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如荷的女子

冷韵追魂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听闻,市中心荷塘的那片荷花又开了。浩浩荡荡的,或浓,或淡,不弯,不蔓,就那样开在了水中央。</p><p class="ql-block">向来喜欢荷,喜欢它娇而不艳的颜色,更喜欢它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p><p class="ql-block">因了这一份喜欢,每每有了空闲,便会去荷塘边上走几圈,或者坐下来静静看着它们,如同看着前世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没有前世的记忆,却在每一次静坐在它面前时,有着如归的心绪。此刻,前尘,旧事,就如那蓝天上白白的云,轻轻都随了风去,只留下一池荷香和一个素净的自己。</p><p class="ql-block">荷塘的水在静静流淌,鱼儿在荷间嬉戏。风过时,荷花轻轻摇曳,阵阵清香溢了满怀。我在荷前,遗世,独立,恰如故人归。</p><p class="ql-block">身在俗世,难免会被沾染了污浊。唯有站在荷前的那一刻,仿若被淡淡的荷香将一切污浊洗净,还原最干净的自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知是因为那一份淡雅,还是因为那一丝禅意,从小到大,对于它们就有一种莫名的喜欢。每一次看到荷花,总有一种熟悉而亲切的感觉,忍不住想要收藏,想要靠近。</p><p class="ql-block">或许因为禅意,或许因为它出淤泥而不染?其实,细细想来,自己也无法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只是每一次面对着静静盛开的荷,心总会莫名的比任何时候都安宁。仿若此时的自己,不再是自己,而是成了亭亭池塘的一朵荷花,无悲,无喜,没有了忧愁烦恼。</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丈荷花开,香不断。最爱荷开时,那纤尘不染的模样,无论多烦躁的心,在与它们对视的时刻,会瞬间安静下来。</p><p class="ql-block">这个夏天,我想在荷花未落之前,采下所有的荷香,晾干。然后在此岸彼岸,寒冷还未到达之前,铺满我将要用一生走完的悠悠小径。</p><p class="ql-block">我怕,待到秋霜满枝,所有的荷,都会老去。趁还来得及,我还有足够的时间去收集,去整理,直至它下一季的悄然到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爱这草木葳蕤,也爱这人间烟火,更爱在每一个安静的夜晚,守着一池荷花,摒弃白天一切喧嚣,在浸满荷香的世界里,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不再与人争锋,不再为生活忙碌,只管在荷塘月色里浅酌慢饮,忘记今夕何夕。</p><p class="ql-block">最喜欢,一池荷香,一帘月色。而我,就那样静静卧在荷香中,不言,不语,任凭时光悄悄溜走。而此时此刻的自己,因了这寂静的时光,也有了一丝禅意的味道。</p><p class="ql-block">那么,就让我做一个如荷的女子吧。携一份淡淡荷香,不招摇,不吵闹,不喧哗。自在的,在红尘素净的时光里静静开,静静落。</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