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阿姨自述:不搭伙、不领证,这种新型养老方式晚年很幸福。

六零空间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老来难”,人到晚年,当另一半不在了,子女又不在身边的时候,这些孤寡老人是最难的。</p><p class="ql-block">所以,很多老人都会选择再婚或者找个人搭伙过日子,但是老年人再婚会牵扯到很多问题。</p><p class="ql-block">比如子女是否同意,财产继承等等现实问题。一旦这些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影响两个家庭的幸福。</p><p class="ql-block">62岁的苏阿姨在她老伴去世以后,很多人都劝她再找一个,但是她都拒绝了,最终她以自己的这种新型养老方式,不搭伙、不领证,晚年过得让很多人羡慕。</p><p class="ql-block">讲述人:苏阿姨 62岁</p><p class="ql-block">我今年62岁,老伴在5年前因病去世。很多人都劝我再找一个,我都委婉地拒绝了。我跟我老伴结婚30多年,在一起都是我照顾他的多,虽然我们两个感情很好,但是我真的不想再结婚了,不想再伺候别人。</p><p class="ql-block">他刚去世的那段时间,说不痛苦那是假的。但是人走了,留下的人总归还要过下去,这几年我也适应了一个人过的生活,虽然有时孤单,但也清净。</p><p class="ql-block">女儿和女婿逢年过节也都会回来看我,平常隔三差五会给我打个电话。我现在有退休金每个月4000多,日常生活够我用了。我想趁自己年轻的时候,好好享受当下的生活,一个人也要好好过。</p><p class="ql-block">前年的时候,我给自己报了老年大学,一门绘画,一门太极。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写一些文章,以前也和一个老姐妹一起练过太极,但总感觉只是入门,就想好好去老年大学学一下。</p><p class="ql-block">老年大学里都是跟我一样,喜欢绘画的一些退休的人。每天我们都会按时去上课,休息的时候会一起聊聊天说说话,不到一个星期我们就熟悉了。</p><p class="ql-block">这里面除了我是单身,还有好几位也都是老伴不在了的,也许是同病相怜,我们几个孤寡老人就经常在一起聊天,其中有一位老刘,我俩聊得最投机,他还经常帮我占座。</p><p class="ql-block">后来,通过跟老刘聊天,我也慢慢了解了他的情况,他比我大2岁,老伴已经去世很多年了,只有一个儿子在国外,所以他平常也都是一个人。相同的经历让我们有了很多对生活相同的感悟,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p><p class="ql-block">老刘退休之前是一家疗养院的副院长,他每个月的退休金有6000多。看得出他家里经济条件很好,每次来上课都开着他那辆奔驰。后来熟了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两个离得很近,他就住在我隔壁的一个小区。</p><p class="ql-block">后来有一次他就主动跟我说:反正也顺路,我开车捎上你吧,我也没有推辞。就这样他每天早上都会早早在我们小区外面等我,下午放学他把我送回家,他再回去。有时候我俩也会一起去超市买点东西。</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们慢慢熟悉了。</p> <p class="ql-block">后来有一次我俩在超市,他说,他想吃排骨了,但是不会做,外面的排骨米饭都吃腻了。还跟我说,他老伴去世后,就经常吃饭凑合。有时候点外卖,有时候在家煮点冷冻饺子、面条之类的。</p><p class="ql-block">我出于同情,就跟他说,我给炖个排骨汤吧,清淡暖和还养胃,我自己经常把排骨这样炖汤喝,他连声说好。</p><p class="ql-block">那是我第一次去老刘家,白色的窗帘,黑色的真皮沙发,茶几上摆着一套茶具,旁边有几盆吊篮和君子兰。怎么看都不像是不会做饭的人呀,一看就是很会生活的人。</p><p class="ql-block">老刘一边跟我说话,一边给我泡茶。我看他泡茶的那手法特别舒服,不紧不慢,一边说着话,茶也泡好了。