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的父亲和母亲 2022年6月19号(父亲节)

梅花

<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和母亲的回忆美篇是在原(2017年10月17日和10月23)回忆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些回忆汇总后再次以美篇的形式发表。 </p><p class="ql-block"> 父亲于1979年11月23日早晨8点零5分离开了我们, 享年67岁,至今已离开我们43年了。母亲于2009年2月13日上午11点30分离开了我们, 享年91岁,至今已离开我们13年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和母亲的回忆片段,采用文字及仅保存的照片及视频,回忆他们一生的艰辛和无私奉献。仅以美篇的形式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愿家人永远保存一直延续下去,这就是我的最大心愿!</p> <p class="ql-block">  父母虽然已离开我们很多年了,但每年的清明节我们都会去给父母上坟,看看他们,离开时心情都十分难受。父母在时对我们无私的爱永远都不会忘记。愿你们在天堂无忧,请你们放心我们会好好的生活。每年我们兄弟姐妹及全家人都要来到墓前看望您们, 愿您们在天堂开开心心。</p> <p class="ql-block"> 《回忆我的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生于1912年12月11日的乐至县光明乡,时候(只时)属鼠。</p><p class="ql-block"> 听母亲生前回忆, 父亲约十多岁(据推算估计1927年)就离开老家-四川省乐至县,来到了成都四川省立第一中学(现在的北师大附中)。经人介绍在总务处当了一名后勤保管员的工作, 父亲对来之不易而得到的这份工作十分珍惜。</p> <p class="ql-block">  1、父亲所在学校校名的沿革,据(校友心中的省成中)一书中回忆;1913年3月-1928年2月四川省立第一中学(上翔街、西胜街),1935年7月-1950年初四川省立成都中学(五世同堂街),1949年12月27日成都解放。1950年初-1952年11月川西成都中学(五世同堂街),1952年11月-1953年春四川省成都中学(五世同堂街),1953年春-1959年9月四川省第二中学校(五世同堂街),1959年9月-1961年9月成都市科技技术学校(五世同堂街),1961年9月-1968年四川省成都市第二中学(五世同堂街),1968年-2002年4月成都市第二中学(五世同堂街)2002年4月以后北师大成都实验中学红星路一段(五世同堂街原址)。</p><p class="ql-block"> 父亲几十年对工作认劳认怨,再苦再累从无怨言, 在他的一生和每一天的生活中, 父亲始终把工作放在第一位的。</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在(校友心中的省成中)书中P206页的最后一排写有对父亲的评价,即“<span style="font-size: 18px;">熊福山,当保管,精打细算最节俭,</span>同学称他熊主任,他有强烈的责任感”。在本页中前面都是评价和回忆的是校长和老师,父亲是唯一的后勤保管,可见父亲的形象是受人爱戴和尊敬的,工作是最棒的。当看到这一段评价父亲的文字时,我顿时感到父亲真是一个了不起的人。</p> <p class="ql-block">  3、 据(校友心中的省成中)书中的回忆 :抗日战争不久,为了躲避日机轰炸,1939年省成中从五世同堂街迁至大东岳庙(现为桂溪中学),新建了一些草房作为教室。姐是1941年、哥是1943年都是在东岳庙出生。到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后学校又从东岳庙搬回到了原校址五世同堂了。</p> <p class="ql-block">  4、 看到这本(校友心中的省成中)的回忆,勾起了我的一些回忆,邵仲节老师是画牡丹出名的美术大师,听父亲说过我大姨妈的儿子刘仁德(现在在攀枝花)曾经来到成都,想跟邵老师学画,父亲请邵老师帮忙免费教仁德哥学了几年,到能画点画为止,后来在攀钢宣传部工作,现在早已退休。学校还有位曾校医,是个和蔼可亲的好人,他还救我一命,感恩一世。