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爱

珎兮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文字/珎 兮</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摄影/绿暗红稀</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18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出生时赶在清明节那天。农村出生的日子通常按农历某月某日记,阳历和节日反倒是疏忽不记的。没结婚时每年到生日那天,母亲总会给我煮两个鸡蛋吃,希望我能顺利健康的长大成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后来成家结婚,也纯粹是为了给家庭增加点乐趣吧,通常是过了农历的,再过阳历的,更有甚时,又因为清明节这天,总是在四月份的四号和五号这两个日子跳跃不定,于是,我就又会出现,过了农历生日、阳历生日,还会冷不丁的再过个清明节的生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想想自己煞有介事的给自己过生日也是可笑,生日是什么呢,它只不过是母亲的受难日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一个新生命的开始,通常是一个母亲从一个无忧无虑的少女时代,彻底过渡到一个肩负起家庭和子女重任的主妇时代的开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在一个母亲的生命里,只要她活着的每一天,她就会为自己的子女操碎心,对子女的关爱和呵护,一刻也不敢松懈。无论孩子多大,或者孩子有如何的缺点、缺陷,在母亲眼里、心里都是自己最美丽的孩子,都是母亲最可爱的天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奶奶在世时经常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事。由于我太姥爷去世早,我奶奶六岁时就跟着她母亲,我的太姥娘相依为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奶奶说有一年闹饥荒,家里粮食颗粒无存,太姥娘就带着她去讨饭。每天讨多讨少的,太姥娘总是尽着我奶奶吃饱,她就在旁边看着,奶奶吃剩的,太姥娘才送进自己嘴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有一次她们在一个前不着村,后不见店的地方,实在是饿的走不动了,正好看到路沟里有一棵野生的南瓜秧子,上面结了一个没长大的小南瓜。说时迟那时快,就见我太姥娘挪动着她那三寸小脚,一步跳进路沟里,把那小南瓜摘了下来,在衣襟上擦吧两下拿给我奶奶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奶奶那时不到十岁的年纪,接过南瓜三下五除二就啃了起来。剩下几口时才想起我太姥娘也饿着呢,于是我奶奶就让我太姥娘吃,太姥娘说她不饿,让我奶奶继续吃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奶奶说,当时自己太小,不知道心疼娘,其实,她哪里不饿啊!到处都闹饥荒,讨饭也讨不了多少,她自己都不舍得吃,通常都是胡乱塞抹两口,充充饥罢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我小时候家里比较困难,粮食接替不上的情况时常发生。每当这时,一家人煮了饭菜,一看不够吃时,我母亲总是吃的最少,她也总是说她不饿。</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其实,她也是哪里不饿啊,她是不舍得让自己的孩子挨饿,而宁愿自己忍受和承担着这些生活的重担。</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如今,我也是孩子的母亲,我也更能体会太姥娘、母亲的母爱有多深厚和伟大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从斯语来到这个世上开始,我忽然对自己苛刻起来。一改从前大手大脚花钱毛病,看到喜欢的衣服,不舍得买了;喜欢的零食,不舍得吃了。并且随着斯语的一天天长大,我竟然不知不觉形成了一种习惯:添置一件事物前,得想想斯语会不会喜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家里有些斯语爱吃的食物放坏了,拿去扔掉了,斯语还说我:妈妈为啥你不吃掉它,都放坏了,还得扔掉!我眨眨眼对她说:我忘了吃!</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斯语的牙齿不好,需要种植。种植一颗一万四千块钱左右,并且还要种植六颗。大夫说你们考虑考虑,加上其它费用需要十几万的。我连犹豫都没有犹豫,直接答应种植了,然后就开始向姐妹和朋友们各处借钱筹集。我自己一颗牙齿坏掉了,我找了个个人诊所,花了一百五十元钱安装了义齿。</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触龙说赵太后》篇里讲: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所以,天下母亲都是一般心思,都是把自己力所能及的、最好的给自己的孩子,哪怕自己受冻挨饿,艰难困苦,只要看到孩子健康、安好,自己就像得到了多大安慰似得!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每一个做父母的,都想把最好的给孩子,把最长久的给孩子!</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这就是一代代的母亲,也是天下所有的母亲的一致行径,这是天然,不需要任何人教授的传承和延续。她们的所做所为,她们的为母则刚,她们的砥砺前行,用她们单薄的双肩,带动和保护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圆满,这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做子女的都应去尊重和爱戴和学习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爱我们的母亲吧,莫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时,让我们遗憾终生!更祝愿天下所有的母亲安康幸福!</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Zhen_2020.04.03</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