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风冒雪赴“沈博” (原创散文)

空谷幽蘭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交九三日地吹白,</p><p class="ql-block">黄河大街车缓开。</p><p class="ql-block">寒枝抖翅双鹊叫,</p><p class="ql-block">长街慢步一翁来。</p><p class="ql-block">树顶高巢何不栖,</p><p class="ql-block">晌后远足是啥差。</p><p class="ql-block">沈城新开博物馆,</p><p class="ql-block">迎风冒雪乐情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12月21日,沈阳博物馆开馆了。</p><p class="ql-block">这是沈城人的一桌文化盛宴。</p><p class="ql-block">23日午后,天飘雪花,寒吹地白。</p><p class="ql-block">我兴致勃勃地前去参观。</p> <p class="ql-block">临出发时,我对老妻说:“我要走着去,给你省几块车费钱。”</p><p class="ql-block">莉笑着说:“别寒碜人,又想‘搂草打兔子’吧,从北二环到市府广场可不近乎,悠着点儿,累了就坐车。”</p><p class="ql-block">我说:“我想以北陵公园西门为起点,沿着黄河大街向南,把沿路的老建筑瞅一瞅,边看边走,就不累了。”</p><p class="ql-block">莉说:“你到哪儿都一个‘桩’儿,把握点时间,别太贪恋路上的风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走出家门,依旧星星点点地飘着雪花。</p><p class="ql-block">广场上,小凉风吹过,薄薄的落雪描着旋风的形态。稍后,雪大些,风住了,北陵(昭陵)公园墙外铺上一层浅浅的浮白。心着急,却不敢迈大步,途经新乐遗址、友谊宾馆、凤凰饭店、辽宁大厦、省实验中学,每到一处,又不由自主地停住脚步,赏究一番,翻腾一阵脑库的存储:</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浑河古道边的新乐遗址,距今有7200多年,是沈阳人的文化源头,这次沈阳博物馆展出的木雕太阳鸟,就是从这里出土的,是新石器时期生活在这里的原始部族的图腾。我在沈阳生活大半辈子了,一直想亲眼目睹一下木雕太阳鸟出土原件,机会终于来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辽宁友谊宾馆始建1931年,新中国后,是一家国宾馆,曾接待过多位国家政要和外国元首。我当记者时没少在这里参会、采访,是一个环境幽美的别墅群式花园宾馆。老想知道它的根底,却始终没弄明白,起初是谁建的它,又是干什么用的?今天,也看不到相关资料。</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辽宁凤凰饭店始建于1984年。建设之初只有十几层楼,孤零零地立在大野地里,显得巍峨高大。近些年周围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它也被从里到外彻底改造,与新建的凤凰文化中心融为一体,也不知从前那幅气势磅礴的大型陶瓷壁画——“凤凰涅槃”还保留下来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辽宁大厦始建于1959年,正是新中国成立十周年。据说,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曾在这里主持过会议。</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由郭沫若题写校名的省实验中学初建于1954年。保留至今的那座老楼还有点苏联建筑风格。楼徽中间是一颗红五角星,环以麦穗、齿轮,再外五只和平鸽簇拥,配以祥云。这图案挺耐人寻味。只是不知校门前的郭沫若题字是什么时候写的,他来过这所学校没有,问保安,一再摇头。</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在我等待学校出来明白人能为我解疑释惑的时候,耳畔响起一阵急促的汽车鸣笛声,我转过身来,看到眼前的黄河大街上,有车辆因雪缓行,后面的车辆群笛催促。看到这种情景,我哑然失笑,370多年前的场景仿佛幻现眼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清初,由于把辽宁的政治中心从辽阳移到了盛京(沈阳)。清政府对辽宁这块“龙兴重地”的道路建筑十分重视,很快形成以盛京为中心向外辐射五条驿道。其中有两条由盛京向东北和西北两个方向,经过吉林省最终抵达黑龙江的驿路,其起点都是今天的黄河大街。可以说从那时起,这条道路就是有着政治、军事、经济重要意义的咽喉要道,有着东北交通文化标本意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这样想着,一辆高空作业车开过来,把两个穿迷彩棉服的工人和两盏大红宫灯托举起来,往路灯杆上固定灯笼。</p><p class="ql-block">2022年马上就要到了。</p><p class="ql-block">大红灯笼是为元旦、春节增添喜庆气氛的。我和下面的师傅饶有兴致地聊了起来。他们说,这些塑料大灯笼是从山东买来的,由河南人承包安装,安装车辆和工人都是从沈阳临时招揽的,小型高空作业车一天雇佣费1000元左右,要干好几天呢。我对这类马路经济信息很感兴趣,通过这些信息,可以了解经济“小气候”,感知经济“大气候”。