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物态真长策,暴殄生灵最拙谋”

H.

—记海南中学高一(17)职业体验 <p class="ql-block">攒着许久的期待,我们终于开始了时长三天的环保卫士职场体验。木绳浮在水面上惬意地打着盹,蜻蜓在池塘上飞来飞去,配上含苞待放的金银莲花,让人不禁联想到杨万里的“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再加上雨过天晴,阳光透过云层将整个塘面照的更加熠熠生辉,任谁看了都不禁感叹自然的静谧美好。</p> <p class="ql-block">清理福寿螺和它的卵。(福寿螺作为外来入侵物种之一,泛滥成灾,危害水质,争夺其他植物养分,危害重大。)为此我们拿起工具,深入池塘进行清理</p> <p class="ql-block">福寿螺,会在岸上的植物上产下一团团的卵。不需多久,这些卵变白再变成小螺,很快又会残害此地的水生植物,破坏生物多样性。还有粉绿狐尾草,虽生的美丽,也会抢占其他植物的资源,抱着必胜的信念,我们拿起耙子,一脚深一脚浅,小心地走进池塘。</p><p class="ql-block">对于福寿螺卵,最好的办法是把它从菖蒲叶上取下,踩碎;还有把它浸在水中。而粉绿狐尾草,则需要挖开它并丢到岸上。同学们工作的是那样忘我,即使衣服脏了,手脏了,也在所不惜。</p> <p class="ql-block">由于水葫芦会堵塞河道、影响水质和滋养细菌,水葫芦的生长速度极快,且株型较大,会造成堵塞,导致河水无法流通,从而减少水中溶氧量,并且会为细菌提供滋生地,为蚊虫提供生长和繁殖的场所,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的危害。因此,我们需要去清理水葫芦,减少外来入侵物种的危害。同时,防治水葫芦可采用喷洒药剂或人工打捞的方法进行。一般喷洒药剂会污染水质,所以生活中大多采用人工打捞的方法,这次我们便采用了人工打捞的方式进行,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们清理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些虫子和踩到些淤泥,也会很累很辛苦,但当我们将每一株水葫芦拔起时便会很有成就感,满足感。因为这代表着我们为当地水域环境的改善贡献了一份力,快乐及充实。</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我们来到了白沙门公园环保站。海浪🌊在耳边轻轻响起,站长在众人的掌声中开始他的演说,“我们的手脏了,衣服脏了,但我们的心没有脏”,我们深受感动。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似乎忽略了那些“大地美容师”我们不应该怕脏,更应该用自己的双手为地球的环保事业作贡献。在站长介绍的各种志愿者中,有日复一日辛劳织布的赵奶奶,也有辛苦捡瓶子的老爷爷……</p> <p class="ql-block">负责讲解的老师将我们领到了楼上,一进门,几箱色彩缤纷的塑料水瓶瞬间吸引了我的视线,阿姨告诉我们,这些都是我们平时扔掉的废弃塑料袋,回收站里的爷爷奶奶们将它们洗净剪碎装进瓶子里,摆在一起做成床,椅子用于宣传,累了就能在上面坐一坐,躺一躺。真神奇啊!平时没用的塑料袋,居然有如此创新的用法,令我们大开眼界。房间里摆着许多展柜,里面放满了用回收的“垃圾”制成的工艺品,毛毯,沙包,刺绣甚至是墙壁地砖,一件一件,都不输外面旅游店里的纪念品,而且全部免费。“原来垃圾的用途如此多样!要是以后远方的亲戚来海南买伴手礼,我一定会推荐他们到这里,环保又漂亮。”我心想。</p><p class="ql-block">今天的环保之行,不仅让我见识到了垃圾原来并不是废品,它们还有许许多多的去处,更让我意识到环保的重要性,要是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将垃圾变废为宝,制成可以送人的漂亮工艺品,那世界上还会有垃圾吗?“其实世界上本没有垃圾,都是用错地方的资源”这句话牢牢地印在了我心里,令我受益良多。</p> <p class="ql-block">爷爷奶奶们第一首演奏完毕后,我们也上了台,在他们优美的演奏下,唱了一首《我和我的祖国》。唱罢,我们莫名觉得身上暖暖的,热血沸腾,干劲十足。“也许,这就是爱与热情的传递吧!”我暗想。</p><p class="ql-block">下台,大家便忙碌了起来——包饺子的活计开始了。由于用擀面杖擀出的面皮与外面卖的有所不同,我所掌握的包法几乎无用武之地。多亏了旁边的奶奶不嫌弃,一遍遍地教我如何托住饺子,如何捏边。奶奶们的耐心与体贴深深感动了每个人,我们认真包好每一个饺子;那些包的好的,更是得了鼓励,她们的劳动成果个个精巧无比。</p><p class="ql-block">饺子入锅,我们也不闲着,充当起了“送餐员”。站长表示,“话是说给别人听的,不是说给自己听的。”因此,我们送出爱心盒饭时,还会问候一下老人们。“奶奶您好,我是海南中学高一17的学生,愿您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在声声祝福中,老人们沧桑的脸上绽放出如花般美好的笑容。我们只微微一笑,但内心的快乐已展露无遗。人人在这一刻,都乐在其中。</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的上午,我们伴随着阵阵凉风再次来到白沙门环保教育站。与昨天不同的是,这次我们感到了一丝难以言说的温暖与亲切,或许这就是蒋站长口中“家的感觉”。换好志愿者服装、拿上工具,我们一个个奋发昂扬,将公园内的垃圾逐一捡起。路边的烟头、塑料袋,在我们的努力下很快就消失殆尽。在我们清扫垃圾的同时,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的记者也对我们进行了相关采访与拍摄。希望我们的微薄力量能化作感动人们的信念源泉,也更希望更多人能够关注参与到环保事业中来,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春天!</p><p class="ql-block">最后,这次为期三天的职场体验以一张愉快的合影结束。“环保无小事”,践行环保,海中同学始终在路上!</p> <p class="ql-block">为期三天的职场体验到此落下帷幕,我们走近自然,体验清除外来物种的乐趣,进入环保站,于诸多志愿者一起劳动,为垃圾分类回收一起贡献力量,现在回头再品这三天的经历,短暂却充实,始终贯穿着爱与学习。爱,既有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环境的大爱,也有为老人发放爱心午餐,帮助他人,关爱他人的小爱,不知不觉中,我们的心灵也被爱浸润,变得更加柔软,这也是我们职场体验的意义所在吧!作为环保卫士的我们,本身就是一个要富有社会责任感,充满爱与热情的人啊!这三天,我们在保护环境的路上不断行走,也不停地学习着,学会辨别外来入侵物种,学会废物利用,学会包饺子,学会与爷爷奶奶们相处,一步步成为自己心中崇拜,向往的人,变得成熟,勇敢,坚韧,有爱,如此,也算是不虚此行吧!</p><p class="ql-block">常言道:“活到老,学到老。”我们会牢记这三天的收获与经验,时刻记着环保要身体力行,在茁壮成长的同时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环保这样富有意义的工作上来!时间不停,17班的环保之旅,也不会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