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小玲

<p class="ql-block">我们李氏家族是个大家族,爸爸兄弟姐妹十个,六个姑姑,三个爹,膝下堂兄妹和我们同胞父母兄妹一共有十个,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是个团结幸福,互相协助互相关心的大家庭,血浓于水的亲情,在我们日常平淡的生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p> <p class="ql-block">乔迁之喜,人生一大幸事,乔迁新居住新房,改变环境精神爽。弃旧迎新新气象,一年更比一年强。从此产生新俗语:人生有三喜,加薪升职迁新居。</p> <p class="ql-block">半个月前,我到四妈上班的地方找她,听她说下周我四姑要搬家,住在海翼小区,和三姑,五姑是一个小区,但隔一点,现在的小区都分几期几期的,我听了真高兴,四姑终于结束了租房的日子,又住新房了,四姑的房子在塔湾,四姑父会做建筑,存了些钱,在市里买了房子,把孙女带到随州上学,租了一个小房子,为了省钱,环境很差,而表弟单身,四姑四姑父又在操心表弟的婚事,现在的人都比较现实,有了新房以后也方便找个媳妇成家。现在姐妹≡个又住一起,可以时常串门,故而听到四姑要搬新家的好消息,心里特别高兴。听四妈说四姑接他们星期天去揽锅底,(搬家请亲朋吃饭)我说怎么还没有请我们?我迫不及待地想去庆贺,看看四姑的新房什么样子,四妈说也许坐不下分两次,哪晓得过两天,四姑也接了,看来是我太心急了。</p> <p class="ql-block">今年七月份搬家的还有我的四妈,多年前我的二妈,三姑,五姑,六姑,姐姐弟弟,堂妹也都相继搬了新家。我也是同样地特别为他们高兴。迫不及待地想去看,亲人们开心,我也开心,虽然没能力帮他们什么忙,但也很关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一点进步为他们祝福,遇到了困难和挫折也替他们担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二妈和二爹都快七十岁了,他们没有工作,又没退休费,在老家种田赚不到钱,又累,到随州打工,年龄大了工作也不好找,前几年二妈帮人做饭,二爹给人当门卫。在汽车站旁老小区租了房子,楼层又高五楼,房子又旧,连墙上的仿瓷都一块块掉了,有一次我去看他们,那天下着小雨,大白天楼梯还很暗,楼道上水磨石也磨得凹凸不平,露出尘土,到处是走路带的泥水,屋里的光线也暗,二妈忙着张罗饭菜,厨房的地上也潮潮的,我看了,心里一阵阵发酸,同情他们,为他们难过,但是也没有能力为他们改变现状,之后他们想办法买房子,老公在房产上班,向他打听,老公也帮忙推荐,他们拿出省吃俭用的钱,花十几万在一个小区买了套二手房,面积虽然不大,但厨房厕所一应俱全,总算有个自己的家了,在随州可以安定下来了,看到二爹也长得白白胖胖,身体健康,看起来又年轻,两个人都有工作,二爹守门虽然时间长但也轻松,二妈性格也非常乐观,他们两个又是那个时代少见的高材生,文化人,二妈,说话幽默,见我们总喊姑娘,我们小时候她喜叫“狗”,我的“狗”,非常亲热,如今年纪大了,又会打腰鼓,又会唱歌,打扮也时尚,60多岁的人音色甜美,声音宏亮,还和些会弹的老年人配唱,在公园里表演,和二爹一起参加同学会,看她们那么开心,生活也丰富多彩,我也非常欣慰,去年看二爹在李氏家族群里说单位不想请60以上的人当门卫,他怕失业没生活来源了,也替他担心,就问老公找他姑父帮忙看哪需要门卫,因为姑父在物业公司帮忙招保安。</p> <p class="ql-block">小爹和四妈都是勤劳的人,年轻辈分高,四妈只比我大三岁,前几年我开客房,四妈在我那上班,上一天一夜休一天一夜,有段时间每天上夜班,那几年冶安有些不好,客房里有小偷去偷客人东西,一天我在家待客,四妈主动帮忙,也许是累了,晚上值班卖房,小偷溜进房偷人东西她没看见,监控里看得到有人橇锁,我们只有赔客人一千多元钱,也不知是他们说多了没有?