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初次闯荡

彭秀福

<p class="ql-block">  文字:彭秀福。</p> <p class="ql-block">  图片:自拍加网搜(谢原片)!</p> <p class="ql-block">  歌曲:农民工。</p> <p class="ql-block">  当我们背井离乡,来到向往的远方时,却有许多预料不到的事发生。我经历的第一次外出打工,一波三折!在无奈之时,只好到处盲目闯荡。那些沉淀在记忆深处的往事,又浮现在我的眼前……</p> <p class="ql-block">  那是一九八八年的春天,经过三天两夜的长途跋涉,我们一行三十多人,终于到达了目的地:辽宁省海城市砖厂。下车后,第一感觉就是东北好冷啊!走进宿舍感觉还行,睡大炕,还可以升炉子。心想这里还行,写封信回去报个平安吧!</p> <p class="ql-block">  在砖厂干了一个多月,活虽不累,工资大概一天可挣三、四块钱。认识了一部分工友,大家都相安无事。正准备给家里写回信时,一件意外的事发生了。</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南方来的工友与北方的工友发生了口角,还有砖厂的工资有点低,大伙不愿意在那儿继续干下去。于是打算另寻活干,大伙分头在附近的地方去寻找活。</p> <p class="ql-block">  堂哥秀合去了附近的采石场,我也想去看看。于是坐上马车找到了采石场,见到了堂哥。只见他满头大汗,手上戴着手套,双手抱着石头,奋力举上车去,全身沾满泥灰。</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他停下手中的活说:“采石场工资一天八元,包吃包住,活有点累,工资要押一个月才开饷,怕中途走人”。当问采石场老板是否需要人时,他连连摇着头说:“不需要人了”。听后,我心灰意冷地离开了采石场。</p> <p class="ql-block">  回到砖厂,得知堂哥秀林去了旧堡货运站当搬运工,那里人员已满。后又打听到附近有个小砖厂,走去一看,我们又去晚了,老板又招齐了人员。后来还是决定离开砖厂,去鞍山市找活干。这一走,干了一个多月的工资就没了。我想,只要外面的工资高,两个月就挣回来了。</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与同乡共六人离开了海城市砖厂,来到了鞍山市。途中我暗自寻思:我们来鞍山,人生地不熟,举目无亲,身上带的钱又所剩无几了,假若找不着活昨办呢?</p><p class="ql-block"> 下了火车,走出火车站出站口,看见许许多多的农民工在广场上,有的坐在行李包上,有的站着,有的若无其事的走动。我们急忙放下行李,围在一堆,我与另外两人去了解情况。原来这里已形成了民工的招工市场,时常有老板来招聘工人。</p> <p class="ql-block">  大约下午三、四点钟,一位头戴安全帽、身着工作服的中年人,来到了我们的行李边说:鞍山市铁东区在修建鞍钢储油库,需要几个人干活,一天干活十一个小时,七元一天,双方一问一答达成共识。</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就跟着这位自称姓白的工长,来到了工地上。我暗自庆幸,找到了工地,就找到了住所,就会有饭吃了。</p> <p class="ql-block">  一切准备就绪,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开始上班,我分在了搅拌机边上料。用铁锹装石子、装沙子在独轮车斗里,然后推到搅拌机前,倒进搅拌机斗里。因我是南方人,不会掌握独轮车的平衡,装了两车都被我推翻了。这时,当地一位工友走过来给我讲解推车技巧,一学便会了。</p> <p class="ql-block">  双手拿着铁锹把,不知不觉手掌磨起的水泡破了皮,汗水流到破开的肉上,隐隐作痛。再加上抱水泥时的水泥灰扑满全身,尽管戴着防尘罩和口罩,还是阻挡不了水泥灰的浸入。汗水湿透了衣服,白色的汗盐结晶与水泥灰交织在一块,形成了硬绑绑的、厚厚的“水泥衣”。</p> <p class="ql-block">  由于是临时的工地,自来水管是钢管接的临时水管,打开水龙头,那一股锈味扑鼻而来。五、六月份随着气温的升高,一天汗流浃背,又没钱买冰镇汽水喝。只好喝着锈味难闻的自来水,这水进了肚子里面就“咕咕咕”地叫着,老往茅厕里跑。</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之后,大家都得了痢疾病,工地只好停工休息。老板买来了锅炉,喝上了开水,吃了几天药后,大家的身体才恢复正常。</p> <p class="ql-block">  转眼间两个多月过去了,这里的工程已完工,我们拿着辛苦钱,继续找活干。期间,走访了几个同乡干活的地方,都没有找到活干,于是就在一个同乡临时居住地住下,再去找活。</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在鞍山市转了半个月,终于又问询到一个同乡,在鞍山钢铁厂里维修铁路,那里正需要人。得知消息后,急忙又背起行李赶往工地。</p> <p class="ql-block">  来鞍钢厂区,维修厂区里的铁路,更换叉道、枕木,钢轨、路基碎石。干了几天,才知这次比前几次的活更苦、更累。</p> <p class="ql-block">  在铁路上抢修时,是有时间限制的。规定在一定的时间里完成,必须提前完成。开工前分段进行,两人一伙,拧螺丝,起扣钉,挖基石,换枕木。更换钢轨时,就要几十人一起来抬了,干起活来,几乎没有休息时间。</p> <p class="ql-block">  中午吃饭无定点,也不定时。饭菜有厨师专程送到工地去,而且要等到那段活干完了才得吃饭。中午每人一个大馒头,一碗没去皮的土豆汤,上面漂浮着一点点豆油,还有几丝咸菜。</p> <p class="ql-block">  吃完饭,就地在铁道边眯一会,不管是碎石,还是草丛,倒下就“呼噜呼噜”睡着了。四十分钟后,口哨一吹响,急忙起身干活。修铁路的工具大约有二、三十斤重,有时要步行一个小时,才走回到住地。</p> <p class="ql-block">  干起活来,时间一晃而过。转眼间,国庆节已过,东北即将上冻。维修铁路的活已近尾声,老板给我们南方人先结了帐。离家半年来,东奔西跑,盲目闯荡。就挣得这一个多月的工资钱,使我至今难忘!</p> <p class="ql-block">  回家后,见到母亲,她仔细地看着我转了一圈。这时,我从包里取出了剩余的二百元钱,交到母亲手中,并讲述了我们外出打工的经历。没有挣到钱,对母亲深表歉意和内疚。母亲听后说:“儿啊!只要你平安归来就谢天谢地了”。</p> <p class="ql-block">  初次远行,历经磨难。虽然没有挣到钱,却增长了见识,开阔了眼界,在以后的脱贫致富路上打下了基础。</p> <p class="ql-block">  秋末回家,途经北京等车。在天安门广场上照了一张照片,作为纪念。</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