溟(㠭)展为梦想,坚守三十余年...

不黑艺术学社

<p class="ql-block">1993年,青年孙溟㠭大学学习了4年正统国画,甫毕业之际,孤身一人来到北京,被中央文史研究馆著名书法家杨萱庭先生收为入室弟子,这一学习就是十余年。但从孩童时期,孙溟㠭就已经将绘画当成了自己追求的梦想。</p><p class="ql-block">“小学的时候,因为我的哥哥画画特别好,我很羡慕。那会儿条件不像现在这么好,家庭很普通的,当时我也想学,但没有条件,我就照着他的画描摹,但画不出他的感觉。上中学我们有了美术课了,会教一些简单的技巧,但内容并不是很丰富。我就坚持自己画,临摹别人的画作。后面上高中,也没有条件上补习班,但可能自己的坚持让我走上了一条正确的路,我也最终考上了美术专业。”孙溟㠭先生回忆道。</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自由》孙溟㠭(展)书画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孙溟㠭先生很喜欢徐悲鸿与傅抱石的作品,尤其傅抱石的作品在孙溟㠭先生小时候便烙下了深刻的印记。在进入大学后,始于对于传统文化的热爱与文化传承的初心,他选择专攻国画。大学毕业后,在北京遇到恩师中央文史研究馆著名书法家杨萱庭先生,作为入室弟子,在杨老身边学习十余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雾隐》孙溟㠭书画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孙溟㠭尽得杨老真传,练就了扎实的古文字书法艺术功底,对甲骨文、钟鼎文、石鼓文、小篆、简牍等古文字造诣颇深。此后,又先后师从北京文史研究馆书画家杨遇泰先生,中国现代书法流派创始人、书画家许先生,深入探讨古文字研究及书法、篆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天问》孙溟㠭篆刻作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孙溟㠭在几位师傅的倾心相授之下,除研习书画之外,更潜心治印,形成自己的“溟㠭风格”,在传统文化中融入时代基因,锐意创新,不效法古人。在篆刻革故鼎新的道路上,在对梦想的坚持下,孙溟㠭先生秉刀斧丈量时间之厚,穷其思探究艺海之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文| TANA</p><p class="ql-block">图| 伊利、47</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