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人之新的使命

兴远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一</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记得那是1979年秋季国庆前夕的一天。在新疆第一汽车修理厂生活区 ,大修厂粮店门前人头攒动。粉刷一新的墙面上紧贴着醒目的大红色“热烈庆祝大修厂粮店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业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欢迎领导和代表们莅临指导工作!”的红色标语。粮店的门头上方贴着一副红底黄字的对联,“发展经济保障供给”;为民服务童叟无欺。”横批是:“顾客至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今天来这里的大多数人,都是本系统的有关领导和基层粮店的代表。一方面他们来这里是参观学习大修厂粮店的先进经验和工作作风的。另一方面也是来参观,本市粮食流通领域内技术革新的成果,第一台自动化售粮机成果展示。</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对于基层粮店的人来说,自动化售粮的开始,就意味着接下来就不再干脏活累活了,即解放了传统的称重过磅售粮的繁杂的劳动。也就是解放了生产力,改变了工作中出现的粉尘飞扬的脏乱环境,尤其是改变购粮的顾客身不再被粉尘污染的现象了。也相对减少了营业员患矽肺病的概率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二</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第一个顾客在售粮机的漏斗里,接到了数码框里显示出的十五斤面粉后,我在现场的台板称上给她复验,(这个动作我曾经重复做了不下上千遍)结果是不多不少刚好15斤。那位阿姨很高兴的对我说:“太棒啦!真准!”她的这一句话,让我激动的差点流出眼泪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场的人群中发出了一阵阵赞叹声。其实这台机器称重的准确度(精度)是模拟人工售粮的原理制造出来的。虽然它和现在的人工智能,工业5.0技术革命无法来相比。但那是我们粮食人的第一次的技术革命。我想如果没有我们这些前人最初的探索,没有人工模拟的技术实践,也就不会产生后来的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出现。</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当时 我们无法预知这两台自动化售粮机的命运将来如何?或许它还是不完善,不完美,不被人们看好。我想,看待任何事物都不能脱离了当时所处的时间和环境。在那个时候我们的确成功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们等待的这一刻太久了,每个人抑制不住激动的喜悦。我和小伙伴们紧紧的拥抱在一起,调皮的小高把美女主任也抱了起来!咧着一口白牙齿傻傻地憨笑着说:“祝贺你美女!”妩媚的小丁也飞红着脸儿对我们说:你们真的了不起!祝贺你们!”。</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三</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动化售粮机是一件新生事物。它研发成功,的确解决了长期一来,粮店营业员人工售粮的劳累辛苦。也改善和解决了长期受粉尘污染的环境。在我看来,成功的经验 ,是可以在粮食系统流通领域内推广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想,我们没有这么大的制造能力,可以交给专业的制造商来定做。他们会在流水线上比我们做的更好,会在这方面有一个更大的突破和飞跃。这样既解决了粮食流通领域的生产力,还能改变环境提升粮店的服务档次。那么大家就会问了,为什么自动化售粮机,这么好的广阔前景而最終没有被推广使用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是这样认为的。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的认识不同而已。在推广使用自动化售粮机的问题上,是有着争议性的。一方面是当时的经济条件很差,不可能拿出大批资金来解决这一个“小问题” 。这是有些人个别的说法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另一方面是,任何一项发明的使用推广,是要经过长时间的实践检验来证明它的。需要经过许多项科学技术的检验,鉴定后才能立项。是否能够批量生产,还须由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的。这就是科学的认识论。要认识事物的发展过程,就必须对事物进行矛盾分析。所以说,人类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的飞跃问题属于认识论的范畴。</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四</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虽然有些人还是不太认同售粮机这一新生事物的出现。我想,那时候的我们还仅仅是停留在认识的初级阶段,还正在向认识的“自由王国”迈进呢,因此不可能成为一个先验论者,可以预知未来。</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回过头来看,实践已经证明了 要彻底的改变旧有粮店落后的管理模式,要通过从源头来解决,从根本上改变。首先是通过对定量包装的大小来改变。再就是对包装袋的质量的提高。不使其渗漏出任何微小的面粉颗粒粉尘。这样粮店就彻底告别了粉尘污染,而走向入了一个环保的新时代。</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消费习惯的改变。精美包装的三斤、五斤、十斤的小包装大米面粉的出现。这样就彻底的改变了粮店的经营方式,解决了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再回过头来看看现在的私有粮店,一个老年人都可以经营一个粮油店了,确切的说,生产力得到了最大的提升和改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时代的进步,就是我们所说的,遵从了经济规律。