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智与诱惑》之30:养鹿风波

江 汉

<p class="ql-block">  县里为了“养民、富民”,提出了要建万头养鹿基地的目标。口号铺天盖地,响彻云天。为了年内实现目标,县政府新年伊始,就给乡镇及各单位都下达了养鹿指标。</p><p class="ql-block"> 既然是为民着想,就应该适当给百姓点补贴扶持,以帮助那些贫困家庭通过养鹿来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可没有想到,补贴一点也没见,县里指标下达到各乡镇和基层单位后,就变得荒腔走板,成了跟扶贫、脱贫没有丝毫关系的硬性指标摊派。</p><p class="ql-block"> 乡里也硬给学校分配了两头养鹿的任务。这下可难坏了柳塘乡小学校长夏学田。一头鹿少说得五六千元,加上人工饲料一年下就得近万元,老师中谁有这个条件?再说老师们整日忙于教学,哪有闲暇时间养鹿?</p><p class="ql-block"> 万般无奈之下,夏校长只好询问其他乡镇学校。听说他们都是采取教职工集资的形式,把买来的鹿放到其他个人鹿场里代养。夏校长只好硬着头皮也采用这种办法一一教职工每人集资500元,40名教职工共集资2万元。</p><p class="ql-block"> 鹿是乡里派人去统一购买的,每头5500元。乡里从辽宁某地拉回来四大加长车。由于乡里养鹿户鹿场还都没建起来,鹿拉回来以后,直接拉到距柳塘乡20多公里的深山里一一那里有副乡长辛兆征去年秋天建的一个养鹿场。</p><p class="ql-block"> 乡里采用抓阄的形式让大家认领鹿号。学校派总务主任梁山和一名校工代表去抓的阄。学校最后认领的两头鹿的鹿号是57号和3—21号。</p><p class="ql-block"> 这两头鹿还真的不错:鹿长得既高大,又体格健壮,是这批鹿中最好的两头。在场的人都说他们手气好,眼里流露出羡慕和嫉妒。两个人兴匆匆地坐车返回向夏校长做了汇报。</p><p class="ql-block"> 鹿放到谁那儿都是代养,辛副乡长的鹿场位于山里,空气好,传染疾病的概率也小,夏校长跟辛副乡长协商后,决定鹿就放在辛兆征的鹿场代养,饲料费、人工费年终结算。</p><p class="ql-block"> 夏校长心里一块石头总算落了地。他想,认领的两头鹿都膘肥体壮,鹿茸一定少长不了。加上放在辛兆征那代养,自己不用操心,那里鹿多,饲料费、人工费都不会太高,学校这两头鹿怎么也不至于赔钱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柳塘乡距离山上的鹿场太远,加上学校又没有车,鹿认领后夏校长始终没有机会到鹿场去看看。夏校长的同学贺春光跟人合伙买了几头鹿,也暂时寄放在辛兆征的鹿场里。他们时常上去看鹿茸的情况,据他说,学校这两头鹿的鹿茸是长得最好的。</p><p class="ql-block"> 过了一段时间后,听说贺春光的鹿场盖好了,他们那几头鹿都拉回了乡里自己的鹿场。一天,下班的路上,夏学田正巧碰上了老同学贺春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的鹿都拉回来了,学校的鹿还不往回拉呀。如果没地方放,拉回来放到我的鹿场算了。”贺春光说。</p><p class="ql-block"> “来回折腾什么,我已经跟辛兆征说好了,鹿就放到他那儿养。”夏学田说。</p><p class="ql-block"> “告诉你学田,学校的鹿长得好可有不少人在打主意。我上山拉鹿的时候,就有人劝我拉你们学校的。还有人,我不说是谁了,当着我的面就要用吹管把你们学校的57号鹿给麻醉了拉回来,我没让,他们才罢手。”贺春光说。</p><p class="ql-block"> “不能吧?我都已经跟辛兆征说好了,他怎么能让人把学校的鹿换走呢?再说鹿身上不是有号牌吗?”夏学田有些不相信地问。</p><p class="ql-block"> “号牌有什么用!麻倒了一换不就得了?乡里通讯员小赵的鹿都让人给换了,拉回了山下。小赵听说后也到山下的鹿场里去找了,可人家硬说不是,鹿耳朵上的号牌也换过了,你能说得清楚?”贺春光说。