听母亲生前回忆,我小时候有一次感冒发烧很厉害,父亲和母亲为了省钱就把我抱到学校找曾医生,他见我已经吐白沫,母亲已为不行了,不再去医院了。当时曾医生说只要有口气都要给她医,快抱去医院。后来父母抱我去医院后得到了医治,让我活了过来。每当回忆起这件事,就非常感恩我生命中帮助过父母和救了我命的曾伯伯。</p> <p class="ql-block">  5、 据(弘毅百年)校史书中回忆1950年1月学校实行军管,在军代表的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建了教导处和总务处。书中又见到父亲大人的名字,在其他职员中排第1。</p> <p class="ql-block">  6、 据(校友心中的省成中)书中的回忆,还对我父亲的人品和工作态度给于了高度的评价和赞赏,凡是在书中有我父亲名字的地方,我都会用照相的形式上传,永远珍藏和回忆!在此谢谢书中的回忆作者,还没忘记我可亲可爱,老实忠厚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  7、父亲对工作的热爱和坚持在学校都是公认的。回到家里无论再累他自己的衣服都要自己洗,十分体贴母亲,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父亲保管的是学生体育用品等电气设备,一遇刮风打雷,无论再晚他一定要到保管室去看看后才放心,在我童年的记忆中, 父亲是我学习的典范和榜样!</p> <p class="ql-block"> 8、我的父亲是一个忠厚老实的人,我从小就受到父亲的影响和家庭的熏陶,要热爱学习, 热爱工作, 热爱生活。父亲除工作外有点小爱好-照像,上传一张父亲和我及弟的照片。一九六六年文化大革命开始, 那时我读小学五年级, 当时我父亲在学校是出了一点小名的红管家, 在他的脑子里工作胜于一切,当时东城区教育局要在学校选一名代表到北京去见毛主席,结果我父亲被选上了, 他十分高兴,带着激动而兴奋的心情去了北京,父亲一生最高兴和最难忘就是去了北京。而他一生最遗憾的就是在他去WC时, 毛主席出来了,回到成都后每当说到这些他都感到很难受,这是我记得最清楚的事了。</p> <p class="ql-block">  9、 我的父亲是一个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好父亲,文化大革命1966年,自己做了一个帆布黄书包, 上下班到外面办事都背着它,父亲很喜欢这个书包,也许就是当年背着它到北京去的对这种特殊的爱吧。他的书包,烂了又补, 一直背着它到他老人家离开我们。 我母亲还把它一直珍藏在家里,直到母亲离开我们后,清理东西时才丢掉。除书包烂了又补外, 父亲穿的衣裤都是补了又补,都舍不得换新的。当时我们家生活也并不宽裕, 一家八口,除我父亲的工资外,母亲在学校有空打点临时工,本来我母亲也在学校工作,但为了带我们子妹六个及料理家务,而放弃了已有的工作,这就是父母的养育之恩。哥姐工作后每月的工资基本都给我妈,(哥在成都市公安局,姐在教书,当时他们的工资也不高),在当时八口之家的艰难生活中,我母亲替学校食堂在很远的地方(当时的三瓦窑)拉菜,常常回家时天都黑了,在我的回忆中三哥和四哥去接母亲,我和六弟做好饭在家的门坎上坐着等母亲回家吃饭,就是为了供养我们子妹几个,拼命挣钱添补家用,但主要经济来源还是靠我父亲一人承担。</p> <p class="ql-block">  10、在我记忆中大概是61年粮食紧张的时侯,粮食实行定量供应,生活十分艰苦。<span style="font-size: 18px;">小时候一家人的1顿饭用一块豆腐卤来下饭,有</span>一次吃饭时我豆腐乳挾多了,三哥还要说我。当时三哥给母亲吵要分开吃,他说吃不饱,没办法母亲将他的定量米秤了一个月的出来,结果还没到一个月就吃完了,又要和家人在一起吃了。这就是困难年代中我家的艰苦生活,反应了吃不饱饭的内心真实想法。全家生活虽艰苦但父母亲还是要坚持供我们读书,这当然也是靠我妈的精打细算才能维持一家八口人的生活。</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一个可敬可亲的人。在家里并没有家长制作风,谁有做的不对的, 都可以提,本着有者改之无者加勉的和谐家庭气氛。父亲有不对的我们作子女的都可以说,父亲是会乐意接受的。这就是我原汁原味有爱的家庭。</p> <p class="ql-block">  11、我的父亲是一个可敬可亲的人。