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下1-5制作塔台模型

柱子

一、教材分析<div>制作模型属于工程建造中设计环节的内容。本节课的模型要完全按照第四课的设计图纸来制作。在制作过程中检验了设计是否合理、科学、全面,是对设计的执行、检验和完善。设计思想、理念、计划是否能够达到工程目标,完成工程要求,需要依靠对模型进行测试和评估。最后,模型是改进设计完成工程任务的重要依据。因此,制作模型在整个工程设计中具有重要意义。</div><div>本节课要完成两个学习任务:</div><div>1.制作塔台模型。</div><div>2.展示塔台模型。</div> 二、教学反思<div>1.制作塔台模型十分考验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小组合作能力,并且对学生来说这算的上是一个“大工程”,特别耗时,我班学生整整花了两个课时才完成制作。</div><div>2.在整个制作过程中最难的是严格按照设计图纸来制作。学生在造着造着的过程中会产生更多的想法,就会改变他们的设计。我认为这也是他们对自己原来的设计做修改和完善,所以我默许了学生这样的行为。</div> 3.重点介绍:上图是本节课的爱牛器材,其中黄色和白色的吸管接头解决了制作中的难点。在此,忍不住感慨一句,爱牛器材真是科学老师们的福音。此外,还需学生自备工具——剪刀。<div>4.在建造过程中老师要提醒学生胶带有一定的重量,要节约使用,尤其是模型的上部分。黄白色的接头和吸管容易松动,可以适当使用一点胶带,这样在制作过程中吸管就不会经常脱落。</div><div>5.两根吸管如何接头会更加稳固和结实呢,我班学生使用了如下方法。第一种,将其中一根吸管的头剪开一点,另一根吸管插入后用胶带固定。这种方法既结实美观胶带使用量也是最少的。第二种,两根吸管上下重叠用胶带固定。这种方法够结实但是胶带使用较多且并不美观。第三种,两根吸管成一条直线,接口处用胶带固定。这种方法容易发生弯曲,我并不推荐。<br><div><br></div></div> 塔台模型展示 仔细看,里面有楼梯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