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我成长的青岛火车站(之一)

迟守卫(池清)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小的时候,住在湖南路51号楼院,离火车站很近,从我们院往下坡走,泰安路左拐弯,一眼就能看见火车站广场和钟表楼子,火车站与我再熟悉不过了:站前花园是玩的地方,铁路合作社是打酱油的地方;头发长了去站前的泰安路理发店,寄信去站前费县路上的邮局,早饭想喝豆浆吃油条了去费县路上的火车站饭店,烟台探亲、文 革 串 联、工作出差,从火车站乘车,最让我刻骨铭心的,我上建设兵团就是从火车站坐的火车走的,我至今还记得那天的那个场景:</p><p class="ql-block">1970年6月17日的上午,火车站广场上人山人海,这是家家户户的亲朋好友来为这些年轻的兵团战士出征送行的。我们排着队,从人群中、从红旗中、从锣鼓声中穿过走进车站,我记得是从对着湖南路的一个栅栏门进入车站上车的,那个门平时只为车站的工作人员开。我妈不知什么时候也挤进站台里来了。站台上、车厢里一片乱轰轰的,说什么话也听不清,我妈没有到车厢跟前,只是远远地望着我。我知道我妈舍不得我走,我到兵团是背着我妈从家里拿了户口本报的名,当天晚上我妈下班回来知道了这事,也没说什么,她是街道办事处的干部,她能说什么?我的两个哥都在外地,一个在烟台市工作一个在东海舰队当兵,根据政策我可以留城就业,可我不愿意在家里待业闲着,整天除了上球场打篮球就是买菜做饭,一个男孩子没有什么正经事有什么出息!再说我验兵体检政审都合格了,可不知道为什么没能走成,正好山东建设兵团来招兵我就背着我妈报了名,那时我爸还在胶南县手工业管理局工作,他离得那么远肯定是管不了我。那天晚上我妈她哭了,我妈是个够坚强的人,解放前在烟台周边做地下工作死里逃生了好几回,文 化 大 革 命 被 挂 牌 子 挨 批 斗 从未掉过泪,当领导干工作那么难也没皱过眉头。我知道我妈哭是心疼我,我倒安慰起我妈来了。我妈没说什么,只问我想要什么,我不假思索地说想要一件毛衣,最好是一件咖啡色的毛衣,我长这么大还没穿过毛衣,打篮球时看见别人一脱外衣穿着毛衣,我心里真羡慕,我妈满足了我的要求。我从车厢的窗口使劲朝我妈招手,大声喊:妈,你回去吧,等我回来给你捎莱阳梨吃。我听带兵的人说我们是到莱阳去,也不知道莱阳在什么地方,只听说那儿产一种有名的梨,很脆很好吃。我反复地招手喊着“妈你回去吧”,喊着喊着,只听站台上有人叫起来:“不好,有人晕倒了!快救人呀!”,这一来站台上的 秩 序 更 乱了,我看见一位中年妇女可能是晕倒在站台上,旁边的人都围着她。这时火车也起动了,车厢内和车厢外的哭声连成一片,我怕自己哭出来,赶忙把头缩回了车厢。我就这样离开了青岛去了建设兵团。</p><p class="ql-block">尽管我的生活与火车站如此近距离,可我仅知道火车站有一座钟楼,来回上学看着钟楼上永不停息的那个大表。我在写《走近湖南路》和《广西路的传奇》时查阅资料才更多地了解了青岛火车站:1898年3月6日,德 国 当 局 逼 迫 清 政 府 签 订 了 《 胶 澳 租 借 条 约 》,并 取 得 了 胶济铁路的 修 建 权,遂于1899年9月23日在青岛举行了开工典礼,同时着手青岛火车站的建设。当政者原规划火车站建在靠近栈桥当时的这座货运码头附近,但由于一些轨道建设上的技术问题无法解决,才最终确定火车站建在了现在的泰安路这个位置。</p> <p class="ql-block">施工中的青岛火车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下是建成初期的青岛火车站图像——</p> <p class="ql-block">德占时期的火车站内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德占时期青岛火车站周边建筑鸟瞰,其东边有位于兰山路建于1902年的车站饭店,有位于湖南路中山路交口建于1905年的胶州旅馆,有位于湖北路建于1902年的德国水兵俱乐部。</p> <p class="ql-block">从这张照片看,火车站周边的建筑越来越多。</p> <p class="ql-block">从这张照片看,火车站的站房设施比较完善了,远处是车站行李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日占时期(1914-1922)的青岛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日占时期航拍青岛火车站及其周边(1928年)</p> <p class="ql-block">这是大约20世纪20年代青岛火车站及其周边建筑鸟瞰,能看到建于1921年的湖南路51号楼院,还有警察署、车站饭店等,此时的站前花园是一片空地。</p><p class="ql-block">这个花园是由东边的郯城路、北边的广西路、西边的泰安路和南边的费县路而四四方方地合围起来的,该花园曾被排为“第五公园”。</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日占时期的站前“千叶公园”</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日占时期(1937-1945)的站前花园</p> <p class="ql-block">火车驶出青岛火车站的景象(1935年)</p> <p class="ql-block">1939年时的青岛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20世纪30年代青岛火车站及其周边景象鸟瞰</p> <p class="ql-block">20世纪40年代的青岛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远眺青岛火车站及站前广场(摄于1946年),图左的二层楼是青岛解放后的铁路合作社,远处正对着的建筑临街正中是后来的站前邮电局,最右边被车站钟楼挡住了的那座楼下是火车站饭店。</p> <p class="ql-block">1947年时的青岛火车站</p> <p class="ql-block">青岛火车站广场前日军为抵御美军所建的碉堡(摄于1947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本文照片除有水印日期由本人拍摄外,其余的均选自网络,不一一注明,敬请原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2年1-2月</p><p class="ql-block">于青岛,天福绿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