那时候处理这件事很烦心,四妈工资晚了几天发,我发她不要,也许拿了几百,总之没拿够,她体谅我赔钱了,很不好意思,说没脸在我那做了,那个时候我两家客房,四妈不做了又操心请人,没精力天天想给她补工资的事。她说不要,坚决不要,也没有再去给。那个时候没人玩微信,过后几年了,我一直为这件事遗憾,觉得亏欠了她,四妈没有我经济条件好,却很体谅我赔钱,而那天出事也是她帮忙帮我做饭太累了,头天上了夜班又没休息好,又来做,对我那么好,再说谁没有一点瞌睡呢?晚上肯定困,而且你一个无心,小偷早有意,而我请的别的服务员也有出事赔钱的事,但也没罚别人,也没说不发工资的。但我四妈一点也没怪我,说心里话我也没怪她,但她没拿齐工资,我总想弥补,过年了拜年了提酒提油,最后我堂妹在保险公司上班,老公有医疗保险,但我又帮他买了一份,一年交四千,交二十年,想我堂妹多提成,做了这件事我心里轻松多了,对四妈也不那么内疚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的我见了四妈也十分亲切,因为她也和我一起经历了那段创业的酸甜苦辣,在李氏家族,爸爸和二爹年纪大了,许多事她和小爹都要操心,俨然李家的掌门人,让人十分钦佩,在街上我看到了老远就喊她四妈,她也一样,卖酒时间多了,我也过去看她,她每次见了我总要给这我吃,给那我吃,还留我在那吃饭,我要走,还非要蒸了红薯,让我尝了再走。</p> <p class="ql-block">如今,我又在黄鹤楼酒厂卖炎帝神曲酒,四妈的女婿我妹夫又支持我工作时常找我买酒,这都是后话,而两个堂妹都优秀,既漂亮又孝顺,女婿又能干,四妈住了新房,宽敞,装修的又漂亮。旧房子也卖了赚了钱,四妈小爹也买了车,做着轻松的工作生活也越来越好,他们的福气还在后头呢。</p> <p class="ql-block">我三姑和五姑性格开朗,她们经济条件比较好,三姑的女儿在新加坡,多年前一下子拿十几万帮她买了养老保险,儿子在十堰二汽当高管,年薪二三十万,五姑的女儿也孝顺,住武汉,过得也好,时常给她买礼物。看她们过得好。心里也为他们祝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爸爸年轻时很顾家,对兄弟姐妹十分关心,照顾,为爷爷奶奶减轻负担,如今年纪大了,身体一身病,姑姑们爹们对爸爸也好,时常去看望他。爷爷奶奶不在了。把他当老的看,有次几个姑买了水果提着肉来看他们,妈妈要做饭,他们执意回去怕妈妈累,我爸爸说我三姑还经常给他钱,其实他不缺钱,而我三姑也当面对我说,看二爹困难点,感情时也帮他垫一点,想补贴他一下。平时生活姑姑爹们也都是互相帮助,谁家有事去帮一下,我五姑前年脚伤了几个月躺在床上不能动,天天想掉泪,四姑每天去服侍她,帮忙洗衣做饭,平常也是大帮小助,谁家有点经济困难,买房买车需要钱,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p> <p class="ql-block">上一代的长辈们同心协力,互帮互助的光荣传统。到我们这一代,也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我们兄弟姐妹也是如此,有困难时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亲人。哪家缺钱。只要我们手里有,一开口从不掉地。十几年前我开客房生意兴隆,手里有些钱,我弟弟那时候非常困难,弟弟弟妹都没有什么好工作,那个时候我租牒生意还可以帮弟弟接店他转手还赚了些钱,弟妹在超市上班,我又叫老公帮她找工作,弟妹工作好了,她又帮姐姐介绍工作,他们没有钱买房子,我经常催弟弟说,你赶快买呀,我现在手里有钱可以帮忙垫一点,以后只怕有投资没有了呀。