记得我小时候, 很讨父亲的喜欢,在院子里和其他小朋友玩了后, 父亲总是要我坐在他腿上, 一定要抱抱我亲亲他。儿时的记忆是珍贵的。在我的印象中, 好像那时我已读小学1年级了,父亲只要上街总要把我带上,父亲也喜欢照象, 但由于经济的原因, 父亲很难得的一次照象都要把我带去,至今我还保留了和父亲的一张珍贵合影照片。</p> <p class="ql-block">  12、父亲应该是五十年代的老党员了,1972年60岁时退休。学校给当年退休人员的合影,前排人员都是退休的,前排从右数第一个就是我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  13、记得1972年2月我下乡时,当时我们家排行第四,就是我四哥,他是初66级老三届的, 早已下乡了, 我母亲当时不太愿意我再下乡去农村, 因为我们家已有一个下乡的了, 家庭经济又不宽裕, 母亲想把我留下来。那年下乡有2个选择,一个是去云南支边,第二个就是由父亲单位集体安排子女下乡。无论哪个选择我母亲都不愿意我离开,当我母的想法提出后,就受到父亲的阻止,他说单位子女都要下乡, 不能搞特殊, 你想想我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 党的号召他能不拥护和服从吗? 就这样我母选择就随父亲单位下乡到江油县九岭公社8大队1生产队,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了。不过现在想想在农村那几年, 虽然经历风吹雨打, 酸甜苦辣, 喜怒哀乐, 但锻炼了我的毅力, 生活的磨练教会了我对人的宽宏大度, 理解和感激,包容和体谅。下乡后我受父亲的影响和熏陶入了党,还当了大队团总支书记。我的人生和世界观在农村是一个转折点, 这一切都得感谢我的父亲,是他给我这个锻炼的机会,这就是我和蔼可亲的老父亲!</p> <p class="ql-block">  14、在我下乡的日子里,回忆中只要学校有人来农村,父亲总要写封信或一张纸条带给我,鼓励和关心的话太多太多了,我1972年2月下乡,第二年的春节没回家,父亲鼓励我在农村好好干,那时公社分管知青的是党委刘书记和陈主任等还常和知青的家长有联系呢。1974年公社分管知青的党委刘书记等一行在成都和知青家长在杜浦草堂一处留下珍贵的合影照,后排左边第一个就是党委刘书记,前排左边第一个就是分管知青的胡国伦主任。我的父亲也在其中,我的父亲和分管知青的领导还有知青的家长们合影。</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回忆中,当时我随父亲的单位,即属成都市东城区教育局下乡到了江油县九岭公社8大队1生产队, 当了一名知青, 当时农村生活十分艰苦, 城市每月定量供应的1斤猪肉, 父母亲都舍不得吃, 学校只要有人来江油县九岭公社,他们总要给我带肉和最好吃的给我,让我能美美的饱餐一顿, 这是我印象最深的了,当时我四哥也下乡到崇庆县, 现在的崇州市。家里经济条件较差,要支付我们俩的生活费, 确实很不易,有时就要给学校的曾伯伯、耿伯伯、方母母等长辈借些钱给我们带来农村和暂时缓解家庭生活的困难,这就是父母的爱和最无私的爱。</p><p class="ql-block"> 在农村几年的生活和锻炼,由于在父亲的熏陶和影响下,我于1975年2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1975年9月我的农村生活结束,在农村3年零7个月离开了农村进入了成都工学院学校(现四川大学)读书。</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亲是可敬可亲的一位慈祥的老人,在我的回忆中,当年我在成都工学院读书时,由于家里的经济来源主要靠父亲, 所以我当时在校生活上也十分艰苦, 穿了一件哥给我的在公安局的蓝上装(小号的), 经常穿在身上,不过我也很喜爱这件蓝上装。当时我大学同班同学他给我一双翻毛皮鞋, 我穿有点长,但垫上鞋垫还可以穿, 但我舍不得穿, 见父亲没有鞋穿, 我就把这双鞋给了父亲穿,于是父亲天天穿上这双鞋从不离开它了。</p><p class="ql-block"> 在我的回忆中, 当我读书毕生分配到《四川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第一勘察规划队》,当第一次拿到工资41.5元时, 把第一个月的工资再给好友借了些钱凑够100元给我父亲邮去, 当时我在附言短语上写了很多话, 写给我父亲和母亲的话,我父亲由于太激动因为第一次收到女儿的钱, 根本没看见短语上写了很多的话就去邮电局把钱取了, 取回后第一件事就把借二中学校(家隔壁)李先和老师的50元钱给还了,这件事我永远都不会忘记。