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花)散文 袁铁甲

曹静国

<p class="ql-block">一年怡福芦花展,一醉思情熬白头,双眸眷顾看世界,鸟踏枝头听回音,魂牵……残月晓鹰梦洲头。闲来溜达,池塘那边的芦花映入眼帘,因而激起思念的微澜。</p> <p class="ql-block">儿时在池塘的芦苇冰面上玩耍,在芦花中穿行,惊得群鸟鸣叫着四处飞散;偶尔抓住芦苇杆儿,用脚踢它在冰面上的根部,没一会儿就是一捆儿,带回家去引火用。那时没有多想,只懂得与芦花亲近,与银白世界接吻,嬉戏在那银色的童趣世界!</p> <p class="ql-block">岁月流逝,年轮增长,白发苍苍。偶尔带着孙女到旷野里游玩赏芦花,回味童年的时光,亲昵着夕阳红的世界,有感而发。</p> <p class="ql-block">芦根横生,芦径直立;芦花……圆锥花絮,顶生,疏散稍下垂,花期8个多月。在包罗万象的生物与景观之中,芦花不争不炫,只是安然地奉献着自我的情意和色彩!</p> <p class="ql-block">芦花盛开的季节我都酷爱。青春期时……芦花的白绿色、芦花的褐色,我都喜欢。然而我最独钟的还是寒冬傲雪……干枯的银色芦花!芦花高风亮节,忘掉自我,从不争艳,只为奉献,只为世界添色、添彩,只为冬季添景,只陪孤独的腊梅作伴,奉献着自我余情,迎接春天的到来!</p> <p class="ql-block">芦花的寓意……自尊、坚韧,或着还有那么一点自卑的爱。当然那是来自人的灵魂感触!寓意垦荒着人的灵魂世界,告诉人们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具有韧性!然而哪种人需要韧性呢?当然是那些受到芦花祝福的人!这些人应该懂得……做任何事情都要认准一个目标,并且持之以恒,还要学会孤独、忍耐,才能得到别人所得不到的辉煌!</p> <p class="ql-block">拐弯抹角探芦花,醉意之时回眸顾:古诗词中的芦花具有悲剧色彩的象征,如:白居易的《长恨歌》“浔阳江头夜送客,枫叶荻花秋瑟瑟。”如:李后主的《闲梦远》“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p> <p class="ql-block">其实也不尽然。青春的芦花,那褐色给人一种力量;那白色给人一种洁白明净之感受,直起腰板儿,标识出坚韧不拔,以及情感意味的温润!</p> <p class="ql-block">眺望洲头,其实哪种事物都有多种寓意,那是与人的情绪、感受、心境所处的环境有关。景在人为,心境主导,一切可以蜕变!心境好,再差的景观感悟也坏不到哪去!所以,我眼中的芦花那可是另一番的景色,另一番的情境,另一番的神奇!都说:花……姹紫嫣红醉人意,然而我说:芦花思绪……只有熬白了头才能醉梦如幻!芦花群居傲雪、点头迎客、寒风耸立、鸟闹枝头,畅想着未来人生,点缀着……童话世界,银色仙境!</p> <p class="ql-block">在我的眼中,芦花从不斗艳,只为世界添景!余生喜欢独唱主角,或者群居,或者意念上的独立!芦花自有一片天地,一片世界,展示自我,倾听百鸟争鸣、自然喧嚣,乃至灵魂里的怡笑,幻觉里的醚音!</p> <p class="ql-block">芦花的醉意:是那银白的底色,满天的飞雪;漫野的雾凇、冰挂,碧空孤独的苍鹰;嬉戏芦花枝头的小鸟,寒风独俏的腊梅!哈哈……冬季,芦花富有四海,极致银色天地,没人跟她斗绚、争权,生命的余音陪伴着腊梅报春!</p> <p class="ql-block">嘿嘿嘿嘿……!芦花没醉,我倒是醉了……那个空间传来了道白:不管世上的事情已经疯传多久,但只要是我不知道的……那依然是个神奇!芦花我好自信:百花初艳时有我,花海繁盛时有我,然而等我笑白了头,修成了正果,我却独揽了一片银色的世界!</p> <p class="ql-block">哈哈……时间镌刻了自然画卷,梦幻扩展了灵魂空间,灵感创造了一切可能,回眸……顷刻一片安然!芦花……我的醉意,我的偏爱,我的情境;芦花……我的自尊,我的坚韧,我的辉煌,我的梦幻……!2021·12·21日夜。草于天津。</p> <p class="ql-block">岀镜 东岸之星模特队</p>