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悼 追思

一明

<p class="ql-block">  达老仙逝,噩耗难信。因为半年前我们还在一起见面畅谈。</p> <p class="ql-block">  今年的正月初十,我在弟弟陪同下去潜山登门拜望了继达先生。进入院门,院子里<span style="font-size:18px;">寿梅</span>盛开。继达老精神矍铄,正在客厅里整理着书稿。见我兄弟来到,非常高兴。落座寒暄后,老人家高谈阔论,纵议国事,声音宏亮,条理清晰。身体健旺,没有丝毫异样。临别时还陪伴我们赏梅观花,兴<span style="font-size:18px;">趣盎然地与我</span>合影拥抱。​</p> <p class="ql-block">  如今先生突然离去,真的人遐室迩,让我痛彻心扉。达老生性豁达,真诚善良,一身正气。与我相识相交二十年,是他与我长兄敬宾一起,引导我进入家族联谊的行列。他爱党爱国,热爱家族,忠诚族务,亲力亲为。他品德高尚,严律己,宽待人。他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相处不久就成了我的良师益友,志同道合,遂成了莫逆之交。</p> <p class="ql-block">  为族务我们经常在一起交谈交流,见解几乎相同。</p> <p class="ql-block">  达老最早就致力于徐文化研究。为寻根访祖走遍天南海北。</p> <p class="ql-block">  他多次参加徐文化历史研讨会。写出了多篇学术论文和著作。</p> <p class="ql-block">  2004年9月,继达、敬宾、志成三老首次赴江西瓦屑坝寻根访祖,寻访鄱阳凰岗祖庭,在凰岗徐光珠先生陪同下,找到了大太公、小太公两棺千年祖坟。这为2017年皖赣两省宗亲同心协力,捐款修建成功凰岗徐氏祖陵奠定了基础。</p> <p class="ql-block">  如今,江西凰岗徐氏祖陵声名远播,每年冬至清明迎来了全国各地前来祭奠先祖的广大宗亲。香火旺盛,宾客云集。</p> <p class="ql-block">  2009年11月27日继达老与敬宾兄和我一起参加了在厦门召开的全国徐氏宗亲座谈会。此会后定为全球徐氏联谊总会首次筹备会。</p> <p class="ql-block">  在达老的亲自倡导下,与潜山市徐氏宗亲联谊会的领导们一起,筹建《徐氏宗祠》,带领我们选址、筹款。多次赴京联系在京的企业家们筹措资金。</p> <p class="ql-block">  经过多年的奋斗,终于在潜山天柱山下、马潭河畔修建好了气势雄伟的《徐氏宗祠》和富丽堂皇的《文昌阁》。来自于四面八方参观祭拜的宗亲络绎不绝,赞赏有加。</p> <p class="ql-block">  皖西南联谊会经常在这里召开各种宗亲联谊和文化研讨会。</p> <p class="ql-block">  达老还经常参加省内外各种宗亲联谊会组织的家族活动。</p> <p class="ql-block">  达老带领我们曾经几次走访徐州、郯城寻根求源。</p> <p class="ql-block">  2017年皖西南遭遇洪水大灾,达老接待并答谢省联谊会本芳会长率领的赈灾救济的宗亲。</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壬寅年农历六月廿八,下午四时许,我们最崇敬的继达先生突然驾鹤西去、远行离开了我们。我从此顿失了一位良师益友,鸣呼哀哉,悲夫痛矣!逝者安息,存者偷生。我将不忘先生的教诲和期望,有生之年,勤勉族务,尊祖敬宗,团结宗亲,和谐社会,教育后辈,爱党爱国。谨吟最后一首诗句,致敬先生,一路走好!</p> <p class="ql-block">   擎天玉柱传噩耗,</p><p class="ql-block"> 英才贤达登九宵。</p><p class="ql-block"> 深夜辗转难入眠,</p><p class="ql-block"> 往事忆念重飘萧。</p><p class="ql-block"> 德劭博学见识广,</p><p class="ql-block"> 促膝畅谈心挚交。</p><p class="ql-block"> 痛失益友再难见,</p><p class="ql-block"> 良师音容永不消!</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22年7月27日泣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