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浪滚滚,丰收遐想

秦岭溪水

<p class="ql-block">文字:秦岭溪水</p><p class="ql-block">图片:秦岭溪水</p> <p> 《悯农·其二》</p><p> 唐代:李绅</p><p>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p><p>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p> <p class="ql-block">春去夏来,气温舒适。踏青赏景,放松心情。周末带外孙女去郊外游玩,看到了一大片麦田,长势喜人,麦穗大而密,颗粒饱满,远看似黄,金色灿灿,快到成熟的时候了。</p><p class="ql-block">麦田在微风的吹拂下,麦浪滚滚,田园风光,景美动人,空气清新,阳光明媚,布谷鸟在唱着歌儿,燕子飞翔,舞动着它那灵巧的翅膀。夏收在望,一种丰收的喜悦心情在我胸中升腾湧动,也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小麦在我国南北方都有种植,是人们生活的重要农作物之一。从古至今,人民群众和政府都把小麦作为主要粮食。目前,国家种植的面积达到了2.4亿公顷。种植时,需要精心选种,细致耕种,加强管理,施肥浇水,防虫防病,打药除草,辛勤劳作,苦累相伴。</p><p class="ql-block">用汗水迎得收获,真的是粒粒皆辛苦啊。小麦的成长周期长,时间要半年左右,是人民群众生活的主粮,也是重要的必需品。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儿时能够吃上麦面蒸的馒头就觉得很高兴了。为了这个梦想人们奋斗了几十年!</p> <p class="ql-block">六七十年代,生产力低下,粮食产量不高。到了四五月份,上年种植的主要粮食作物,小麦玉米已经基本上吃光,人们把这段时间叫“春荒”。没啥吃饭,怎么办?为了充饥,就挖野菜、吃稀饭;钩槐花、捋榆钱,蒸麦饭来补充食物。</p><p class="ql-block">大人饥肠辘辘还要干活,省些饭菜还要让子女吃饱,想尽办法度过昼长夜短的日子,也是最难熬的青黄不接的季节。放学的路上,我们小伙伴就在麦田里拔几个麦子,把麦穗用火烧烤一下,吃上烤麦籽真是别有一番风味。</p> <p class="ql-block">夏收前这段时间,人们都在眼巴巴地瞅着麦田,大家翘首期盼着麦子的成熟收割,等待着新粮的收获,以解春荒带来的饥饿感和口腹之馋。</p><p class="ql-block">小学生们放学的路上,时不时的在麦田里拔上几个即将成熟的小麦,将麦穗一揉,吹去麦糠皮,将麦籽颗粒放入嘴中,越嚼越有味道,满口的麦香让我们至今难以忘怀。</p> <p class="ql-block">到了收割的时候,人们卯足了劲儿“龙口夺食”。即不能让风毁了半年辛苦的收成,也不能让雨天将麦子淋湿,生芽发霉变质没了口粮。所以,大人都会起早贪黑,加班加点地抢收抢种,与自然灾害争时间,抢速度,争取颗粒归仓。</p><p class="ql-block">为了夏收进展顺利,学校也要放夏忙假15天。各生产队要组织学生在收割后的麦地里,排着队齐头并进,寻找拾回遗落的麦穗,决不能使成熟的粮食落在地里,也不能浪费一粒粮食。</p> <p class="ql-block">看到这些麦田,最让我想起的是我高中毕业后,在生产队里刚刚参加劳动不久。遇到夏收时间,队里派我们10个人去二十多里以外的麦田里割麦子,当时都是手工作业,没有割麦机,要求两天割完18亩麦子,还要用架子车(平板车)运回队里。我当时只有18岁,年龄是最小的,但我年轻气盛,有一股不服输的干劲。</p><p class="ql-block">我与其他人一样,一人拉着一架子车捆绑很高的小麦,大约有400多斤,歩行二十多里土路,汗水淋漓,硬是坚持到底没有掉队,按时将收割拉回来的麦子运到了生产队里。回到家里,精疲力尽,又饿又困。父母心疼的说我,年轻用力过猛。我吃过饭,睡了一觉醒来,就完全恢复了体力。但这是我终生难忘的一件从事生产劳动的事情,也是我的精神财富。</p> <p class="ql-block">我站在这麦浪滚滚的田头,看着随风起舞的麦穗,心中浮想联翩,即有丰収的喜悦感,还有多年没有看到过麦黄时候的激动,更有不同的思索与遐想。现在日子好了,不为吃饭发愁了。农业机械化有了发展,生产力提高了,粮食产量增加了。</p><p class="ql-block">但也有一些新的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关注和思考。比如小麦的产量高了,但化肥、农药残留超标问题有没有解决、谁来监督管理粮食的质量这些问题。这些都让我未免产生一些惆怅。不过这些事情随着时代的发展总会得到有效解决的。</p> <p class="ql-block"> (2020.5.18)</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