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甲感怀

归帆浦(远舟)

<p class="ql-block">回眸一甲子,小结大半生——题记</p> <p class="ql-block"> 人生在历史的长河中,太过短暂,就似银河中的流星一划而过。不知不觉,我已年满花甲,然世上双甲者寥寥无几,我亦无此奢望。今日小结大半生,明起走好归途路。</p> <p class="ql-block">  我有过艰难的童年,然没有太多痛苦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我是家中长子,下面有三个弟弟、两个妹妹,我出生在三年困难时期,日子虽然艰辛,但在曾祖父、祖父母、父母的呵护下,营养应该不太差,因为我后来身高长到了一米七多一点。几岁便开始做一些刮洋芋、钮苞谷、放牛羊的活儿。其他方面应该与当时大多数山区的孩子没有多大差别。</p> <p class="ql-block">我老家的粉彩画(黄星老师画)</p> <p class="ql-block">家人与爷爷(前中)的留影</p> <p class="ql-block">母亲家族亲人与奶奶(前中)、姨夫(右一)留影</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出生并生活过的老屋</p> <p class="ql-block">儿时放牛羊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读过书,然天资欠聪颖。 </p><p class="ql-block"> 小学、高中都复读过,最后第一学历还是定格在了高中。工作后脱产读了两年中专,业余读了个电大大专和党校本科文凭。读书时间不算短,按我们农村过去“十年长学”的标准已经超过了。</p> <p class="ql-block">江坪中学中十班毕业合影</p> <p class="ql-block">泥市中学高26、28班毕业合影</p> <p class="ql-block">常德财校工会一班毕业合影</p> <p class="ql-block">常德财校首届生毕业合影</p> <p class="ql-block">电大大专学习入校留影</p> <p class="ql-block">电大大专学习毕业留影</p> <p class="ql-block">党校函授本科毕业合影(右七覃清香时任县长、后任常德市委宣传部部长)</p> <p class="ql-block"> 玩过书法,然悟性不高。</p><p class="ql-block"> 我四十多年笔耕不缀,纸墨耗费不少,最后也只是百姓说好,作品却难入流上品。我的脸皮稍厚、心肠稍软,常有那么一群“百姓级”的亲朋好友、同学、同事、企业老总……向我索字,我是有求必应。如商标品牌、招牌、木刻、石刻、机关文化建设、家庭文饰等等,写得不少,能入眼的不多。承蒙本县书友、市书协厚爱,做县书协执行主席七年、县书协主席十八年,市书协副主席十二年。石门书协团结和谐、活动频繁、人才辈出、成果斐然。</p> <p class="ql-block">部分商标、招牌、景观、碑墙、应酬等图片</p> <p class="ql-block">部分书协活动图片</p> <p class="ql-block">我们夫妇与第七届中国书协副主席刘洪彪先生合影</p> <p class="ql-block">  玩过文字,然品位不高。</p><p class="ql-block"> 公文有所涉猎,却很少自己动笔,既使动笔,也是八股居多;散文偶尔为之,然少有打动人心之妙语;兴致来时也写点小诗,七言、五言必标打油,新诗又难有空灵畅想之妙;戏作联语有之,似有情趣而往往又难合平仄之道……平时爱与故交、好友、同道在茶余饭后说说笑笑,什么“四言八句”、什么“荤不荤,素不素”的段子,常常也能引得人们开怀大笑,他们说:“别人笑就是你自己不笑”。</p> <p class="ql-block">部分小作品截图</p> <p class="ql-block">  干过事业,然未成大业。</p><p class="ql-block"> 当过代课老师,时间不长,学生不少,教的不咋的,评价却较高。走在大街上,有时会冷不丁地冒出一声“卿老师”!干过两年乡镇小水电,值班发电,收电费、测线路、爬电杆,地区培训过、九溪实习过,业务却不精。余下便是干财政,从招聘到转正到退休,三十七年未挪蹬;从乡村到县城,奔波城乡未消停。开财源、征农税、抓管理、创文明、农村税改打头阵,立功受奖平常事,事迹登上市党报,经验推广到全省。兼职之事莫小看,耗力又费神。政协委员满两届,会计学会挂过名,县文联兼职十多春,清廉从政未懈殆,安全退休无劣痕。</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工作过的一些地方</p> <p class="ql-block">  和谐包容,家庭幸福。</p><p class="ql-block"> 我有克勤克俭、严慈相济的父母;有温柔贤惠、善良豁达的妻子;有勤奋上进、孝心满满的女儿、女婿;有两个聪颖听话、活泼可爱的小外孙;有通情达理、真情实意的亲家、亲家母一家人;有和睦友爱、相互照应的我与妻的十多个兄弟姐妹;有常来常往、亲情满满的卿氏家族、欧氏家族的近亲们;有亲如家人、挂念如兹的结拜八义兄弟……父严母慈儿孙孝,四世同堂乐悠悠。</p> <p class="ql-block">这是我仍健在的八十多岁的父母亲</p> <p class="ql-block">这是卿、欧、谢几大家族至亲的部分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们和我们的后辈们</p> <p class="ql-block">  坚守信仰,“三乐”在心。</p><p class="ql-block"> 我始终不信迷信信马列,任何时候不偏航;我始终信奉“知足者常乐,不计得失者快乐,不忘忠孝者欢乐”的理念。这是我能经历各种坎坷,而能乐观面对的力量源泉。我也有些人缘,但结交城里的朋友少、乡村朋友多,结交的达官显贵少、平民朋友多,结交的酒肉朋友少、淡如水的朋友多。助学扶弱当乐事,慈善义工亦有我。感恩之心时时有,能报涌泉心中乐。</p> <p class="ql-block"> 二甲开启暮归路,放松心情度晚年。</p><p class="ql-block">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我也有余生的一点点小规划:敬老爱幼享天伦,多见朋友叙旧情。玩玩书法添雅兴,夫妻携手神州行。强身健体不松懈,身外名利抛霄云。百年闭上双眼时,无牵无挂奔西程。</p> <p class="ql-block">我在龙湖天街过六十岁生日场景</p> <p class="ql-block">在画家德龙兄画室留影</p> <p class="ql-block">财校毕业照由戴中娟同学提供,本文中少量图片来源网络,一并致谢!</p><p class="ql-block">因历史原因和本人不在原籍、图片缺失,使美篇图文衔接逊色不少。在此致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