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中节粮的两个故事

王建宾

<p class="ql-block">  明天,就是八一建军节了。每当这个时候,就会热血沸腾,那些在部队青葱岁月的事,就会涌上心头,总想写一些什么。今天就说一说在军中节粮的二个事吧。</p><p class="ql-block"><b><u>一个馒头的故事</u></b></p><p class="ql-block"> 2016年4月份,我们老连队在部队驻地长安县(现在长安区)搞了一次战友聚会,我携老伴参加。时隔40多年,战友再相聚。</p><p class="ql-block"> 在长安国际大酒店吃早餐(自助餐)。差不多都吃完了,我瞥了邻桌一眼,有一位战友不由自主的紧张了一下。然后他拿起盛早餐的空盘子说:队长,我都光盘了,没有浪费!我老伴儿说:这是怎么回事呢?你把这个战友紧张成这个样子。</p><p class="ql-block"> 1983年,我在总参第二通信总站教导队六队(报训队)任队长。当时的伙食费每人每天0.47元,吃的不算好,但是可以吃饱。抓好部队的伙食无非是两方面,一个是自己动手种一些菜;一个是节约。</p><p class="ql-block"> 报训队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战士。有些刚入队的新战士吃饭时浪费现象惊人。饭堂的外面有一个专门盛泔水的陶瓷大缸。每顿饭以后,都有多半缸白花花的馒头、大米倒在泔水缸里面。这让我看了十分心疼,不管是不行的了。</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早饭,我早早的吃过以后,就站在饭堂外面的那个大泔水缸前,看着战士们到剩饭的情况。有一个不太长眼的小战士,当着我的面把咬了一口的大馒头扔进了泔水缸。</p><p class="ql-block">我:为什么把馒头扔了?</p><p class="ql-block">战士:吃不了啊。</p><p class="ql-block">我:你把刚才扔的那个馒头找出来。</p><p class="ql-block">(注:说是泔水缸,里面都是干的,都是刚扔的大米馒头,因为当时部队的菜都是不太够吃的)</p><p class="ql-block"> 那个战士把刚才自己扔的那个馒头找出来了。我当着众多围观的战士的面,把那个馒头一掰两半,我先吃了一半。然后又问他,这一半你能吃了吧?那个战士二话不说把另一半给吃了。</p><p class="ql-block"> 吃完了那个扔的馒头以后,全队列队集合。我说:毛主席说过“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约粮食不是小事,假如每人扔一个,那我们连就是100多个馒头。以前怪我没有讲清楚,是我的责任。以后谁再扔馒头就不是捡回来吃了的事,而是要给予纪律处分。</p><p class="ql-block"> 从那以后泔水缸里就再也没有被浪费掉的粮食了。连队还养了一些猪,泔水缸也是一个猪食的一个来源。猪没有东东吃了怎么办呢?我就组织战士们晚饭以后打猪草,挖野菜补充。那年我让炊事班还养了100多只鸡呢!</p><p class="ql-block"><b><u>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故事</u></b></p><p class="ql-block"> 在伙食费里,除了粮食,买菜这一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就想了一个办法,鼓励战士们种菜。每个班生产的蔬菜,以班为单位收集起来送到伙房,然后由炊事班长过称,按市场价一半的价格给各班兑返现金(打白条,各班班长、炊事班长和我在白条上签字入帐)。</p><p class="ql-block"> 这一举措,极大的激励了战士们自觉种菜的积极性。各个班都较着劲儿的看谁的菜种的好。我们队的厕所,有一道围墙隔着,外面的茅坑都是建在老百姓的果园里。平常老百姓都是用来给果树施肥。由于各个班都抢着掏厕所,所以厕所里面什么也没有。这下子外面承包果园的老乡着急了。操着陕西口音跟我讲话:队伍咋哩(注:陕西人管军人叫队伍),你额咋都不拉屎了哩呢?!😄</p><p class="ql-block"> 后记</p><p class="ql-block"> 那个参加战友聚会举着盘子跟我说自己吃光光了的战友,为某部师职后勤离休干部。他和我坐在一起说:你这一套很有效,我管理部队后勤也是这样做的;我还要求我的儿子、孙子们也这样做,不准浪费粮食。据说那一届报训队的战士,有两个后来都升为后勤师职干部。</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新兵蛋蛋,当年18岁。</p> <p class="ql-block">我和我的报务班长。</p> <p class="ql-block">报务员训练照片。</p> <p class="ql-block">探家的时候路过青岛。</p> <p class="ql-block">邢台战友聚会合影。</p> <p class="ql-block">热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p> <p class="ql-block">时刻听从祖国召唤,若有战,召必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