</p> <p class="ql-block">  15、2009年5月28号,在端午节这天迎来了一位几十年没见面的我父亲二哥的儿子,我父亲家子妹六个 ,三男三女,我父亲在儿子中排第三。他找了几个小时才找到我姐家,我姐把他带到了我母的家一个空房保存母在时完整的母亲家里,当他来到我们面前时我第一句话就说你来晚了,我母亲2009年2月13号已走了,我俩站在我母遗像前,他不停的叫我母,我就不停的掉泪太难过了。我父亲1979年走时他来过后,再也没出现过。来人我叫大哥,已七十多岁了,原来在成都工作,当时也在同一个城市,且长达三十年没来看看我母,他说我母对他就像亲娘样好,也许是当年良心上无数次自问而来到我家,也好还是来了,给人一宽容吧。那天由于他的到来,又勾起了对父亲的回忆。他回忆说,我父亲除了工作,还要每天早上去买菜回家,叫我母去卖,为的是生存。当时家里只有我哥和姐要供他们读书和生活,后面四个还没有读书,大表哥说解放前他和他爸在我家住了很长的日子,椐回忆解放后大概是1958年他参加了工作,每周星期天都要来我家,因我父母待人都很好,母亲又会弄一手好吃的菜。就这样我们在回忆中度过了一下午,他要回他家了!据说在成都龙谭寺附近找了个妻子安家了,据回忆我们子妹几个还去看过大表哥两次,后来不知道咋的,再没走动了,也许年龄大了不方便了吧,也好总算又多了点回忆了!</p><p class="ql-block"> 大表哥说那时我只有几岁, 听他讲,父亲上班的学校有个堰塘,父亲是近视眼,无论天再晚,只要预刮风下雨他都要到学校看看,看看教室的门窗关好没有,在他心中他首先想到学校的财产受到损坏没有,不顾个人的安全, 为了这父亲掉下堰塘2次呛水而住了2次医院,后来我父亲身体一直不太好,由于患栓气在川医住了2次医院, 记得我和母亲常去医院给父亲送饭。当我对父亲有印象时, 就是他骑自行车的技术较好, 学校给他配了辆自行车, 还常出去办事,记得父亲退休后还在骑车。现想想父亲走的太早了.走得太快了, 还没享到福,就离我们而去了。 我唯一感到欣慰的就是在父亲住院期间,我一直守了他几天几夜陪他到最后,父亲临终前含着眼泪说了一句话, 就是四哥的个人问题, 父亲临终前最放不下的就是四哥了。当时四哥他还没有女朋友,因为我父亲已见到我的那一位了, 感谢他和我一起陪伴着我父亲到离开 。 时间过得真快,离和大表哥见面又有十几年了,我前几天 按原保存的电话打给大表哥,对方是个女的,说大表哥熊德元已走了几年了。哎又失去了一位有联系的亲戚。其实回忆还是很难受的,永远的怀念,永远的珍藏。</p> <p class="ql-block"> 《回忆我的母亲》</p><p class="ql-block"> 我的母亲生于1918年阴历8月28日安岳县驯龙场,时侯(胃时)属马。母亲至今已离开我们13年了。有时思念之痛是难以掩饰自己的内心世界的,常常梦中和母亲在一起,这就是伟大的母爱!</p> <p class="ql-block">  1、 记忆中的母亲,冬天最喜欢围的戴帽的滑雪帽,记得是姐夫哥到上海出差时给她买的,一直都很喜欢这个帽子!整个冬天都戴着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回忆中记得我八岁要读小学了,不想去学校还想玩,母亲第一次打了我,也是我童年时代的唯一1次。最后在母亲的说服下去了当时的照忠祠街小学读书。之后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写作业,有时写完了作业就在院坝里和其他小朋友玩到快天黑了才回家。母亲为挣钱就要去给学校拉菜,我写完作业就帮做饭,等待母亲回家吃饭。由于我的童年很乖,一年级在班上第一个入了少年先锋队,随后又担任大队长,在校受到班主任唐老师的喜欢,但最遗憾的是唐老师走之前我都没去看望过唐老师。我的童年回忆是宝贵的,记忆中父母较喜欢我。&nbsp;</p> <p class="ql-block">  3、这张照片记忆中是在三槐树街107号大院的留影,照片中有哥和小兰姐,熊涛及姐、三哥、四哥、六弟、我及王家三子妹。好像还有一个罗大姐(哥的同事)。这张照片是全家合影,但好像少了个三哥,后排多了个哥的好朋友当时在公安局的罗大姐。</p> <p class="ql-block">  4、这张照片是全家合影照,四个侄儿侄女都在,但有我的舅舅。 这张照片记忆中是在一次聚餐,好像是母亲的生日,吃完午饭到照像馆去照全家照。