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说】河蚌里的故事⑤

雪峰

<p class="ql-block"> 河蚌里的故事⑤</p><p class="ql-block"> 文 / 肖恒东</p><p class="ql-block"> 图 / 手机相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曾听说过秋蛇有时也到席娟家坐闲的事,是听范驼子的婆娘花姑讲的。 </p><p class="ql-block"> 那天范驼子的婆娘在路上碰到我,对我说:你晓得不?秋蛇被席娟家的大黄狗咬了。我说不会吧?她说真的!席娟的大黄狗把秋蛇屁股头的裤子都撕开了岔,裤岔一直开到脚跟,像舞台上古装戏里走台步时抖的“水袖”。她讲得绘声绘色。我就问她,秋蛇怎么没事去招惹席娟家的大黄狗,花姑诡秘地说,他喜欢去席娟家坐闲呗!你难道没听说他与席娟有那么一腿吗?我赶忙止住她,说你别瞎说,秋蛇这人我还不了解?他就是个口无遮拦的“竹筒子”,什么一腿两腿的?她说算了,跟你这样的书生讲不清白。我还想问她点什么,她一扭屁股走了,留给了我一个背影。</p><p class="ql-block"> 不几天我见到秋蛇,就向他证实这件事,他说是。我说你吃饱了撑的,没事去招惹人家的狗干嘛?他说你是不知道,那狗特讨厌,每回见到人它都又咬又追,不过那天大黄狗还是被我给治服了。我很好奇,就问他是怎么治服的。他说我操起万矮子家屋山头的扬叉把它追了一里多地,以后它看到我就躲,根本不敢叫了。</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席娟家是养了一条大黄狗。也听不少人说过那狗的厉害,它跳起来足有一人多高,平时龇牙咧嘴的,有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但我不相信秋蛇与席娟会有他们所说的那回事,要是真有,秋蛇不可能对我把嘴巴封得那么紧。就连上回他与范驼子的婆娘花姑在打谷场上装疯,你摸我、我捏你的事,他都对我讲过。他说他捏到了花姑的奶子,又软又大像两只豆腐袋。还告诉我说他抱过金嫂的腰,说金嫂的腰很细,抱她起来没费一点儿劲。我当时就批评他说:你积点口德好不好?不要像挺“机关枪”,你讨人厌就讨在这点上。秋蛇的那点事儿我应该都知道,所以我不相信他们说的与席娟有那么回事,八成他是个冤死鬼。</p><p class="ql-block"> 但怪也只能怪秋蛇自己,他总喜欢晚上没事就出来瞎晃悠,走东家串西家。就是席娟他们还没来到队上时他也是这样。他晚上出门总爱抱着一个带把带盖的白色搪瓷缸,是公社给他发的“青年民兵突击队员”的奖品。那时在我们那儿,除了公社干部还很少有人能享受这种用搪瓷缸泡茶喝的奢侈待遇。他出门时总是先泡上满满的一缸子茶,里面放满粗皮茶叶,浑红的茶汁如同一泡马尿。抱着这样的茶缸他神气十足,仿佛自己也有了公社干部的派头。二十好几的一条光棍,经常在外瞎转悠,能怨人家说你吗?但秋蛇不这么想。他说他是民兵排长,出来转悠那叫维护队上的治安,万一碰巧被他逮住几个偷鸡摸狗的小毛贼,他不是为队上居民立了一功吗?我也曾告诫过秋蛇,说你不要每天到这家那家踏懒板凳(即串门),他说我哪像你,冒得事还可以看看书,我可在家里呆不住。</p> <p class="ql-block">  据说秋蛇开始去席娟家玩总爱带上三喜、双儿他们几个“小屁蛋”去。但三喜双儿他们几个小屁蛋玩不了多大一会儿,他们的娘就像喊魂似的催他们回去睡觉。女人尖厉的喊叫声在空旷寂静的村庄夜空中传得特别远,就像小日本骚扰中国那阵子,村庄的信号员在向村人们报告“鬼子进村了”的情报,队上的人们就都知道秋蛇又拉上三喜他们几个跑到席娟那儿玩去了。以后他也逐渐学乖了,就不带这几个小屁蛋。只要我在家,他就来约上我,我有时也陪他去席娟那儿坐上一会儿。</p><p class="ql-block"> 这天,秋蛇又去了席娟家,已经很晚了还没有要走的意思。席娟就问他,你明天不起早捞蚌了?他说不捞了,反正捞到手的蚌壳也被你丢去了快一半。席娟就哄他,说还是捞吧捞吧,我以后挑选时对你放宽点儿。其实席娟的话外音是催促他快点离开,她好去睡觉,不好直说罢了。秋蛇却信以为真,就有了蠢蠢欲动的想法。他看到席娟哈欠中吐出馨香的兰气,明白了她是在下逐客令,他也只得像被晒蔫了的茄子极不情愿退出席娟的门去。</p> <p class="ql-block">  对秋蛇与席娟的事议论最多就是队上的那些婆娘们。虽然他们都看紧自己的男人不让他们晚上出去,但婆娘们对席娟仍然很友好很喜欢,她们都认同席娟是个漂亮善良而又大方的女人。她们与席娟相处的时间长了,婆娘们也三三两两来席娟家坐闲,东扯西拉间又扯到了席娟身上。大嘴三婶说她最爱看席娟的嘴,樱桃样,薄唇皮,说倘若坐月子肯定不如她能吃鸡蛋,只可以吃鹌鹑蛋。范驼子的婆娘说她最爱看席娟的臀,圆润翘突,还猜说肯定白得发亮。但不管怎么说,队上婆娘们羡慕席娟的标致肯定是不及男人们疯狂的,这点我心里清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感谢美女丰娃娜友情出镜)</p><p class="ql-block"> (未完待续,敬请关注)</p> <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 雪峰,原名肖恒东,男,20世纪60年代中叶生,大学文化,中共党员,湖北荆州人。先从事教育工作,后调入行政工作,现供职于政府机关。80年代初开始文学创作,迄今已在全国各类文学期刊上,发表小小说、中短篇小说、散文随笔等300余篇,市作协会员。</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