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课堂反思:六上4-6神奇的小电动机

柱子

<b>教材分析:</b><div>在电动玩具小车、电动牙刷、智能机器人等物品里面有小电动机,小电动机能够为这些设备的运转提供动力。而且小电动机中有电磁铁,涉及到电能——磁能——机械能的能量转换,是本单元的教学重点。我想以上就是教材选择小电动机作为研究对象的主要原因吧。</div><div>教材中有两个探索任务,我将探索2分为三个子任务。故而,本课增至四个探索任务:第一,观察小电动机的构造。第二,研究小电动机的工作原理。第三,研究怎样让转子转地更快。第四,研究怎样改变转子转动方向。</div> <div><b>学情分析:</b></div>学生对小电动机有生活经验且十分感兴趣。他们知道只要给小电动机接上电源,小电动机就会转动。但是,他们未曾想过小电动机里面有什么?为什么通电后就会转动?在本节课中,学生应用磁铁和电磁铁的性质研究最简单的直流电动机,这是一项富有挑战性、趣味十足的科学探究活动。<div>本节课的实验操作相对前面几节课会更加具有难度,这也是对学生的一大挑战。</div> <p class="ql-block"><b>教学反思:</b></p><p class="ql-block">1.小电动机的构造是每年必考的考点。对于这个学习任务,老师怎样教才能让学生学的更加扎实呢?我先采用微课学习,认清每一部件的名称,再让学生动手拆解小电动机,寻找每一部分仔细观察。微课要选择有实物小电动机一步一步的拆解介绍,不要简图和手工绘制的图片。这样的微课既讲授了小电动机各部分的名称和作用,又能指导学生拆解小电动机的方法和步骤。</p><p class="ql-block">2.我重点来说说我任务2的失败经历。第一次,我用一次性塑料杯做底座,操作过程中用磁铁靠近转子后,整个塑料杯被吸地翘起来,转子总是掉落。第二次,我像书本中一样选择一个塑料瓶,装满水,底座变重了,不会产生第一次的情况。但是,当磁铁靠近转子后,转子只转动一点点就会卡进V形的导线架里,摩擦阻力变大使转子不能灵活转动。我想是不是我的转子没放平,所以会卡进去呢?第三次,我调整铁丝架的高度,让转子尽量水平,可还是转动一点点就停了。这次我猜测是磁力不够强。第四次,我采用了两节电池,两个磁铁,还是和之前一样。我有些气馁了,到底哪里出问题了?旁观者清,有个学生喊出:电池没电了。第五次,我改用了全新的电池,这次终于成功了。这个单元的实验有些费电池,我心理暗暗决定以后再上这个单元,得让学生每人自备一节电池才行。</p><p class="ql-block">3.小电动机转动时,怎样可以更加清楚地看清转子的转动速度和转动方向呢?我从“科学鱼”的微课中得到启发:剪两条纸条插在转子的轴上,制作一个简易的扇叶,这样就看得清楚了,如下图所示。</p> 4.导线架怎样才能更加方便地连接u形导线呢?我又从省微课里学习到:将导线架的金属头弯折成一个圈,这样u形导线头就能方便地插入和拔出,起到接通电源和断开电源的功能,如下图所示。 爱牛器材介绍 <p class="ql-block">爱牛器材:粗导线、小电动机、磁铁</p> <p class="ql-block">自备器材:小塑料瓶、橡皮筋</p> 实验照片欣赏 <p class="ql-block">安装如图装置</p> <p class="ql-block">接通电源,转子不会转动,但可以吸住大头针。</p>

电动机

转子

转动

导线

微课

磁铁

学生

电源

拆解

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