</p><p class="ql-block"> “你说得也是。这两天正在筹备乡里的运动会,太忙。不行运动会以后我就安排人找车把学校的鹿拉回来,放到你的鹿场里算了。”夏学田说。</p><p class="ql-block"> “行。放到我那儿你只管放心。我怎么也不至于像有些人那样坑你们。”两个人就这么把这件事定了下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运动会是乡里跟学校一起开的,在学校操场上举行,共进行了两天。第二天下午,在学校的运动场上,夏校长又碰到了老同学贺春光。</p><p class="ql-block"> “哎,学田,你过来,我跟你说点事儿。”贺春光拉了一下老同学的衣袖,对夏学田说道。</p><p class="ql-block"> 夏学田跟贺春光来到操场中间没人的地方。“听没听说?你们学校的57号鹿已经让人给换了?”贺春光问道。</p><p class="ql-block"> “没听说呀,是谁给换的?这么做也太不仗义了吧?”夏校长说。</p><p class="ql-block"> “仗义?现在的人都是利欲熏心,见利忘义,有几个人还跟你讲什么仗义!让你把鹿拉回来你就是不听,结果连号牌都给换了。我看这事儿你也只能是哑巴吃黄莲了。”贺春光说。</p><p class="ql-block"> “你告诉我是谁?我这就去找他!我就不信这个世界没有讲理的地方!到时候你给我做个证就行。”夏学田有些义愤了。</p><p class="ql-block"> “你这个人哪,我看你是当校长当迂了。我也是听别人说的,怎么给你做证?叫我怎么说你呢!”贺春光苦笑了一声说道。</p><p class="ql-block"> “那你说我该怎么办?就这么忍了?这我怎么跟我的老师们交待呀!”夏学田说。</p><p class="ql-block"> “不忍又怎么样?也不知道你们的另一头鹿让人家换了没有。当务之急就是赶快把鹿拉回来。免得更夜长梦多。”贺春光说。</p><p class="ql-block"> “唉,事已至此,也只好这样了。明天我就去上山看看,争取早日把鹿给拉回来。”夏学田叹了一声气,无奈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晚上,运动会结束之后,乡里安排工作人员在招待所吃了一顿饭。副乡长辛兆征过来敬酒时跟校长夏学田说,他下午刚接到鹿场一个电话,说学校有一头鹿惊了,不知道现在怎么样。</p><p class="ql-block"> 夏学田心里很不高兴,脸冷冷的一一鹿一头刚刚让人换走,现在又说有一头惊了,明天还不得说鹿有病死了?</p><p class="ql-block"> 这些人哪,都是些丝毫不讲信用、只图个人私利的小人!可现在又没有抓住什么真凭实据,又能怎么样呢?看来明天无论如何也得到山上去看一看,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再说。</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第二天一大早,夏学田打了一辆出租车,叫上总务主任梁山,两个人一起去了山上的鹿场。</p><p class="ql-block"> 到了鹿场后,梁山找来了饲养员。夏校长和梁山一起来到了5号鹿圈看鹿。鹿圈里还有三头鹿,饲养员说9号鹿是司法办的,另外两头鹿是学校的。</p><p class="ql-block"> “听说学校有一头鹿昨天惊了?是哪头?”夏学田问道。</p><p class="ql-block"> “昨天没惊,是前几天他们来拉鹿的时候惊的。是57号,你看它的嘴巴不是还肿着吗?”饲养员说。</p><p class="ql-block"> “不对呀,这57号鹿肯定是让人给换了。怎么这么瘦小呢?我当时抓阄的时候是这些鹿里最大的呀?”梁山疑惑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不能。都是有鹿牌的怎么换呀!这头鹿胆子小,一有人来拉鹿它就好惊。一惊就几天不吃饲料。也许你抓的时候大,可它不愿意吃饲料长得慢,就显得比别的鹿小了。”饲养员解释说。</p><p class="ql-block"> “你不用多说,我知道是怎么回事了。