政府能拿出钱来,为老百姓最看重的两大传统节日挂大红灯笼,这是不是大疫之年,经济看好,人气上升的兆头?本想再聊一会儿,手机显示午后3点多了,沈阳博物馆4点就停止入门了,留给我只有一个多小时了,可我此时还在崇山路以北晃荡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和装灯师傅道声再见,急忙找到附近公交站点,当乘上138路车,从离市府广场最近的八一公园下车后,我又发现“新大陆”。这个公园有7万平方米,曾经是美、英、法驻盛京领事馆用地,新中国成立后辟为公园,时下是沈阳国防教育主题公园,里面的雕塑爱国、御敌、和平主题鲜明,中国陆海空军事装备历史实物陈列,让人亮眼壮心。我想,反正去博物馆也晚了,莫不如把这个公园看个透,于是给一组组雕塑拍照,把一件件武器收入镜头,说明牌上落了雪,把一些字遮上了,我就脱下棉手套去擦拭,字照全了,我的手冻得生疼,摆弄手机都不灵活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公园出来走不远,是沈阳迎宾馆,它的北苑是从前苏联驻奉天总领事馆主楼。宾馆旁边有一条小街,一个个商家小门脸很好看,有一面墙上画有一组沈阳历史文化建筑,我看着有味道,把刚捂暖的手机从怀里掏出又拍了一阵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我穿过市府广场,已经晚上6点了。</p><p class="ql-block">沈阳博物馆位于广场东南侧,与辽宁大剧院相挨。建筑通体玉白,呈优雅的弧线型。上面镶嵌的铜字“沈阳博物馆”,是出自著名书法家李仲元手笔。李先生50多年前曾是沈阳22中学的老师,我在这所学校读书时,时常见到他,腰板溜直,谈吐宏亮,举手投足,颇有作派。我一直庆幸,22中虽然是地处铁西工业区的一所普通中学,却聚集了一群才子、学者、作家型人才,李仲元是学校几位风流倜傥且真有学问的先生之一,他曾经给我们班代过课。一个当年李老师的段子至今为他的学生津津乐道:一天,一个学生把当时市面流行的一本钢笔字帖拿给他看,他翻了翻,扫了几眼,往桌上一扔说:“什么破字!”同学中有不少人学他的字,他那手漂亮的钢笔字、板书,令多少学子赞叹啊!后来,他调到沈阳故宫博物院。我当记者时,几次遇到他。与他聊起过金毓绂主编的《辽海丛书》,聊起过他父亲、东北著名考古学家李文信为这部鸿篇巨著作注的事。交谈中感知,李先生不仅书法好,而且东北历史地理知识丰富,诗文功力也非比寻常,这从他近年创作的《沈阳赋》《铁岭赋》等今人稀有涉猎的文体中略见风采。也正因为有这样一段师生之缘,眼前他的题字让我顿生几分亲切之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博物馆早下班了。</p><p class="ql-block">透过大门玻璃,大厅被柔和的灯光照得通亮,几簇绿色盆景,给寒冬中的文化圣殿平添盎然春色,而由106个画盘组成的大型迎宾壁画,每个盘面都画有一件馆藏珍品,题为《盛京百瑞图》更是意蕴深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是啊,沈阳也是一座文化古城。</p><p class="ql-block">沈阳博物馆的开馆为人们了解它的悠久历史,赏瑰鉴宝增智壮心,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子。</p><p class="ql-block">我为家乡文化繁荣的到来欢欣鼓舞!</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盛宴不怕晚。</p><p class="ql-block">今天是看不上了,改天再来!</p><p class="ql-block">我这样想着,请路人帮在博物馆前照张纪念像,意犹未尽地登上了返程公交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家里,莉一边把热呼呼的饭菜端上桌,一边问我:“展览看得怎么样?”</p><p class="ql-block">我拽过一张纸顺手写了几句话递给她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傻了吧唧一老翁,</p><p class="ql-block">行走坐卧无准星,</p><p class="ql-block">半日拾闲一罗筐,</p><p class="ql-block">丢了目标剩过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她向我投来疑惑不解的目光。</p><p class="ql-block">我边吃饭,边讲述半天顶风冒雪去沈阳博物馆的经过。</p><p class="ql-block">她听后晃晃头,笑吟吟地在我那四句话下也写了四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家快乐大顽童,</p><p class="ql-block">放假半天给眼睛。</p><p class="ql-block">园里损失园外补,</p><p class="ql-block">再去摘瓜我同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高兴地差点笑喷饭了,说:“知我者,老妻也!”</p><p class="ql-block">【空谷幽兰•20211223】</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作者简介:</p><p class="ql-block">空谷幽蘭,曾长期从事传媒采编等文字工作。著有新闻、经济、史传类著作多部。近年来主要从事历史文化采集和微信散文诗歌创作。</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