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那么多人》 日子虽苦,但澄澈明亮

*^_^*花开*似婵*^_^*

<p class="ql-block">这几天以来每一次从隔离区出来后。总是在疲倦不堪中辗转反侧。夜晚合上双眼却睡不着的时候,清澈的脑海里会浮现出什么。</p><p class="ql-block">黑暗中,思绪往往信马由缰地飘荡,直至不觉间闯入梦境。沉浮不定。悠扬的歌声中,让这个静默的世界多了一份色彩和安宁。</p> <p class="ql-block">“这世界这么多人。</p><p class="ql-block">人群里 敞着一扇门,</p><p class="ql-block">我迷朦的眼睛里长存,</p><p class="ql-block">这世界有那么多人,</p><p class="ql-block">多幸运 我有个我们,</p><p class="ql-block">灯一亮 无人的空荡,</p><p class="ql-block">晚风中闪过 几帧从前啊。……”</p> <p class="ql-block">立秋一过,天气清凉了许多,然而时间尚在中伏滑行,蝉声依旧,阳光也透过枝叶倾洒一地,继续描摹着夏的纯真与明亮。</p><p class="ql-block">疫情在这个立秋的时节闯入了这个城市。一瞬间所有的喧闹沉淀,繁华落尽。</p><p class="ql-block">空旷的街道,找不到人形的足迹。静默的城市。关闭的窗棂。狭小的缝隙。一双双清澈昂或纯净的眼眸透过这个初秋点亮了世界。</p> <p class="ql-block">“……这悠长命运中的晨昏,</p><p class="ql-block">常让我 望远方出神,</p><p class="ql-block">灰树叶飘转在池塘,</p><p class="ql-block">光阴的长廊 脚步声叫嚷。……”</p><p class="ql-block">伴着忧伤的旋律,我轻生的哼唱这首歌。忧伤的曲调声声慢慢敲打着我们内心深处的那份美好和遗憾。</p><p class="ql-block">诗人索菲娅·安德雷森称:“夏日是休息和节日/瞬间饱满得像一枚果实/我们的身体与自然亲如一家。”对于在钢铁森林中谋求生计的我们来说,大面积的休憩时光太过难得,如若能挤出短暂的闲暇,那么即便日头尚未完全收拢其热烈,也值得静静安坐一隅。发呆,用草木的缤纷来涂抹灵魂的空白。</p> <p class="ql-block">此时此刻,借助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整个城市一瞬间停止下来的时刻在窗外的车水马龙,巷口的匆匆身影。似乎已成记忆中的回忆之际。让心沉寂下来。让灵魂找到停留的地方。</p><p class="ql-block">以前总听到有人说,在忙碌中我们都应该寻找一个地方用于安顿灵魂。因为我们在泥泞混浊的社会里摸爬滚打,追随希望透过现实所射来的微光生长着,但常常一个不小心就被种种琐事搅扰了内心的澄澈。</p><p class="ql-block">那些五花八门的新闻讯息、工作中不顺利的对接,哪怕乘车时遭遇的无意碰撞,大事小情都足以点燃我们的叹息,感慨人生之路多么艰难、颠簸,甚至陷入情绪的漩涡中挣扎不已。</p> <p class="ql-block">在一场暂停键按下的时刻。不妨让我们一起进入静默中。沉思。一杯茶,一盏灯。一本书,一首老歌。简单而纯粹的日子里。让我们终于明白行动、爱和受苦,其实就是活着。但活要活得透明澄澈,并接受自己的命运不过是由各色喜悦和热情所造成的单一折射。</p><p class="ql-block">慢下来的时光中。让我们把生活铺展开,其实人人都有着相似的爱和苦,但被包裹于其褶皱间的我们,在行动中总是无法全然把握生命的各个细节。唯有漱洗性灵,得一池清心,用水晶般的澄澈认真感知生活的每一瞬。</p> <p class="ql-block">我的心已不再是春天,我的心已是夏天。</p><p class="ql-block">我比当年更优雅,更内敛,更深刻,更洗练,</p><p class="ql-block">也更心存感激。</p><p class="ql-block">我孤独,但不为寂寞所苦,我别无所求。</p><p class="ql-block">我乐于让阳光晒熟。</p><p class="ql-block">我的眼光满足于所见事物,我学会了看,世界变美了。</p><p class="ql-block">——赫尔曼·黑塞《堤契诺之歌》</p><p class="ql-block">时间也许是最好的折射器。炙热的夏季在立秋的挤压中收起了它的菱角。不管你对夏是如何爱恨交加,时间还是即将走入末伏,这个季节会背转身去和我们告别,趁其余韵还在悠荡,去感受它独特的透明和纯真吧。也给自己的心蓄上一池清澈,拂开眼前的混浊,看见生命更宽阔的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