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大将军》第一百零八回

岭南文学天地(杨秀清)

<p class="ql-block">第一百零八回 汉文帝临朝</p><p class="ql-block"> 文曲星闪烁明亮,大汉天子驾上长车,意气风发,登长安城去了。志在文治武功,天下一统、功在千秋,但看翻开新的篇章,名垂青史。</p><p class="ql-block"> 吕太后殡天,审食其失去了唯一的靠山,他拿着太后临死前的遗旨,决定见右丞相陈平去,这也是他最后的救命稻草。他有点惊慌失措,结结巴巴的说道:“陈丞相、太尉、汝阴侯,太后有遗旨,说她死后废刘弘由刘恒继位,务必遵守祖制,让大汉传千秋万代。这是圣旨,大家请看!”周勃大声吼道:“审食其,是不是真的?别拿假圣旨来哄我们开心,否则我们拿你好看。”审食其疑惑道:“圣旨还会有假吗?你们怎么不相信人呢?”陈平答道:“别吵了,你们烦不烦?”</p><p class="ql-block"> 陈平想了想,必须亲眼目睹圣旨的真伪,也好心里有数。圣旨中写道:“刘弘年幼,不能担当大任。刘恒文治武功,仁德爱民,理当继承天子位,传大汉于千秋万世。刘长自命清高,实属不学无术,理当去爵位,贬为庶民。我大汉的文武权臣们,务必尽心尽力辅佐新帝登基、治国,不得有误!卿此。”陈平看了看,圣旨上盖有大汉的玉玺,立马笑道:“太后临终前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大事,她的一生也算是可以功过相抵了。”审食其问道:“陈丞相,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陈平答道:“这样吧!由我跟审丞相前往代国请代王回朝继位,汝阴侯负责率军牵制淮南王刘长,不得让他攻进长乐宫,周大尉负责去请周灶大将军回援长安城,大家觉得意下如何?”既然无异议,那就这样办吧!</p><p class="ql-block"> 没过几天,身为丞相的审食其、陈平拿着太后的遗旨来到了代国,审食其宣旨<span style="font-size:18px;">道:“刘弘年幼,不能担当大任。刘恒文治武功,仁德爱民,理当继承天子位,传大汉于千秋万世。刘长自命清高,实属不学无术,理当去爵位,贬为庶民。我大汉的文武权臣们,务必尽心尽力辅佐新帝登基、治国,不得有误!卿此。”代王听后有点激动,立马跪谢道:“刘恒遵旨,谢主隆恩!吾皇万岁万万岁万万岁。”刘恒有点游移不定,决定先与代国的大臣们商量一番,让陈平、审食其暂住几天。两位丞相不好拒绝,自然是答应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是否回京的问题,代王决定与大臣们商量一番,他知道爵位越高的大臣话越假,最终决定夜传郎中令张武、中尉宋昌密谈。刘恒问道:“郎中令,今有大汉两位丞相下旨,要求我回朝继承天子位,对此事你有何看法?”张武答道:“代王,万万不可,审食其奸诈小人之辈,陈平肯定是被他收买了。此时回京,万一是陷阱,代王可就没有辙了。”刘恒把张武退下又传了中尉宋昌,立马问道:“中尉,今有大汉两位丞相下旨,要求我回朝继承天子位,对此事你有何看法?”宋昌答道:“ 代王文治武功,这是万民之福!两位丞相光临王府,圣旨上盖有天子玉玺大印,这事肯定假不了。何况太后殡天,吕氏诸王全灭,此时若不回京,错过了必生遗憾!”刘恒又说道:“可是郎中令说这是陷阱,劝我千万别回去。”宋昌答道:“郎中令误国误民,我劝代王还是早拿主意吧!”</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 经张武、宋昌一番话后,代王更是游移不定了。他决定到街上相命先生那里去占卜一卦看</span>吉凶,结果达到一个大横的结果,这个卦象表明大横所裂的纹路是正当的,卜卦人马上要即位做天王,将家族的伟业发扬光大,就像夏启延续夏禹那样。卦师向他解释天王即是做天子,比一般的王要高一级。刘恒总算是放心了,决定回宫前请灌婴老将军与他一起登黄山游览一番。</p><p class="ql-block"> 代王非常有雅性,同灌婴老将军已经登上黄山之巅,代王感慨道:“大好的河山啊!