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夜

高高的白果树

<p class="ql-block">  夜如墨,风掀帘,春似寒。春节后的气温一直在倒春寒的阴霾里徘徊,一天都没间断,尤其是在这寂静的夜晚,让人感觉寒意缠身,增添了无限的落寞与惆怅。</p> <p class="ql-block">  我钻进被窝蒙头大睡,微微闭上眼,努力让梦乡驱走这讨厌的寒冷,无奈那些酒醉的精灵扰乱了我的清梦,似阵阵寒意袭来,让人无法入睡,忍不住披衣起身,拿起手机,记录下岁月留下的印记……</p> <p class="ql-block">  人就是这样,平日里总感到睡不够,真的闲暇时却反而毫无睡意,即便早早上床躺下还是无法平静。打开文稿重新审视平日提笔又搁下的文章,虽然是常常在夜间被所谓的灵感唤醒,终究还是因胸无点墨,缺乏文笔才半途而废。</p> <p class="ql-block">  多少个不眠之夜,就这样躺在床上,似睡非睡地神游在天空与大地之间,那些突发异想的精灵随时都会转眼即逝,勉强写出的东西也是东游西窜,何况这醉意蒙笼,更无法表达心中的意念 ,有种无病呻吟的感觉……</p> <p class="ql-block">  天气预报却说雨夾雪,直到中午未见到半点雨雪,失望葬送了我对雪飘的丝丝情愫。可傍晚时分下了高铁,迎来的竟是雨中夹杂着片片雪花,车外的气温骤降。</p> <p class="ql-block"> 多想在这寒冷的季节里,邀一方知己,酒菜不用多,一个炭火风炉炖牛肉或狗肉锅子,桌上放上少许小籽花生,斟满一壶烧酒对吹,哪怕是喝多了吵翻脸也值得,放心,那份兄弟情谊永远都在,跑不了,为的是盏酒抒发心中的豪迈。</p> <p class="ql-block">  友人尽地主之谊,便有了 酒的神灵又一次将我带到那风高月黑的梦境,无数次的走进这既熟悉又陌生的荒凉大院,破败的老屋杂草丛生,偌大堂前一侧的连橙上,重叠堆放着两口深红褐色大棺材,一丝昏暗的光线从厢房的缝隙里渗出,洒在潮湿的地上,门吱的一声打开,一位瘰着嘴的老妇,扶着门框,勾着腰向我发出嘿嘿的笑声,这声音瞬间渗透了我后背,本能地后退着想逃离却跌下万丈深渊,醒来却是一场恶梦,同样的梦境又一次再现,让我心惊让我寒。</p> <p class="ql-block">  黑夜,寒冷,酒酿的神灵又一次将我的梦境置身于现实,寒冷争先恐后地从缝隙中挤了进来,亳不客气地侵蚀着我的身体,就连室内的空气仿佛也被凝固,酒让我神魂颠倒的竟忘了关窗户,也不知道将空调打开。唯一庆幸是自己从梦境中挣脱出来,梦里的一切竟然如此惊心动魄,以至于怀疑自己是否被惊吓的神经错乱,而怕的竟是男女不分了……</p> <p class="ql-block">  神灵用酒将夜暮涂刷的越来越深,把所有的星星都收藏了起来,不留一丝光亮。而它却在夜暮里把我窥视的一览无余,让我神游在惊恐的梦境里,找不到回家的路,只能凭着一些破碎的记忆,在幽灵般的小巷里游荡。</p> <p class="ql-block">  小巷的深处飘来阵阵酒香,我却被酒香醉的头昏眼花,酒醉里的梦境换来了一堆杂乱无章的文字,就像一位怨妇,毫无头绪地叨叨唠唠,今夜斗胆胡言乱语,权当我痴人说梦吧!在这酒醉的冬夜里,风把寒冷送给了我,让我的心里一直下着雪。</p><p class="ql-block"> 2022年2月22日午夜於绩溪</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