这头鹿我们甘吃哑巴亏,认了。那一头鹿是多少号?也不是我们的3—21啊!你跟我说实话,我们的3—21哪儿去了?是谁把它拉走了?”夏校长发现另一头鹿是51号,不是3—21,知道3—21也被人换走了,生气地责问道。</p><p class="ql-block"> “前两天不是你们学校来人把鹿给拉走了吗?”饲养员说道。</p><p class="ql-block"> “学校根本就没来过人,怎么会是学校拉走的呢?抓阄时是我来的,学校再没上来过人。到底是怎么回事?”总务主任梁山问道。</p><p class="ql-block"> “来拉鹿的人自己说是学校的呀。对了,我好象听辛乡长的弟弟说过,他是辛乡长儿子的师傅。”饲养员想了想又说道。</p><p class="ql-block"> “辛乡长儿子的师傅是谁?你知道吗?”夏学田问道。“我是从外地来这里的,不知道。”饲养员回答说。</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乡里财务股的孙伟。他过去当过司机,辛乡长的儿子曾经跟过他的车。”梁山回答说。</p><p class="ql-block"> “走,我们回去。先去找辛兆征。鹿是在他的鹿场被人换走的,我们先得找他。问问他,看看他儿子的师傅究竟是谁。然后我们再同他理论。”说着,夏校长跟梁山一起坐车下了山。</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出租车从山上回来后,直接去了辛兆征家。进门一问,辛兆征的媳妇说他去了乡政府办公室。夏校长跟梁山一起坐车来到乡政府办公室,才知道辛兆征才又刚刚返回了家。出租车又追到辛兆征家里,这一次总算见到了他。</p><p class="ql-block"> “辛乡长,我们刚从山上鹿场回来,发现我们的鹿被人给换了。我早都跟你说好了,鹿放到你那寄养,饲料费、人工费照付。你也太不够朋友了,怎么能让人把我们学校的鹿给都换了呢?”夏校长生气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净瞎说,不可能!鹿耳朵上都有鹿牌,那是随便能换的?你们听谁说的?”副乡长辛兆征口气强硬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我抓的57号鹿当时你也看到过,是这批鹿里长得最好的,鹿茸长得也是一流的。今天我们看到的57号鹿却是又瘦又小,直到现在鹿茸长的还没有两斤重。不是让人给换了是怎么回事?”总务主任梁山接过话头生气地说。</p><p class="ql-block"> “那可不一定。鹿有早长晚长的,你抓的鹿开始可能长得很强壮,也许后来因为生病、经常受惊吓不吃东西长得慢,所以看起来就比别的鹿显得小了。你们的57号鹿我敢打包票,绝对没人换。”辛兆征口气肯定的说。</p><p class="ql-block"> “我早就知道这头鹿你不会认帐。这头鹿我们自认倒霉。那我再问你,圈里还有3头鹿,就算是57号还是我们原来的那头鹿,9号鹿是司法办李树君的,51号也不是我们学校的呀?我们的3—21哪儿去了?”夏校长接着又质问道。</p><p class="ql-block"> “最近上山去拉鹿都是我弟弟带人去,具体是怎么回事我还真说不清楚。不行你们去找他问一问。”辛兆征的口气明显比刚才软了许多。</p><p class="ql-block"> “能告诉我你儿子的师傅是谁吗?”夏校长问。</p><p class="ql-block"> “是财务股的孙伟呀,怎么了?这事跟他有什么关系?”辛兆征问。</p><p class="ql-block"> “你们山上的饲养员说是你儿子的师傅把3—21给拉下山的,还打着我们学校的旗号。”夏校长说。</p><p class="ql-block"> “这事儿我真不知道。要真的是这样你可以先去他们的鹿场看看,然后到他家去找他呀。是他拉的他一定会给你们,孙伟这个人挺实在的人。”辛兆征说。</p><p class="ql-block"> “那好,我们先去找他。不过如果解决不了我们还得来找你。”夏校长说着就跟梁山一起离开了辛兆征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孙伟跟乡里机关其他几个人一起建了一个鹿场,雇了一个饲养员来管理他们的鹿。