</p><p class="ql-block">我把排骨汤做好,用砂锅小火在厨房炖着,我俩就在客厅一边喝茶一边聊天。</p><p class="ql-block">老刘问我,我们才刚刚这个年纪,你有没有想过再给自己找个伴?我当时不知道怎么回答,就停顿了一会儿。</p><p class="ql-block">我说,其实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找不找都无所谓了。这么多年我也已经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一个人过也很好。</p><p class="ql-block">那天晚上,老刘把我做的排骨汤全喝完了,他说已经有好几年没有喝过这么好喝的排骨汤了。问我以后可不可以再给他做饭?我说好,你什么时候想喝我就什么时候给你做。</p><p class="ql-block">从那之后,老刘就隔三差五跟我说,想喝我做的排骨汤了。我有时也会过去跟他做,有时我做了也会叫他来我家喝。</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俩的关系越来越熟。后来因为离得近,我俩也会约着一起出去打打太极,在家切磋一下书法,我们都能够感受到在一起很快乐,总有说不完的话。</p><p class="ql-block">有一次,老刘很认真的跟我说,我们结婚吧,趁着我们身体还好,一起渡过余下的晚年生活。我当时真想答应他,但是后来我还是拒绝了。</p><p class="ql-block">我在内心其实也很喜欢跟他在一起,但是到了我们这个岁数,我真的不想再结婚了。结婚会牵扯到两个家庭,不光是我们两个人的事,还有财产的纠纷,子女们之间的相处都会有很多问题。</p><p class="ql-block">所以,我最后很坦诚的跟他说,我们就这样结伴养老吧。如果两个人真心喜欢,也不一定非得要结婚和搭伙。现在不是流行抱团养老吗?</p><p class="ql-block">我们两个离得近,也都有自己的房子和退休金,有相同的经历都没有老伴,儿女又不在身边,所以,我们在往后的日子就彼此照顾,互相依靠,只恋爱不结婚,一起相伴到老吧。</p><p class="ql-block">老刘被我的话逗乐了,他说:“没想到你这么大个人了,思想倒很新潮哦!”</p> <p class="ql-block">后来,我们就这样约定好了。找了一个日子,把儿女们都叫到一起,一起吃了一顿饭。儿女们对我们的这种相处方式都很赞同。因为他们常年不在身边,也真心希望我们能够有一个喜欢的,彼此照顾的伴儿。</p><p class="ql-block">我跟老刘经济上都很独立,不存在谁占谁的便宜,经济上我们实AA制。当然,这一点是我主动提出来的,老刘是无所谓的。他是个很浪漫的人,会经常给我们制造一些小惊喜,让我们的晚年生活很幸福,很充实。</p><p class="ql-block">至于将来,我也再三声明了,如果有一天我们任何一方身体出现问题,不会强迫另一方照顾,全凭自己的意愿,不道德绑架对方,我们享受当下的美好,珍惜和享受余下属于我们的每一天吧。</p><p class="ql-block">写到最后:</p><p class="ql-block">对于孤寡老人来说,另一半不在了,儿女又不在身边,生活中的那些苦闷和孤独想找个人倾诉都没有。所以,很多老人到晚年他们都很需要一个伴。</p><p class="ql-block">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老年人再婚和搭伙会牵扯到很多问题,涉及到子女和财产。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像上面这两位老人生活上面有各自的空间,不住在一起,就少了生活中那些油盐酱醋茶的琐碎,只享受当下的美好。</p><p class="ql-block">现在老人的养老方式有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这样的缘分可遇不可求,最主要的是两个人性格合得来,在一起有话说。一起打打太极、说说话诉诉苦,一起做一顿好吃的,给对方关心和鼓励,生活中能够互相照顾彼此,也未尝不是一种好的相处方式。</p><p class="ql-block">您对于两位老人这种不领证、不搭伙的晚年相处方式赞同吗?欢迎大家说出您的观点和看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