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月光

郑老师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钟声工作室文学公益讲堂学员作品展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5px;">第七期之十九</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永 远 的 月 光</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雷春晓 女,13岁</p> <p class="ql-block">   入夜,是梦。</p><p class="ql-block"> 夜风幽幽,吹碎云,你洁白的身子洒下淡淡的光,偶然间惊起山中的鸟儿,留下凌乱的树影,时鸣春涧。你悄悄绕过云儿,爬上床,藏在我的枕下,融入我的梦。</p> <p class="ql-block">   恍惚间,眼前的事物暗淡,朦朦胧胧,一丝丝云牵着我,撞向你,我惊得闭眼,风停,是歌,若有若无,听不清,感不到来自何方,又像是从各处来的,不是所听到的,似脑海中的声音。歌停了,清香,是桂花,睁眼,金叶飘零,玉儿砌成的枝干,几只白兔嬉闹着。我追向那一只从我脚边跳过的白兔,一转眼,兔儿没了,乌鸦站在枝头,凄冷的叫声消失在夜空中,我看见有人砍那桂树,一声一声,不停舞着斧子,渐渐地,模糊了。云母屏风烛影深,深深浅浅,影影绰绰。叹息打断迷乱的烛影,女子应是后悔那日吞错了药,只得一人独坐,轻罗小扇扑流萤,扑着,扑着,扑到天阶上。微凉,应是浸过水的寒,凉入了骨,让人心疑是地上的秋霜。</p> <p class="ql-block">   一切变得快速起来,所有的场景变换着,风一样袭来,吹得人站不住脚。我看见那深林明月相照的王维,床前明月光下的李白,月上柳梢黄昏里的欧阳修,张九岭(龄)立于天涯望海上明月生,二十四桥明月夜中杜牧在写信,春宵月阴下的苏轼赏尽良辰美景,孟浩然写怀于秋空高悬的明月……我听见贝多芬动人心弦的《月光曲》,潮水般的音律推起我,浮于海上月夜之下。然后,一道道月光模糊了,乐声渐远,所来的场景开始倒退,飞快地离我而去——远了。一眨眼,所变换的又慢了,融了,淡了,揉和了,聚成你的样子——一轮明月。</p> <p class="ql-block">  不知怎地,你离我而去,我抓不住,伸手,拼命向你扑去,但又不可控制地向下坠落,坠向无底的深渊。停不住、挣不开。突然,一道银光刺醒了我。</p><p class="ql-block"> 梦醒时分,正是皓月当空。银光打进深黑的天空,衬起你的绝世容颜,傲然独立,不入凡尘。是你,让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如痴如醉,引起多少才子佳人的万千思绪,尽情挥墨,抒发才情。 </p><p class="ql-block"> 你,是“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乡情,游子思念家乡的寄托;是“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少妇对情郎的相思成疾,成了那情缘的红丝,连着一段难以割舍的情;是“却下水晶帘,珍珑望秋月”深宫宫女诉不尽的幽怨孤寂。你,成了“渌水净素月,月明白鹭飞”时恬静优雅的美景;你,是鲁迅“夜半依床忆诸弟,残灯如豆月明时”对兄弟的浓浓思念与关爱。你是诗人“清风知我意,明月照我心”的知己。 </p> <p class="ql-block">  万里行军,征战沙场,为国效忠。而当夜深人静,你便是战士们对乡土不可割舍的情怀。“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钩”,凄冷悲凉。“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骝马新跨白玉鞍,战罢沙场月色寒。”是战士们为国而战,一身豪情的证明。</p> <p class="ql-block">  中外传说中的你,诗人作家笔下的你,学者口中的你,艺术家作品中的你,童谣里的你……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历史中的你,永远在文化中,以各异的方式呈现。不同的时代,你有着不同的喻义,漫长的历史中,你被赋予各样的情感,你始终在人们心中。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你穿越时光,与我们相约,你是人类文明神圣的使者。</p> <p class="ql-block"> 可是,为什么呢?</p><p class="ql-block"> 其实“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当人类有了思想,有了情感,你便成了人们情感的寄托,就像鱼儿离不开水,鸟儿不能没有天空。</p><p class="ql-block"> 思绪飘回,你隐入云层,留下一道朦胧的身影。黑夜笼罩着城市,一切沉睡着。很快,当天空中第一缕晨光打破黑暗的时候,一切又将同黎明的曙光迎接新的起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2022.5.7</p><p class="ql-block"> (注:正文共1333字)</p><p class="ql-block"> 钟声点评:</p><p class="ql-block"> 小作者的作文又进了一步。从梦幻到现实,从飘渺到可视,从书案到军营,月光的意境伴随着作者的思维,或幽远,惑临近,或恬淡,或靓丽,无时无处不在以无私与博大伴随在有情怀、有担当、有创意、有爱心的人身边。</p><p class="ql-block"> 从表现手法上,与上几次的文章一样,层层跟进,节节提升,用各种所需材料填充其间,使这篇作文“宝塔”结实坚固、美丽动人。总之,作者将写作当成一件生活学习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事情来做,已经有了驾驭文字的相当功力,这篇作文老师只改了一字和几个标点,其余皆是原创。</p><p class="ql-block"> 继续努力吧!</p><p class="ql-block"> 评分:95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