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篇《诡》:李宁小传3

bad world

贵族学校的食堂一点也不“贵族”。<br>这所学校是一个大老板开的,但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位大老板,他只是一个传说。我来的时候,这所学校已经开始衰落了,以前挺好的。听说这位大老板把学校开的风生水起之后,开始投资房地产,但是赔了,于是用从学校赚来的钱填补空缺,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行为,让好好的学校世风日下。<br>食堂是第一个弃子,被外包出去。<br>食堂一个星期七天每天的菜谱都不一样,不过第二周会轮流做上周一样的菜,周而复始。<br>菜的质量让人堪忧。<br>南京有道名菜叫盐水鸭,每周二学校食堂都会做,但是这是我的噩梦。食堂做的盐水鸭的鸭皮上还有没有拔干净的鸭毛,森白的羽翅根深深扎在鸭肉了,让人无从下口。这还不是最可恶的。每次我把鸭肉掰开,被打碎的骨头里都会流出鸭血,腥味扑鼻,让人反胃。我有时在想:厨师做出这种菜的时候,良心不会痛吗?<br>还有汤。<br>汤真是应了那个词语:清汤寡水。如果是番茄蛋汤,倒是还好。如果是菠菜汤,那真是要命了。你会发现菠菜叶子上会有肉眼清晰可见的虫子!<br>我们班是准实验班,同学家里条件都还好,有些人根本吃不惯。不过,一班就不同了,他们是实验班,少了一个“准”字。他们都是学霸,来这所学校上学是免费的,是为了提高学校升学率。他们每天那么拼命学习,耗费那么多体力,对于我在上文提到的问题,他们是视而不见的。所以,你看不到像我这种人的“矫情”,只会看到风卷残云。<br>李宁来错地方了,又不是。<br>论成绩他只配呆在我们班,论不挑食他真应该去实验班。我每次看他吃饭,感觉食堂做的都是饕餮盛宴,至少也是满汉全席。对于鸭血,对于虫子,好像他都不介意,总感觉他的内心独白是:鸭血可以补血,虫子可以补充蛋白质!<br>周四还不错,因为有炸鸡腿。一个大铁盆里,装着满满的炸鸡腿,像小山一样。<br>脸皮薄的同学一餐拿一个,即使再想吃也只能等下周了。可是像脸皮厚的李宁,吃完一个鸡腿,就会像饿死鬼一样舔着脸再去拿一个。什么尊严,什么修养,什么脸皮,几毛钱一斤?<br>每次我看到他左手一个鸡腿,右手一个鸡腿,就气不打一处来!<br>“宁儿,别吃了,丢死人了!”<br>“川儿,你要不要来一口?我不嫌弃你!”<br>我真是一口老血吐出来。<br>体育课一般安排在晚饭前。我打完篮球一般会饿得要死,可是看看饭卡,就只能忍着。我和李宁来到食堂纳凉,看着晚饭,我的肚子就叫个没完。<br>实在忍受不了,我就会起身走到餐窗前看一会儿。<br>“我看看今晚吃什么?”我在给自己找回自尊。<br>“啪”的一声,刷卡器响了——李宁给我刷了一个鸡腿。<br>“你这是干什么?”我明知故问。<br>“请你的!”<br>“不用吧,吃了这个鸡腿,晚饭就吃不下去了!”<br>“没事,你吃不下给我!”<br>我和李宁坐在餐桌上,他在擦汗,我在吃鸡腿。我突然感觉:这个家伙平时小市民习气特别重,挺招人讨厌的,可是他刷饭卡的那一刻,还挺“英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