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听风吟,且看花开

白菡

<h3>一直对草原怀着难解的情结,无限向往,却久久不能成行。其实离张北坝上草原不过三个小时路程,要说远其实真不算远,只不过总是被诸多借口所左右,每每擦肩而过,直到今天,才能和草原第一次亲密接触。</h3> <h3>车子经过长长的坡路,缓缓爬到坝上。从野狐岭高速口驶出,穿过狼窝沟,(听听这名字)一路朝草原狂奔。路在绿草间蜿蜒,像在海浪的波谷间穿行。眼前的路从天上垂下来,才刚缓缓爬上陡坡,以为就能摸到天,突然就又极速俯冲下去;才刚行到山侧,转过身就是270度盘旋。真是用尽辗转腾挪之势,心情也随之舞蹈,时而紧张,时而兴奋,欣欣然像个才走出来看世界的孩子。</h3> <h3>这条路被称为“草原天路”,起初我以为天路是因为起伏太大,每段路仿佛都是朝着天上走;后来发现这条路始终在山脊上走,又感觉大概是因为这条路修在与天相接之处吧!可老公却玩笑说:“依我看是这样:天啊!这条路怎么这么美。😂😂😂”</h3> <h3>天路上最有特点的是用于风力发电的大风车,迎着风高高的矗立着,远远的看上去,叶片伸展开,仿佛奔驰车的标志。张北风大,所以我们坐在车里,也是开着窗,领略风在耳边拂过,盛夏的风来得恰到好处,吹得身心说不出的舒爽。</h3> <h3>风是大自然的精灵,有了风,才让万物有了灵动。草点头,花含笑,现在还能为人类带来光明。我也情不自禁,借着风势舞起来。</h3> <h3>夏风拂过长发,软软的,柔柔的,仿佛穿过黑发的你的手,让人痴迷。</h3> <h3>看风,在彩旗上飘舞,在大风车的叶片盘旋,在草尖上行走;听风,有“北风卷地白草折”的摧枯拉朽的气势,有“风语河岸柳缠绵”的浅吟低唱的痴缠,有“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的如泣如诉的情结,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如诗如画的倾诉。</h3> <h3>终于来到巨大的风车下,身临其境,方能感受其究竟有多大,我们八个人一起尝试,手拉手才能勉强环抱风车柱子。突然叶片转动发出吱吱声,吓得大家不禁汗涔涔了。查了一下,一个小时能发电约2000千瓦,这个庞然大物汇集了风的力量。不禁让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个动画片:“我是希瑞……请赐我力量吧!”</h3> <h3>草原绿色铺陈开,一望无垠。五颜六色的野花,向点亮苍穹的星星,远远的招摇着,醉了游人眼眸。</h3> <h3>我再也忍不住,扑入花丛间……不解花语,但通心意。“我是风儿,你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伴风来,催生多少故事;伴风去,不带走一片云彩。伴花眠,感谢还能有梦;醉花阴,处处皆是美景。走过雨,走过风,走过花季,不忘初心。千年等一回,不急不急,且听风吟,且看花开,且行且珍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