</p> <p class="ql-block">  5、 这张照片是全家合影照,有我的舅舅,那时舅舅基本每年都要到成都来看我母亲,舅舅最喜欢喝酒,每次离开成都回安岳时,母亲要给他买好车票给他装两瓶母亲泡的酒,年龄大点了侄儿还给他送到新南门汽车站。照片记得是1979年照的。照片中还有107号院门口的叶家的家人,还有方家的老八。当时父亲已离开我们了。</p> <p class="ql-block">  6、 我的母亲是一位和蔼可亲,待任何人都是诚心诚意,不同年龄段的人,不同性别她都能结识知心朋友和大家友好相处。对自己的女婿和媳妇从不说半个不好,在外人眼里还要夸上几句,这就是我母亲的可贵处。我的母亲漂亮贤惠能干,是一位好媳妇、好妻子、好母亲 。</p> <p class="ql-block">  7、我的母亲是一位贤妻良母,为了供养我们,为了分担父亲的一点经济压力,贴补家用,除了帮学校食堂拉菜外,还要给食堂打临工及帮老师洗衣,等衣服干后用当时的一个铁熨斗把衣服熨好后送去,母亲啥都干只要是能挣到钱。记忆中的母亲是一位精明能干,教子有方,和蔼可亲的一位好母亲!养育我们6个儿女,2位在学校,1位警察,3个大学生,其中2位从事水利设计工作,儿女成才是父母最大的功德和幸福!</p> <p class="ql-block">  8、在母亲的影响下我从小就学会做饭,大一点就帮着洗衣服,在母亲那里学会了做饭和做事有层次和安排得当,比别人做饭的时间用的时间少。至今我切菜的水平都较快,为人处事待人真心诚意,这些都是受母亲的影响。记忆中我家的亲戚来了,母亲对他们送的礼物,都要折算成钱后,再多一些走时拿钱给这些亲戚朋友,这些都是我母亲最亮点和值得学习的可贵处,我就是延续母亲的这些优点,对人大方好客,从不计较个人的利益,故母亲也十分喜欢我。</p> <p class="ql-block">  9、 我的母亲带大姐的3个孩子,他们小时和我们住在一起,我会帮母亲带他们我也有一些功劳哦。母亲会做衣服,记得每年的大年三十晚上,是最忙的时候,母亲要为他们赶做新衣服穿,我就跟母亲一起熬夜给母亲打下手,锁扣眼,盯扣子等直到做完才睡觉。大年三十晚上,为了守睡母亲还要准备炒花生和瓜子给大家吃,一家人的大年三十夜是最期盼和幸福的。据回忆姐夫哥对母亲很孝顺,他曾经说过他自己的母亲也姓余,他说我母亲就像他的母亲一样。我母亲带三个侄儿侄女很辛苦,姐夫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月按时给母亲拿生活费,并随着物价的上涨,他也给母亲涨生活费。</p> <p class="ql-block">  10、 母亲不仅勤俭持家,还能做一手好菜,据回忆母亲经常弄些好吃的给我们吃。如红燒带鱼,炖肥肠头子,还有抄三合泥等。记的有一次我单位绵阳规划一队的李书记来我家,母亲仅用半斤肉弄了几个菜出来招待单位领导,事后书记连连夸赞我母亲能干。我们现有有这様的好身体,都给母亲给我们弄很多好吃的分不开的。这一切都要感谢母亲用她精明能干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无私的付出给予我们的太多的爱。记得母亲对社会还积极作出贡献,他是多年的居委会骨干,当了多年的居委会主任。这些都是母亲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和值得发扬和学习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11、姐和姐夫哥上班没时间管孩子和做家务事,我为了减轻母亲的担子,每到周末主动洗一家人的衣服(3个孩子还包括姐夫哥的衣服),这样一直到我下乡。以上洗衣印象最深的就是在三槐树街107号大院的家中。这张照片记忆中是在107号大院哥住的那屋中间的窗子留影。</p> <p class="ql-block">  12、 记忆中我1972年2月下乡,1975年9月离开农村,在农村3年零7个月是我一生最难忘记的时段和经历。在农村期间回忆记得只回家4次,且有一年春节还没回成都,对于每一次的回家和母亲都要聊到深夜,和母亲有一种说不完话的感觉,夏天天热,家里又没有电风扇,我睡在沙发上母亲见我太疲倦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她就给我不停的摇扇子,这就是我最可敬的母亲。当我醒后太感动了,不忍心母亲为我摇扇子,叫她和我一起睡了</p> <p class="ql-block">  13、记忆中侄儿王伟小时候身体不太好,常感冒发烧,当烧不退时我们几个都要跟随母亲跑医院,因为在部队军区医院才可以报销,最远的就是在成都天回镇的军区总医院,那时还得赶公交车到医院,母亲抱着他在前面跑我就在后面追,今天想起来都记忆犹新,难以忘记。