夏校长跟梁山一起到了鹿场,询问饲养员哪头鹿是孙伟的,饲养员把那头鹿指给夏校长看。</p><p class="ql-block"> 几个人一看,这头鹿体格高大健壮,鹿茸现在长了就有十二三斤重,是这个鹿场中最好的一头鹿。只是耳朵上的号牌被人给弄掉了。</p><p class="ql-block"> “没错,这头鹿就是咱们学校的3—21,别看号牌没了我也认识。咱们去找孙伟。”梁山说道。</p><p class="ql-block"> 两个人又坐着出租车来到了孙伟的家。</p><p class="ql-block"> “咦,是什么风把你们二位给吹来了?快请进,请进!”孙伟的爱人——主管乡里教育、卫生工作的副乡长龚丽君听见敲门声,开门一看是夏校长和梁山,热情地把他们迎进了屋。</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来找你爱人孙伟的。”夏校长说道。</p><p class="ql-block"> “找我有什么事?打个电话不就行了,还劳你们大驾大老远地跑来?”孙伟有些心虚地边客套边给他们二人倒茶。</p><p class="ql-block"> “孙老弟,你是不是把我们学校的鹿给拉回来了?”夏校长单刀直入地问道。</p><p class="ql-block"> “哪儿能呢,我怎么会拉你们学校的鹿呢!”孙伟的脸有些红,眼睛躲闪着,不敢直视夏校长的目光。</p><p class="ql-block"> “我们刚刚去过山上的鹿场。听山上的饲养员说,我们学校的3—21是让辛乡长儿子的师傅给拉走的,还是打着学校的旗号去拉的。回来后我们又去了辛乡长家里,他说儿子的师傅就是你。这件事你怎么解释?”夏校长步步紧逼。</p><p class="ql-block"> “这事我可不知道。鹿是孙伟养的,他的事儿我从来不参与。你们谈吧。”龚丽君对夏校长和梁山笑了笑就躲了出去。笑声中分明透着尴尬和勉强,这件事看来龚丽君早就知道。</p><p class="ql-block"> “我是他儿子的师傅不假。辛乡长的儿子曾经跟我学过开车。但我真没拉你们学校的鹿。你们别听饲养员瞎说。”孙伟的脸更红了,额头和鼻尖都渗出了汗珠。</p><p class="ql-block"> “我们这两头鹿是全体教师集资买的。这涉及大家的利益,我做为学校的领导不能不来找你。如果真的是你拉回来了就给我们算了,不要弄得大家都不愉快。”夏校长看出了孙伟的心虚,这样说道。</p><p class="ql-block"> “你看你们不相信,我确实没拉你们学校的鹿。”孙伟目光旁视,虽然心虚,但还是硬挺着。</p><p class="ql-block"> “既然这样,我们就不跟你说了。鹿是在辛乡长的鹿场被别人拉走的,我们去找他。”夏校长站起身说道。</p><p class="ql-block"> “那你们去找他吧。”孙伟说着把夏校长和梁山送到了院外。</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从孙伟家里出来后,两人一起又坐车回到辛副乡长家里。“辛乡长,我们去了孙伟家里,他不承认拉了我们学校的鹿。你看这件事该怎么办?”夏校长问。</p><p class="ql-block"> “既然你们说是鹿让孙伟拉走了,就应该找他。他不承认我也没办法呀!”辛兆征说。</p><p class="ql-block"> “那不对呀,鹿是在你的鹿场被拉走的,我们不找你找谁?”夏校长一看辛兆征要推脱,满脸不高兴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你看,当初学校的鹿没有地方放,我答应让把鹿放到我的鹿场,这还放出毛病来了。早知道这样,开始我就不应该答应你们,也就没这些事儿了。”辛兆征说。</p><p class="ql-block"> “话不能这么说。我们鹿放到你那也不是白放,也答应给你人工费和饲料费了。你理所当然应该管好我们的鹿,不应该把我们的鹿弄没了。你必须想办法把我们的鹿给找回来。”夏校长反驳道。</p><p class="ql-block"> “你让我上哪儿给你找鹿去?不行你看我的鹿场中哪头鹿好,你随便挑一头吧。”辛兆征说。