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陀螺

北平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昨天,我在武昌光谷步行街一餐厅用餐,餐厅生意特别好,座无虚席。</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老板,几多钱啦?”一个独一无二的乡音冲到了我的耳朵里,我抬头一看,是一位中等个子五十开外的男子,花发平头,背对着我在收银台“埋单”。我放下筷子盯着这个陌生人。不一会,他付完钱转身朝我坐的方向扫了一眼。眉宇间一道耀眼的伤痕锁住了我的眼球,没错,是他,是我的发小---小元。我火速起身拦住了他,“小元,小元!”,他一下没反应过来,我一把抱住他,这时他才真正闻到了我骨子里的泥巴味。他非常激动,眼眶似乎有点湿润,一双粗糙而有力的大手紧握着我的手说:“真巧,在这里碰到了你,好快,差不多四十年没见面了!”说着说着,刹那间我们似乎沉浸到了童年时代,儿时嬉戏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元和我同岁,六零后,属虎。虽然是同一村的,但是我们不同姓,他姓叶,我姓吴。我俩四五岁就在一起玩,小时候小伙伴玩的东西我们都会,他技高一筹,打陀螺我俩情有独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小时候的玩具基本上都是自制的,陀螺也不例外。那个年代湾子里木匠很稀罕,一般人无法接近锯子和斧头,所以做陀螺唯一的“机械设备”就是用家里的菜刀。开始我们都用柳树枝做,柳树枝材质比较松软,容易用菜刀做,但不经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陀螺我们每天都背在书包里,像宝贝一样。打陀螺我俩无处不打,在学校操场上、放学的路上、稻场上、家门口以及河面冰上都打,有时做梦在梦里打。天气好基本天天打。我俩打陀螺是带竞技性的,一是看谁的打几鞭子停下后陀螺转的时间长;二是看谁的打得转定了的时间长;三是双方用力抽打相互碰撞谁的厉害。</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记得读二年级冬天的一个早晨,我俩在上学的路上打陀螺比赛,输赢始终难见分晓,不知不觉玩迟到了。我俩在教室门口被老师罚了站,浑身暖烘烘的突然变得冰凉。罚站的老师并不是别人,而是小元的小妈。有了那次教训,从此我俩再也没有因此迟到过。</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儿时我俩玩过许多陀螺,但是印象最深的还是读四年级初夏玩的陀螺。小元有个叔叔在县城,小元十岁生日时,其叔叔在县城买了一个陀螺送给了他。他比较张扬,见人就炫耀。的确这个陀螺和自制的完全不一样,外表光滑圆润,全身刷了清漆,圆柱上刻有两道圈,顶部圆心点缀有红油漆,脚尖安有铁钯钉。鞭子是用刨过的木棍做成的,绳子像是三角皮带中的尼龙绳。这个陀螺很容易发动,轻轻用鞭子一抽就转的定住了,鞭子抽打时发出的“啪啪啪”声很远就能听到,吸引了许多小伙伴前来围观,大家像看热闹一样,那家伙着实让人眼馋和嫉妒。</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一夜我辗转反侧没有睡好,我要亲手做一个和他比一比。村北头松树林里有棵檀树,据说檀树材质比较坚硬,第二天晚上我偷偷用刀砍了一个枝子,经过一个星期的制作,雏形已现。手打起了血泡,菜刀把被砍松了,刀口缺了,刀刃也卷了。母亲拿着这把刀切菜很是心疼,切的萝卜丝好像波纹面,切白菜常常有菜丝钩在刀刃上,但母亲没有过多责怪我,只是说用菜刀哪能做成好陀螺?后来这把刀母亲花两角钱让“磨剪子戗菜刀”的人修好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我二姐的帮助下,我终于做成了一个“狠”陀螺,这个陀螺个头比小元的还大一些,陀螺脚安了一颗木屐丁,其外观虽然比小元的逊色多了,但圆心很正,一打就转定了。过了两天,我拿着它去和小元的陀螺一比高低。第一轮果然他的陀螺碰不赢我的陀螺。第二回合,我们同时发动,我俩把陀螺朝相向方向打,待到两个陀螺快挨到一起时,我只顾使劲猛抽我的陀螺,鞭子不妙擦到了他的左眉头上。顿时鲜血直流,我赶紧撕一张作业本纸按住伤口,血止了良久还是没止住。他边按着伤口边说“等我好了再比!”。他母亲闻讯赶来带他找赤脚医生消毒止了血,左眼睛挂上了“银幕”,第二天上学,同学们都朝他喊:“看电影了啰!”,从此这道伤痕成了打陀螺留下的永久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初中毕业,我俩以较好的成绩考上了高中。恢复高考的第四年,我们参加了高考,他仅以一分之差落榜,很遗憾地选择了务农,我考取了铁路学校,当了一名铁路工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各行各业有志之士有了用武之地。如今,曾经穿着“草鞋”的小元享受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在光谷置业办公司,农产品生意做得很红火。儿女大学毕业已在武汉成家立业,老两口为子女购置了婚房。一家人各自住着宽敞漂亮的商品房,开着小车往返于城乡之间,农活和生意两不误,日子过得越来越滋润。让我们这些考学入城当年被誉为“穿皮鞋”的人感到十分欣慰和羡慕。</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