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身无罪

<p class="ql-block">最近老妈的身体又不舒适,在医院住了半个多月,依旧疼。不得已又到上一医院去检查。娘折腾的一句话都没了,我心里一股酸楚泉涌般。</p><p class="ql-block">按常理,七十岁的人也不算老。可我娘这一路都是用药维持着过来,再美味的饭都要伴几粒药下肚,我娘的身体里一半是药一半是粮。一向性情温厚的娘,小疾小痛都忍着过来很少给儿女添麻烦。近几年,身子骨越来越不硬朗,不是晕就是疼,一晕一疼都让老奶奶受不了。牛一样韧性的人,被这古怪的病害的愣是支撑不住。一般人都是病种单一,我娘的病就晕也是不同类型,疼也是换着方位,医院也纳闷了。只是过一时说一时,把老人家折腾的有气无力的。</p> <p class="ql-block">说真的,我娘也是个命苦人。自从嫁到我们这个家,把不受的苦都受了。爷爷奶奶身体不好,常年卧床不起。几个叔叔年幼,所有的担子都靠在爹娘的肩膀上。我爹在村上的初小做民办教师,娘自然就越苦了。常年累月积劳成疾,我娘的身体就累垮了,少年时代我的记忆里,我娘时不时就在炕上一趴,病痛让娘蜷缩成一张弓。</p><p class="ql-block">趴几天,干几天!我娘的岁月里苦比乐多,药比粮多,把不受的疼痛都受了。随着我们的长大,父亲工作的转正。我娘也慢慢好起来,药虽然没完整的断过但身子至少能拖动。二亩薄地就我娘经营着,一把汗一把苦的煎熬在生活的十八个漫坡里。</p> <p class="ql-block">娘离开二亩薄地,不到土地里抛的日子也就十几年。半辈子的苦和累都让我娘遇上了,不劳动了病也好多了,我爹又病倒离世。这让我娘又跌入另一种苦里,常说世上最苦是黄莲,我娘的心比黄莲还要苦几十倍。孤独伴着虚弱,让我娘再一次和病魔有了交集。爹在的时候,娘有个靠山,大病小病我爹就用民间小单方给治着,药汤有人归类熬制,一切安然无恙。</p><p class="ql-block">近几年,我娘突然间苍老,身子骨一天不如一天。病也换着花样造访,药又一次成了她的主食。去医院去诊所成了常态,我娘的性格越来越不像往常了,有时候常常盯着一个地方,一句话都不爱说了。</p> <p class="ql-block">近日,我弟带着娘来到区医院,我也赶到娘身边。什么病也没查个所以然来,娘还是感觉不舒适,眉毛头紧紧锁着,心里头依然不好受。现在医疗条件好了,看病却不像过去,全用仪器查,全部猜着看,把能做的都做了,却给不出个啥结论。我娘有些不耐烦,医院里住的实在不习惯,有时甚至都感觉不疼了,要立马出院……</p><p class="ql-block">俗话说:“好人有好报”“吃多少亏享多少福”“前半辈受苦,后半辈享福”可我觉得话虽这样说,但事实并非这样。我娘操心老的,抓养小的,把不吃的苦都吃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为啥命运总是折磨一个老实的连名字都不会写的妇女呢?</p><p class="ql-block">叫声娘,我拿什么给你止痛的?</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