秋月无声,喜悦的心情,牵动着全家人美丽的憧憬。那是进城后,全家第一次团聚在一起,过得最开心的一个节日。</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人有旦夕祸福!任谁也意想不到,美好时光过去不久,时至年底,意外降临:父亲突然检查岀恶性肿瘤,到青岛放射治疗月余后溘然长逝。家里的天塌了!随着年龄的更迭,回味经年的凉意,那年中秋欢乐的团圆时光,竟然转眼化作亲人永诀。流年长短皆失,浮生往来皆客。这正应验了那句: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span></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有岁月可回头,只有亲情心中留。从此以后,尽管我们在人生的路上,走得还算顺畅,母亲也晚年有福,得以95岁高龄无疾而终。然而,每逢佳节倍思亲,父亲英年早逝,是我们难以抹平的伤痛。掐指算来,他离去已近四十载,每当看到那张唯一的中秋全家福,内心就会涌岀深切的思念。</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圆月升起在每一个中秋。今夜抬头望嫦娥奔月,月亮还是当年的玉盘,亘古不变的月光,千万年间,见证了多少世事变幻沧桑,又记录了多少人间悲欢离合,它永远牵引着人的万千思绪。</span></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br></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span style="font-size:20px;">道不完的思念,诉不尽的情愫。苏轼曰: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秋凉?蓦然回首,从四十年前突然发觉父母走向了暮年,到最终他们远行而去,如今已是怀而不在、念而不得,相见只在梦中。缅怀往事,千言万语,翻涌心头。明月皎洁,双手合十,今夜天上人间共团圆,愿父母在仙境安康无恙。</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