几千年来不知经历了多少的烽火的战争?能肯定的是,最终还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了。”灌婴答道:“是啊!秦始皇扫平六国障碍,江山一统,却万万没有想到会在二世而亡。霸王如此骁勇善战,却不知先帝兴仁义之军伐之,霸王最终只能自刎乌江而亡。汉惠帝继位,却不知吕太后专政,自此天怒人怨。吕氏称雄,却不知南越王之强大,终究亡了整个家族。先帝打江山不易啊!代王也该回去了。大汉不能没有你,天不臣民也不能没有你,你就是大汉朝未来的希望。”刘恒笑道:“灌老将军,我想说一句实话,大汉天下有一半是淮阴侯的功劳,先帝防得住淮阴侯,却未能防住吕太后,这也许就是天意啊!淮阴侯沉冤许久,也该为他昭雪了。我并不怪南越王、淮阴侯的后人攻进了长沙和福建,若不是他们兴兵,吕氏家族不知道要嚣张到几时?”</p><p class="ql-block"> 大势所趋,刘恒随同一家老小从代国出发往长安去了。审食其亲自为刘恒牵马开路,为往日造下的罪孽减轻些恶果。窦王后说道:“代王,我看审丞相满头大汗,你还是饶了他,让他上马车吧!”刘恒答道:“这奴才不知干了多少缺德的事,害死了我如意弟一家老小,他若喜欢,就让他牵马开路吧!”窦王后生气道:“代王以德治国,应该以德报怨,更能体现代王胸怀大志。”窦王后言之有理,刘恒向审食其说道:“审丞相,你辛苦了,还是快点上马车吧!”审食其知道自己罪孽深重,也想保住自己的性命和爵位,立马答道:“代王,我不累,就让我为你开路吧!”审食其实在走不动的时候,刘恒还是让他上了马车。审食其知道这都是代王、王后的恩泽,一时间心里十分的感动。</p><p class="ql-block"> 周灶大将军见到周大尉,自然是明白了。有了太后的遗旨,他更加的肯定了自己的选择。他亲率南越兵败剩下的三十五万兵马回援朝廷,与汝阴侯夏侯婴合兵一处,把淮南王刘长围猎于灞上群而攻之。刘长孤掌难鸣,自知不敌大将军,决定给刘恒写去一信函。信中写道:“四哥,我只是看不惯吕氏家族,审食其的做法才攻入长安城的。我没有要跟你抢帝位的意思,你看那汝阴侯、大将军非要致我于死地。我知道他们都听你的,你就下令让他俩撤军吧!”</p><p class="ql-block"> 刘恒没过几天就到达了长安,让周灶撤去了围攻刘长的兵马,各路诸侯一起聚集在长乐宫。刘恒问道:“两位丞相大人、各位诸侯,在下无德无能,奉少帝、太后旨意进宫继承天子位,大家意下如何?”文武权臣们答道:“代王乃先帝血脉相连,曾又以仁德治理代国,这天大的功绩足以证明代王的能力,代王继承帝位从属理所当然。”刘恒说道:“我继承帝位不喜欢杀戳,对于少帝要好好安置,保障他一生衣食无忧。”审食其答道:“代王仁德天下皆知,只是少帝兄弟并非汉惠帝血脉相传,为了不玷污皇家血脉,理当除之。”代王不方便说的审食其都替他说了,他高兴道:“审丞相看着办吧!一定要好好安置,不能搅了少帝的宁静。”</p><p class="ql-block"> 陈平问道:“代王文治武功,取什么封号好些?”刘恒答道:“陈丞相饱读诗书,对治国兴政曾经颇有才华,就让你替我当家做主一次吧!”陈平笑道:“代王胸怀博大、志在天下,文韬武略不为过,治国理政颇有大才,天生仁德慈孝乐于民,应该取名为汉文帝,不知大家意下如何?”大家都称赞道:“汉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大家决定三天后举行登基大典,大汉四百年的千秋大业自此要诞生了。</p><p class="ql-block"> 晚秋翻穗浪,桂熟万里香,龙飞上九天,凤鸣喜洋洋。一代汉文帝、孝文窦皇后就此诞生了。寅时钟震响,卯晨鸡啼鸣,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满朝文武早已大殿内等候多时了。汉文帝身穿龙袍、戴着皇冠,孝文后戴着凤冠,踏着红地毯,攀上玉梯,登上了宝座。文武百官立马朝拜道:“吾皇万岁万岁万万岁,窦皇后千岁千岁千千岁。”汉文帝答道:“众卿家平身。”紧接着,汉文帝又封周勃为右丞相,陈平为左丞相,审食其为太傅。自此,大汉朝拉开了新的序幕,一片蓬勃发展。</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