也就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一个飞跃。可惜在那个年代里,我们就没有具备这种超前的意识。只能苦苦追寻,努力付出却得不到我们所要的结果。诚然那时候我们的意识也不可超越了现代人的思维方式。这就是客观规律性所决定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时上级只是给我个人颁发了“技术革新能手”的奖状。我想这些都是虚名,重要的是成功的经验不推广普及。这等于说我们的所有付出,还是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我们也很迷茫,下一步我们将何去何从?此时我们几个人都陷入到了无尽的遐想之中了。</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五</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自从售粮机测试成功以后,我和小组成员小岳,小高三人,整天就围绕着售粮机转悠,我们也教会了其它几个营业员来操作。当她们都学会了以后 我们就更清闲了。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 的话,我们一定会闲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没过多久,分局来通知。大修厂粮店主任小丁要调动。说是她要调她到天山区粮食分局的供应科去当科长了。果然是应了那个传言了。大美女小丁在大修厂粮店肯定是待不长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在离开之际,小丁把粮店全体人员和技术革新小组的三个人 ,一起请到了对面供电公司宾馆的酒店里,说实在的,小丁真的是个人才难得。其实我们对她也是恋恋不舍的,我们能成功,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和小丁主任的支持鼓励是分不开的。分局的领导也不想让她走人的。无奈这是市局出面调动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席间我们把酒言欢,当然最高兴还是小丁美女了。挡不住大家左一杯 右一把的劝酒,差点把小丁喝成了“贵妃醉酒”了。当我向她敬酒时,她竟然不跟我喝了。为此我心里真是有点气,在心里嘀咕着。“别人敬的酒你都喝了, 为什么偏偏我向你敬酒你却不喝。难道是看不起我吗?</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六</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我的牛脾气上来了时,说话的声音很高了。这时候小丁却不为所动。她说:“小王是个人才,也是一个老实人。”她又淡淡的一笑说:“如果你真的让我喝了这杯酒,那我现在就不会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了!” 我心想,“什么鬼消息?怕是你想要赖掉这杯酒的吧!”小丁还是笑着说:“我怎么可能会骗你呢!真的不是和你开玩笑说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个时候,在旁边的岳鹏顺势拉了一下我的衣角,悄悄地对我说:“听她说,是什么好消息?” 哦!我反应过来了。“好吧丁主任,你不要卖关子了好不好!有什么好消息快告诉我们把!真是急死人了!” </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她喝了一口茶水擦了一下嘴说:“你先不忙!把这两杯酒先喝干了再说!”看样子她今天和我耗上了。平时我也没有和她开过什么玩笑,怎么会这样呢?事到如此,我已经不愿意和这个女人闲扯淡了。干着急的我,立马端起一杯酒脖子一扬 ,就把这杯酒咽了下去。接着又端起一杯酒,还没有等到大家看清楚,那杯酒已经倒进了我的肚子里。</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这时候,粮店的几个姐妹们一起给我鼓掌来了,紧接着小高小岳也都鼓掌表示了对我的支持。我用眼睛蹬着丁主任,意思是说:“如果现在不说的话,我是不肯善罢甘休的。”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小丁才告诉我这个消息的内容;分局已经开会研究决定,把我和岳鹏调入到分局机关来工作。就在这一两天内就会通知我们的。</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37, 35, 8);">七</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同时也决定了高峰继续留在大修厂粮店工作 。当然主要的工作还是把精力放在售粮机的日常维护工作上来。听到这个消息大家高兴的“乱成一锅粥”了,你一言我一句的“高谈论“起来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其那个高大姐抑制不住激动说:“大修厂粮店这下子真的出名了。一下子从这里飞出了一凤两凰。这真是双喜临门啊!”“是的!”大家也都赞同她的说法。就又干了一杯。这个时候小高已经喝的差不多了 ,可能也是提前听到了这个消息吧。听到自己被留在粮店,但他也没有过多的消极情绪挂在脸上。一个劲的“阿拉克西”(喝酒)。</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当他听到说大修厂粮店飞出金凤凰时 ,就大声的反驳高大姐说:哎哎哎!我说一家子“你胡佛地呢摸”(胡说)兴远哥原来就是分局机关的人,岳鹏也是从其它地方调过来的撒。就是那个“女凤凰”小丁,也是从其它地方调过来的好嘛!我问你,哪个是咱大修厂粮店的人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现在大家举杯为了他们三人在俺们这里完成工作任务光荣返回咱们干一杯!不醉不归!”美女主任小丁也接过高峰的话来说:“来来来!来来来!咱们为了大修厂粮店荣获自治区先进集体而干杯!为了技术革新的成功干杯!为了新的使命干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 style="color:rgb(237, 35, 8); font-size:22px;">感谢各位老师的欣赏与浏览 未完待续</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图片/网络</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文字/兴远</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