</p> <p class="ql-block"> 14、 回忆中由于我儿的户口出生后就上在成都,随我母亲的户口在一起,由于户口在成都,在成都读书几年都和母亲一起生活和学习。母亲一直细心的照顾着他,我每周五回成都,周未又返回德阳上班,一直到完成学业。由于条件及各方面的原因,儿子在成都一直跟我母亲住了11年,其中有8年和我侄儿王伟同住在母亲家(现在的双林路的老家)和母亲一起,这一切都要感谢我的母亲和侄儿,他们给我儿的关心照顾和付出!真的真的很爱你们--我最挚爱的亲人!</p> <p class="ql-block">  15、我在绵阳上班时母亲来照看儿子,记得王伟侄儿对婆婆很孝顺,也很喜欢五孃,每年的国庆都要来看婆婆及我们一家人。点点滴滴的往事常常浮现在脑海中。</p> <p class="ql-block">  16、 回忆中一次和母亲去菜市场,买了菜回家的路上见路边有卖小孩的衣服,很好看,她就琢磨着看有无合适的衣服给孙子们买,我只好停下来满足她老人家的心意。这就是我慈祥可爱的母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17、 大嫂60岁生日,记得在新华公园大门对面的二楼饭店留影照。孙儿孙女和婆婆最喜欢和高兴的一次合影。</p> <p class="ql-block">  18、 回忆病中的母亲,2008年下半年母亲真的病倒了,医院诊断为间隙性脑梗塞,在川医住了一段时间的院,就回家了。由于我当时还在上班,故和家人一起商量请了一个保姆照顾,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每周五回成都,周日返回德阳上班。</p> <p class="ql-block">   19、 母亲在生病中,她的大脑一阵清醒一阵糊涂,清醒时家里亲戚走要给他们拿钱和买东西,她都会个个给我讲清楚,我都是按她的意愿执行,在我母病中还要感谢我大姨妈的女儿刘英和我大学同学肖玉明的照顾和付出。还要感谢我的侄儿媳妇小华的陪伴和照顾婆婆几天,这些真实的亲情和无私的爱,我永远都不会忘记她们的。为了怀念母亲大人,我只有用回忆的方式来缅怀母亲的养育之恩!</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20、 母亲生病后我每天都要和保姆电话联系吃药和安排母亲的吃饭,每一次周日返回德阳下楼时母亲站在厨房的窗口望我,久久不能离去,一种不舍的滋味,真的现想来都有点后悔,当时该放弃工作不再上班全身心的照顾她,这又是我的终身遗憾和自责。</p><p class="ql-block"> 母亲90岁生日在床上度过的,也就是她得脑梗后生病中度过的,我大姨妈的媳妇代长永和她的老二专程从攀枝花来成都,还有我大姨妈的女儿刘英女婿金代富,他们给我母亲做生日,也是我母亲的最后一个生日!</p><p class="ql-block"> 下面这张照片是母亲在床上端蛋糕时的一个镜头。</p> <p class="ql-block">  21、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就是我千不该万不该让我母亲去吃那顿饭(丧葬饭),她和姐夫哥的感情较深,对他的离去感到很伤心,喝了很多酒,下午就开始半边手脚麻木腿抬不起来了,晚上到医院抢救,结果诊断是脑梗塞。母亲的离开与这个病是有关系的,故是我终身的遗憾和自责。在母亲离开我们的前5年我一直走不出来那种伤痛的滋味,只要想到她,或有人问到她我都会掉泪,且每周都要过母亲房子里去给她浇花和看看她在时摆放的一切,每次去和离开都很难受,直到四哥要长住那里,房子进行装修为止,当最后一次处理她在时的家具时,我也再次难受到心碎,5年后我才慢慢走出这段伤痛和煎熬的日子。 2022年是我母诞辰104岁周年了,为缅怀生我养我的母亲,回忆是我最好表达的方式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2、2022年我母亲诞辰104岁纪念,为了怀念母亲大人,用回忆的方式来缅怀母亲的养育之恩!愿天堂的父母亲放心我们会好好的生活,每年清明节我们全家人都会来看你们的。</p> <p class="ql-block">  以下是仅保存的父母、兄弟子妹及小辈的点滴回忆照片。