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秋溪陈氏致福建永春宗亲的一封信

秋溪人文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亲爱的家人,您们好!</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我们潮州秋溪陈氏(延华堂)原为福建永春人,我们的根在永春,我秋溪陈氏一世祖文靖公,讳坦,福建泉州永春人,北宋元符间荣登进士榜,受任潮州海阳县(民国时改为潮安县)知县,在任有惠政,崇祀潮州名宦,任满为潮人挽留,后遂与同在潮为官的堂兄精一公(讳增),一起卜居潮州海阳县秋溪都鹳塘村(现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官塘镇),迄今已近千年,繁衍三十四代,十数万丁口,自卜世秋溪以来,代有英才,簪缨叠出,为潮人所重,号为“秋溪世家”,而精一、文靖二公为我秋溪陈氏一世祖。</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精一.文靖二公上祖世系如下:</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文靖公有孝行,定居秋溪后,公即建祠于鹳塘,祀奉其曾祖洪进公,该祠堂号延华堂,是我秋溪陈氏的大宗祠,现该祠已列为潮州市文物保护单位,每年农历二月廿二、廿三为祠祭日。文靖公有五子,长讳䥓,次讳𨪃,次讳镗,次讳闰(金字边加闰),次讳鍹,公定居秋溪后,公遗长子䥓回永春原籍奉祀先祖。按年代推算,䥓公胤裔也应有三十多世了,而按本处族谱记载,精一公胞兄梓公也居永春。</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在历史上,我秋溪陈氏曾多次修谱,只是岁月迁移,原谱散佚,而致我辈对旧家情况,难以查攷,上世纪末我秋溪陈氏拟重修族谱,曾驱车福建,怎奈因情况不明,而未能找到旧家亲人,而今太平盛世,天下人皆在寻根,独我秋溪陈氏,僻居海隅,而今未能确认自身根柢,情何以堪。</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而今修书一封,以表款款寸心,冀我永春旧家亲人,见书能以信息回复,也冀社会贤达,能伸出援手,指点迷津,以助我辈早圆夙愿,是所致盼也!</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专此谨候!</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安!</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广东潮州秋溪陈氏延华堂</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2018年8月</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联系电话:13670764972</p><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联系人:陈森喜宗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