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命运引领走向死亡

莫语

<p class="ql-block">塞涅卡说:</p><p class="ql-block">愿意的人,命运领着你走,</p><p class="ql-block">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你走。</p><p class="ql-block">伊壁鸠鲁说:</p><p class="ql-block">死与我们无关,因为只要我们在,</p><p class="ql-block">死就不在,只要死在,我们就不在。</p> <p class="ql-block">  一直以来,不愿意涉及生死的话题,但面对生命里一个一个渐行渐远的身影,生与死的话题不得不跳进思维的圈子,慢慢从思想的历史积淀中寻找生命归去的本真,也正视这种万千事物必行的终点站,从哲学里、历史里、文化漫解中,理解生死本来是个重大的事。从悲伤中走出来,从不解中参悟,从生命匆匆的消遁,从小小的微弱里急急寻找终点的生命里感悟。</p> <p class="ql-block">  思想的日子多了,却也学会了正确看待生死了,死亡的确不是急于求成的事儿,但也不是痛不欲生的事儿,当清楚万物四季更替,其实,死亡只是我们等待的一场人生的下班而已。所以,看淡生死,不是让我们轻易放弃生的希望,而是,努力创造活的价值,把生做成功了,死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何必悲悲切切哭哭凄凄,为灵魂的一场结束而徒生悲慨呢。</p> <p class="ql-block">  理性分析生命的生与死,就像看待自然一样,也像一颗成熟的果实,到时间自然掉落入土。死便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是大自然的安排,那是命中注定的,所以你就要服从。没有什么比走向死亡更加必然性绝对化的事了,大千世界,各种事儿都有偶然和相对论,唯独生命,每一个生物体无论短暂或久远,都必须送他们走向生命的终点,既然我们很清楚这是必须要走的路,而且一定到大概某个点必须落幕,那为什么还要那么悲戚戚、心慌慌、急匆匆呢!</p> <p class="ql-block">  所以,塞列卡说的,愿意的人,生命领着你走,不愿意的人,命运拖着你走。一领一拖,便是一场主动和被动的搏斗。开心与痛苦的争斗。不愿意变成愿意,把被动变成主动。面对生死就好像一场旅行,在旅店里面住满时间后,还要继续上路,寻找另一种物态存在体。</p> <p class="ql-block">  自然万物是从一种物态转化成另一种物态,那么人的生命呢,梦境是什么,流传千年的佛教文化是什么,哲学、玄学、易经八卦,自然更迭,生命不息……</p> <p class="ql-block">  从历史,寻得梦想;从未来,渴盼阳光;从当下,找寻价值。所以清楚了我们的必然结局,为什么不让日子努力成向日葵的心性,小蜜蜂的执着,柏拉图的仰望星空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看着那些小小的身躯急于求成寻找下一期生命形态的盲目,心里着实有点不快,我们为什么不主动让死亡引领,而要让死亡拖着走呢。引领,需要生命的质量感,那怕是一场艰难的行走,也是对生命行进走向死亡的一场饕餮大餐而已,没有苦难的人生旅行该是多么无味呀!</p> <p class="ql-block">  看着那些病残体的邪曲,心灵因嫉妒而生发的阴暗,为什么还要如此执着于死亡的过程呢,再看看受不得一点的说教,忍不住一点的寂寞,得不到半点的满足,尝不到一丝的甜头,便把一切不幸和怨恨强加于他人,自私的结束他人生命,也自私结束了自己的未来,急匆匆拖着死亡走向终点,这又有什么意义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曾有人不停止问我怎么永远那么开心,永远那么阳光,我也每天拷问我开心吗?其实,我不知道我开不开心,因为我清楚死亡引领我走向生命的终点,我除去走向死亡是唯一没办法结局,其他的每一天所能发生和不能发生都是没有确定性的事儿,那么我能够决定让每天有质量的走过,让每日有价值的存在,那怕是匆匆奔波在单位和家庭中间,我也努力让家温暖,努力让工作有价值,顺然找一项能释压的运动,挥汗如雨后,把心中的烦乱和郁闷一扫而过,带着阳光和笑容让周围最亲近的人们感到快乐,这就是我的生命追求,我只是一天天让温馨和快乐引领走向死亡的路程罢了。</p> <p class="ql-block">  所以,当真正面对生与死时,唯有历史和哲学里充满了一种智慧的淡定,把过去的一切所思所解放在宇宙万物的生命长廊,还有什么不能面对的呢?</p> <p class="ql-block">  最喜欢《赤壁赋》,苏轼那穿越时空的思辨。苏子曰:“客亦知夫水与月乎?</p> <p class="ql-block">  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p> <p class="ql-block">  只要我们学会用思辨分析生命的无穷无尽,你又何必悲叹时光的流逝和生命的终结呢?让每一天在清风明月中瑀瑀独行,便是死亡最美的引领,而非被动拖着生命走向死亡。</p> <p class="ql-block"> 面对死亡,不是一场急于求成的结束!</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图片:网络</p><p class="ql-block">文字:莫语</p><p class="ql-block">2020.10.25午夜完稿</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