</p> <p class="ql-block">  我慈祥可亲的父亲(黑白照)</p> <p class="ql-block">  我慈祥可爱的母亲(黑白照)</p> <p class="ql-block">  姐一家人及和大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哥一家人及和大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三哥及家人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 四哥一家人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的一家人(排行第五)</p> <p class="ql-block">  六弟和家人的合照</p> <p class="ql-block">  拼图中上图是在三槐树街107号大院全家合影,其中有一个是哥的同事罗大姐。下图从左第一张有三哥、六弟、我和两个侄儿合影。第二张有姐、我和两个侄儿合影。第三张在第一、二张照片中新增了父亲、姐夫哥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上图为五子妹合影,左下图为父母和姐嫂的合影,右下图为哥嫂、弟媳和母亲的合影(熊氏的女同胞们和母亲大人的合影。难忘的记忆永远的珍藏。</p> <p class="ql-block">  母亲在家度过的最后一个生日的照片,人生的90岁生日留念竟是在床上度过。上图是哥、我和母亲的合影,左下图是姐、我和母亲的合影,右下图是我和母亲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我父亲和母亲及六弟和王伟侄儿的合影,太珍贵了。</p> <p class="ql-block">  这张照片是我抱着王伟侄儿,因为他小时候很喜欢母亲和我,我们带他的时间很多,十分粘人,小时候就很懂事,帮婆婆摘菜等家务活。</p> <p class="ql-block">科和我母亲及他们几个小时侯的合影。</p> <p class="ql-block">  伟和军儿时有点像双双胞胎哦。他们穿的衣服基本都是母亲手工制作,一针一线都有婆婆对孙儿的付出和爱。</p> <p class="ql-block">  科儿时的回忆是最珍贵的,记的我在绵阳当规划一队付队长时,工作很忙,科和我常去单位食堂吃饭,有时一个人在单位院里及同事家里玩。后来母亲来照顾科,感谢母亲给儿子的照顾和陪伴!</p> <p class="ql-block">  我俩的照片,一晃就快70岁了。光阴不在,时间无情,人生短暂好好珍惜现在。</p> <p class="ql-block">德阳的回忆,家人来德阳艺术墙(石刻)的合影,有母亲在时的感觉真好!</p> <p class="ql-block">  2013年我们一行六人由我的安岳表姐刘英及金鑫陪同去寻找父亲老家乐至县光明乡。这就是熊家的根,熊家的主坟。</p> <p class="ql-block">  我们去的地方是大爸儿子家,家的背后就是熊家的主坟,爷爷奶奶及老祖宗都在这里安葬。</p> <p class="ql-block">  在这里吃了中午饭刘英带我们去安岳驯龙镇去和刘振宇(我大姨妈的孙儿)一家碰头,我们一起去余家,寻母亲的出生地安岳县毛河堰余家村。</p> <p class="ql-block">  去余家先找到彭容(舅舅的女儿)给我们带路,舅舅的几个孩子很多年都不见了,有一个儿子都已故了。记的母亲在时余崇辉还常来我家看母亲,当时他在成都打工。</p> <p class="ql-block">  到余家主坟后和大家一起烧纸,给他们送钱,愿他们在天堂一切安好!</p> <p class="ql-block">  其实很多老一辈的关系,我至今都较迷迷糊糊,那个幺外婆不知道是否是原在成都三医院那个张桂方的外婆,记的母亲在时我们还常有来往。</p> <p class="ql-block"> 最后大家 在母亲的出生地照了一张合影<span style="font-size: 18px;">,也是永远的珍藏和回忆吧。时间又过了9年了,等我能走得动时约家人再回去看看,也不知道他们还在吗?期盼和等待。</span></p> <p class="ql-block">  今天是2022年的父亲节,为了怀念父母,发表该美篇有着不寻常的意义。 该美篇是我断断续续和仅保存在我这里的照片、视频、我仅有的记忆。还有德才哥、四哥增添了一些回忆,六弟提供的2本学校回忆书中对父亲回忆的补充。故以美篇形式发表并分享给大家,请家人保存望延续下去,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