最后弟弟做工程和弟妹工资都高了一点,而且弟妹又很能干会持家,我时常庆幸弟弟找得这么一个能干的好媳妇。这样的事情一桩桩一件件一时都说不完。</p> <p class="ql-block">我们李氏家族在一起十分热闹,其乐融融,长辈们和我们年龄近,互相开玩笑,每年过年都要在餐馆聚餐,夲来聚了,但过后还互相接待客,我也喜欢把长辈们都接上,去年带爸爸出去玩,我在群里把所有的亲人接到一起上洛阳玩了一天。兄弟姐妹和长辈们都非常开心,长辈们表扬我有孝心。姐妹们说要向我学习。</p> <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前,我在黄鹤楼酒厂卖酒,属于团购,厂里没有给我任何资源,酒店超市都是有同事们跑,而我卖酒就是要凭自己的关系。炎帝神曲酒在随州虽然畅销,但是如今卖酒的人也多,市场价格也比较混乱,私人要比较,单位与一把手没关系没人理你,只有先找自己的亲朋入手。而亲戚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是最先想到的客户,首先在李氏大家族发表了我在卖酒的消息,大家表示支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上班的第二天,姐姐待客就买了一件酒,有了这个开门红,带来了好运气,朋友们也来买了,又过了几天,我六姑向我打听酒价,说向人推销找我买酒。我堂妹也说她卖车需要宴请客户时也买。我弟妹也帮我推销了一单宴席生意,她同学买了几件。让我对销售酒也有了信心。</p> <p class="ql-block">得知四姑那天搬家,我也想四姑,四姑父买我的酒,就对表弟说,他说家里还有,下次会买,亲人们都到了,五姑父在负责工地,平常介绍一些活给我弟弟做,平时负责接待酒也可以报销,当场说他以后不喝白云边了,只喝炎帝神曲,一年可以帮我销几万,以后工地开工了还可以对别的包工头介绍,还说过年了,都买小玲的酒,以后我的酒销的不好就朝这边送,还说国伟(我弟弟)和我也一样也能报一点,但他不喝酒,别人也不好意思喝,而年终答谢会弟弟也主动说买几件,妹夫也说买,我堂弟也说,姐姐我待客时要酒找你,果然过了几天,堂弟买了几件。</p> <p class="ql-block">许多人说,我们卖酒少找私人,要还人情,要找单位,可是单位与一把手不熟,也不容易达成,亲人们就是我背后的大树,亲人们是最无私的,谁有能力帮谁,而不求回报。过后我也问过我的同事王姐她销量特别好,她说也是要找亲人。</p> <p class="ql-block">一个多月的卖酒经历,让我明白了亲情无价,对亲情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亲人们的关爱我已牢记在心,其实我知道,喝酒用酒也是看有无需要,只是有些单位或者私人老板待客多的才会多买,但我的亲人们对我有这份心,让我非常感动,我在这里体会到了浓浓的亲情,给我的精神鼓舞,让我明白了,亲情是无穷的力量,亲情是一面帆,让我们破海渡洋; 亲情是一座楼,为我们挡住寒光; 亲情是不灭的焰火,我们的人生被它照亮!</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亲情是一股涓涓的细流,给心里带来甜甜的滋养; 亲情是一缕轻柔的阳光,让冰冻的心灵无声熔解; 亲情是一个静静的港湾,让远航的疲乏烟消云集。</p> <p class="ql-block">我亲爱的李氏家族的亲人们,我想对你们说声感谢,感谢对我父母的关爱,感谢对我工作的支持,我爱你们,新的一年里祝大家:</p><p class="ql-block">新年快乐,心想事成,</p><p class="ql-block">和气生财,福寿安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