“你那些鹿哪一头我也没看好,我不要。我只要我们学校的3—21。”夏校长说。</p><p class="ql-block"> “我要是给你们要不回来呢?”辛兆征问。</p><p class="ql-block"> “不给我们把鹿要回来,我以后天天来找你。只是你别怕烦。”夏校长说。</p><p class="ql-block"> “那好办。你来了我就炒几个菜,咱俩就喝酒呗。”辛兆征不愠不火地说道。</p><p class="ql-block"> “你这酒我可不敢喝。你还是抓紧时间想办法把我们的鹿给弄回来吧。”</p><p class="ql-block"> “那你也得给我点时间呀!”</p><p class="ql-block"> “那好。咱们以三天为限。三天以后我再过来找你讨个说法。”夏校长说完后,跟梁山一起离开辛兆征家。</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三天以后,早晨刚上班,柳塘乡小学校长夏学田就给副乡长辛兆征打电话。“怎么样,协调好了没有?什么时候能把我们学校的鹿给我们?”夏校长问。</p><p class="ql-block"> “协调什么?我昨天刚从山上下来,你们的鹿也没换呀,还是原来的那两头,鹿耳朵上的号牌也都在呀!”辛兆征说。</p><p class="ql-block"> “胡说!我们那天上山看得清清楚楚,圈里只有李树君的9号鹿和我们的57号鹿,另一头是51号,根本不是我们的3—21。”夏校长说。</p><p class="ql-block"> “你不相信你自己上山去看呀,你们的3—21号鹿还在呀。”辛兆征说。</p><p class="ql-block"> 放下电话后夏校长心想,真是活见鬼了,前几天上山明明看到3—21号鹿没有了,怎么会又出现了呢?为了弄清楚个究竟,夏校长叫上总务主任梁山找车又上了山上的鹿场。</p><p class="ql-block"> 到了山上才知道,原来51号鹿被换上了3—21号鹿牌,原来的饲养员也不见了,顶替他的是个年轻的小伙子!</p><p class="ql-block"> 夏校长气得脸色铁青,他没有想到辛兆征有这么一手。他后悔自己当时没有及时收藏集证据。他和总务主任梁山从山上回来后直奔乡政府辛兆征的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辛兆征,没想到你是这样一个卑鄙无耻的人!你还跟我来这一手!一会儿我就把全校的老师都叫来,在乡政府门前好好闹一闹。不行咱们明天法庭上见!”夏校长气愤以极,用手指着辛副乡长的鼻子大声说。</p><p class="ql-block"> “我怎么了?你跟我这么大喊大叫的!你带人来闹也好,上法庭也好,我都奉陪!你凭什么说学校的鹿让人给换了?你有证据吗?没证据小心我告你诽谤!”辛副乡长也大声嚷道。</p><p class="ql-block"> “你,你!……”夏校长被辛兆征气得一时说语塞,急火攻心,高血压发作,头脑眩晕,昏倒在地上。回家后躺了一个多星期,病情才见好转。</p><p class="ql-block"> 看看实在也没有其它办法,夏校长也只好认栽,派总务主任梁山带人上山,把大家都挑剩下的那两头鹿都拉了回来,放到了贺春光的鹿场。</p><p class="ql-block"> 买鹿时乡里领导打包票说每头鹿至少产茸20斤,结果这批鹿最多的产茸也不过15斤。学校的两头鹿产茸更是少得可怜,割茸时,两头都不过4斤左右,而且质量都是最低的三等茸。</p><p class="ql-block"> 半年还没到,学校就赔了一万多元。后来夏学田听人说,乡里买的这批鹿是人家鹿场淘汰的鹿。在辽宁最多也不过卖两千元左右,拉回来却卖给大家5500元一头!</p><p class="ql-block"> 养鹿究竟富了谁?大家当然都心知肚明。富了那些有权的,那些坑嘣拐骗、玩心眼儿的,却坑了那些老实本份的普通民众。这样养鹿怎么能实现养民、富民的目标?老百姓还想脱贫致富?简直是天方夜谭!</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该作品音乐、图片均源自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