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草地生日派对

静听风铃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加拿大,人们习惯于给宝宝隆重庆祝1岁生日,对于一个新生命的第一个周岁祝福,家庭多是非常重视的。</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中国的习俗,宝贝第一个庆祝的应该是满月或者百天吧。而在加拿大取而代之的是“baby shower”,这是在孩子快出生前庆祝的,迎接新生命,祈祷母子平安。这是西式风俗,女儿的洋人朋友,前一周举办“baby shower”,她们被邀请去,发现出席者全都是西人。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当然华人还是喜欢按自己的习惯来。比如我家外孙女庆祝的就是百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多文化的加拿大,人们随自己的文化习俗生活着,彼此尊重,和谐相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个周六,我们被邀请参加一个邻里朋友宝贝的1岁生日。男方家来自西安,女方则来自深圳,与男方家住在一起。女孩很会为人处事,多次告诉我:“阿姨你一定过来,这里有很多人可以认识聊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于是我和女儿他们一起去参加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生日派对设置在一个大公园里,绿油油的草坪上,搭了一个巨大白帐篷,帐篷下有两套长条木桌凳可供使用。这是政府部门夏季给搭建的,意在为市民提供休闲避暑场所,一般限制在每次自觉使用45分钟。</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下午2点,当我们到达时,桌上摆满了食物和瓜果,会场正在布置中,Happy Birthday字样的大气球漂浮在两棵古松之间,气球前方草地上一张长桌,上面很艺术地摆放着宝贝与家人的照片,配鲜花、糕点点缀着,很适合做拍照前景哦。</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大草坪右侧摆放着一溜五颜六色的玩具,让我想起国内游乐场给幼童投币使用的电动玩具汽车、马车等。这儿有小羊摇车,小狗汽车,音乐学步车等等,煞是可爱。左侧悬挂着宝贝从出生到1岁的成长生活照。草坪中间摆放着两张铺垫,上面有一些电动小玩具,便于不会走路的小朋友玩耍。还有两张低矮的小圆形蹦蹦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祝贺你家宝贝一周岁!祝宝宝健康快乐的成长!”宝贝的奶奶,西安老乡正在帐篷下摆放水果。见我们过来,满面笑容地迎上来。我和女儿女婿向她道贺,递上给宝贝的玩具礼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是啊,一岁啦!欢迎你们来玩。”</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们搞得真好,这么大阵势,可有的辛苦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我们还好,宝妈辛苦了,都是她策划张罗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家小外孙女,撒欢地跑向蹦床和玩具车了。我和西安老乡聊起天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一会儿宝妈过来了,她在忙碌搬东西,女婿说:有啥要帮忙的,我来做。就跟着帮忙去了。</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聊天中才知道,西安老乡有两个儿子,相差十几岁。十多年前来到这里,生活已经习惯啦。疫情使她三四年没回西安了。我们都期盼回归以前正常的往来状态。</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小朋友们陆陆续续到了,场面热闹起来。今天到场的小朋友多和生日宝宝差不多大,男宝多,会走路的少。我家小外孙女成了活跃奔跑蹦跳的少数几个之一,玩得不亦乐乎。主人家的小狗,她也喜欢上了,追着去摸去抱,还抓狗狗毛,小狗见她躲着跑。</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参加者都到齐了,宝妈说:“我们开餐吧,大家吃好玩好啊!”</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阿姨,您跟我妈她们有的聊了吧。”宝妈过来对我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是的,聊啦。你今天辛苦了,忙够呛吧。”我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好。我婆婆他们好,告诉他们我的想法,他们就去做了。”她笑笑地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你们都能干,又相处的好,真棒!”我夸赞说。</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他们准备的食物非常丰富,老乡给幼儿们做了不加盐蔬菜闷饭,为大人卤了牛腱、猪耳朵、五香毛豆,还准备了蔬菜拼盘,果蔬萨拉。主食为外卖的鸡肉、鸭肉、寿司和披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生日小公子最有趣,他在各个朋友中传来传去,爷爷奶奶小叔都不怎么管他,各自和朋友聊天看手机,他的妈妈也是忙着走来走去和朋友招呼聊天,爸爸偶尔抱着他,忽悠着坐飞机姿势,跑过来跑过去逗着。我家女婿暗自吃惊,低声跟我们说:“你看有意思不?他们的宝宝一直在别人手里。”</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果然,我看到生日宝贝在一个7月大宝贝的妈妈怀里,挣扎着要下来,那宝妈冲着远远的生日宝妈喊“静静,快过来呀,我支撑不住啦。”她一边喊着一边忍不住笑,生日宝翻到铺垫上爬起来,7月宝妈顾不得自己的宝宝,让身边老人看着,又去追生日宝。而生日宝妈没有听见,还在与别人聊天呢。一会儿又见生日宝在别的宝妈看护下玩着。哈哈,我看着也觉好笑,这就叫男娃放养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吃了饭,宝妈招呼大家进入拍照留念环节。一家家和生日宝家留影,然后又全体留影,最后进入切蛋糕环节。</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儿忙忘了为宝宝唱生日歌啦,我心想。等我觉得应该有这环节时,蛋糕已经由宝爸切好了。一群人蹲在桌边草地上干着什么,我好奇地走过去看,原来宝爷爷拿了两小瓶茅台,正在用一粉色装饰纸和红色印泥,拓生日宝的小脚印呢。</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宝贝真乖啊,任你们这些大人折腾来折腾去。”不知谁笑侃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拓完,宝贝奶奶赶紧拿来湿纸巾为他擦去小脚丫上的红泥。爷爷满意地把拓着脚印👣的粉纸抱在茅台酒瓶上,写上:一周岁封印。</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这是一种习俗,到18岁成人礼时,他喝也罢不喝也罢,这茅台可以开封了。”宝爷一手一瓶茅台,笑眯眯满足地说。在场者明白了这讲究,都哈哈笑了:还有这种习俗呢。</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下午四点半,宝宝们都玩累了,陆续告辞,我们也带着依旧玩兴未尽的外孙女回家了。</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